13岁无辜少年命丧戒网学校,教育部紧急出台预防措施。

2018年4月23日1则13岁少年丧命戒网学校的新闻上了热搜。据报道少年在网校和两名教员发生冲突,在被控制的过程中少年窒息死亡。命案发生后戒网学校引发了关注,被爆出长期虐待学生。而该校负责人却避重就轻的说这些年学校培训了200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成功矫正了不良行为。我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默认了虐待的事实,还是他觉得只要能戒除网瘾,什么办法都是可以使用的。看到这里真的很愤慨,但是更让人不解的是他们的父母。

发生这样的悲剧,不仅是教育机构管理的问题,家长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孩子染上网瘾是和家长有很大关系的……家长不陪伴孩子,孩子只好从网上寻找慰籍。而这些家长自己教育不好孩子,却指望于外人,甚至将孩子推向了“屠宰场”。

而在孩子死去的两天以后国家教育部发布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紧急通知,而这个可怜的孩子却再也回不来了,我们只能期望这个通知能够引起更多家长的重视,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政策的出现,给了我们预防和控制的很大便利,但是家长还是最主要的责任人。作为家长保护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是我们的责任。为了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孩子之所以会迷上电子游戏或网络,都是出于自身的心理需要,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尊重并满足他们。一方面,满足孩子正当的玩电子游戏或上网的要求;另一方面,满足孩子的各种心理需要并非只有一种途径,通过其他途径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是非常重要的。

2、转移孩子的兴趣爱好。许多网络成瘾的孩子都把自己的兴趣完全集中在游戏和网络上,他们没有别的兴趣爱好,或者其他“兴趣爱好”都被老师和家长规定和限制好了。有的家长就把孩子每周迫不得已去参加的某些“兴趣特长班”称之为孩子的爱好。这样的“爱好”孩子显然是从内心里不接受的。所谓转移孩子的兴趣爱好一定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家长或老师让孩子了解各个项目的乐趣所在,让孩子自己去体会其中的乐趣,感受成功的喜悦,然后由他们自己做出选择;玩什么、练什么让孩子做主,家长和老师在必要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孩子有了广泛的兴趣爱好,自然就会减少上网和玩游戏的时间,把精力分配到其他事情上。

3、分享孩子的电子乐趣。电子游戏中充满了竞争和合作,一个人玩的乐趣是有限的,所以现在网络游戏才能大行其道。如果家长能够和孩子分享其中竞争与合作的乐趣,不但可以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以同伴的身份管理和监督孩子。当然,这需要家长和老师首先抛开偏见,真正去了解电子游戏和网络。

4、规范孩子的作息习惯。作息习惯对一个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而且培养作息习惯一定要从小开始,父母是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很多网络成瘾的孩子都是从小作息习惯不良,经常无节制地上网、玩游戏。如果从小就有着规范的作息习惯,将来无论工作、学习还是娱乐都不会毫无节制。我们不能用学习时间来衡量孩子的用功程度,而应该以效率来考核。能够以最高的效率在正常的工作、学习时间内完成任务,并将休闲和学习分开,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最聪明的人。

5、合理控制孩子上网。对于上网成瘾学生,循序渐进、合理的控制其上网,万不可想要一蹴而就,这样会让孩子对家长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可以借助某些健康上网软件,例如格雷盒子,就有健康孩子上网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时间的设置控制电脑的联网时间,在时间到达之后自动断网,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其次,还可以让家长监控孩子上网的范围,推荐给孩子一些健康的网站,帮助他们更健康的上网,再次,通过浏览记录等工具我们也可以更加精准的了解孩子上网浏览的信息,避免他们受到不良网站的侵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涉世风云骤,虚颜谄媚浃。 远离俗世染风华。书店清幽自理,室无咤。 耳畔余音绕,眸中字语葩。 清茶愈显墨无瘕。垂暮老...
    易清幽阅读 225评论 2 1
  • 中國四大寬容大過年的人都死了來都來了都不容易
    木卯丁阅读 163评论 0 1
  • 九月银川,风总是很大,夜总是很冷,在一场开学季的洗礼中,踹怀着梦想,渐进。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小区门前的几棵枣树被...
    浅予南风阅读 986评论 0 3
  • 原本是想在简书上写一些学习Python笔记,因为之前在CSDN上写过,但是排版不太好,粘贴的代码不好看,后来又利用...
    月尚阅读 146评论 0 0
  • 小城的秋天 文/邹航 我漫步在小城结实的脊梁 感受着温度中酝酿的丝丝凉意 一阵阵扑鼻的桂花沁入心脾 看着那叶落的枯...
    邹航阅读 358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