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选择自己的方式,接受这个世界

在熊秉元所著的“《正义的成本》第四章——人生而平等自由?!”中,作者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法律应该从“现实”出发,还是从“理念”出发。

这是非常有趣的问题,并且我们在思考解决自身大大小小的问题的时候,往往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两种思维方式。

男女天然平等么?还是因为古代男人力气大自然而然地演变出了“父系社会”?

这道题感觉就应该选C么?还是先看看题目再蒙?

同性恋合法么?为什么又曾经被视若蛇蝎?

人到了饭点就应该吃饭么?我偏要躺着再玩会手机。

你认定了有些事情天然正确,那么这就是你的“理念”;你发现许多事情都按照一定的规则发生和发展,那么这就是“现实”。

事实上,目前来说,“现实”或者说“功利主义”的“经济思维”越来越在人的理性中占据上风。

这个人虽然很恶心,很不对,但我忍一忍,我会收获更多,所以我忍了。

人生而平等,但是“舔”是我唯一能表达爱的方式,所以出现了日益庞大的“舔狗”家族。


“现实”化,“理性”化的思考,带来的是一种与真实社会吻合舒畅感,它令人信服,并且往往带有“利益最大化”的好处。但这样的结果就是人的“标准化”,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身处不同的位置,就按照不同的行为准则,变成不同的人。人的行为与社会他人的要求相匹配,故而人人各司其职,一切井然有序。但另一方面,推演到极致,每个人都按照一样的行为模式生活,就会丧失物种多样性。

别人吃饭,电影院和网吧;你或许旅游,蹦极和泡吧。

别人刷抖音,看网剧和脑残综艺;你或许知乎,豆瓣和Youtube。

你觉得你独一无二,高人一等;其实不过是处在另一个庞大的群体里,套着另一种范式。

就像“升级流”的网络小说一般,第一章的时候你拿着小砍刀砍五下,打死一只史莱姆;第一千章的时候,你用五行混沌射穿虚空,打碎一只洪荒史莱姆。这里面,并没有新的故事。



而“理念”,更相当于一种自我驯养——虽然一般来说应该这样做,但是我是那样的,所以我要那样做。这种驯养就如同《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的:对我而言,你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千万万的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不过是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就将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的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每个人不同的理念,就会带来不同的行为模式,就会为这个世界带来各种各样的可能。比如正常来说,男孩子就应该穿男孩子的衣服,这个是社会规范。但“我”觉得“我”是女装大佬,所以“我”就要穿小裙子。第一个觉醒了这样意识的人,他就极大地丰富了“男人”这一物种。


“经济学”试图利用各种公式,定理去定义人类自身;并进而发现出各种方法来影响和驯养人类去符合这样的公式定理。“法律”,“道德”,同样如此。

“第二杯半价”

“贩毒大于50g即可判处死刑”

“人当尊师重道,敬老爱幼。”


规范让人生活得更安全和效率,用枷锁给人以自由。但当它越来越细微,越来越庞大的时候。自由就是一种千篇一律毫无意义的东西。

人将只剩选择的权利,而无创造的欲望与空间。

所以人应当思考,应当有一些自我的,独一无二的规则。它是至高无上的,在与任何事物冲突时,屹立不变。那是一个人的根骨和棱角。

是他独立于千千万万人之外,“唯我独尊”的根本。

一个人有这样的东西,他就是无可替代的。


我们要选择自己的方式,接受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