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游戏初体验之复盘思考

玩现金流游戏的个人感受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分享,详见,现金流游戏初体验之个人体会。

跟头马的点评机制和拆书帮的反馈一样,现金流游戏的复盘环节也能让人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我最大的感触是需要量化投资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各个阶段的目标/每一笔投资的目标)和决策依据,这也是本文的逻辑结构。

一、量化投资目标

万能的grow模型来帮你。我们平常总喜欢谈战略,用得最多的也是目标/现状/差距/路径的分析方式。明确自己想去哪,现在在哪,差距多大,应该如何去,无异于在头脑中已经完成了第一次的创造,剩下的就是通过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在实际中完成第二次创造。量化目标就是在做第一次的创造。不定目标,容易掉入为了投资而投资,以及遇到超级机会无法把握错失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

1.总体目标

游戏中第一个总体目标是“出圈”,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财务自由。现在很多人在应聘时都会说,我想尽早实现财务自由,也有很多人把财务自由当成梦想。但,什么才是财务自由?你需要多少钱才能达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指的是当我们的被动收入,也叫睡后收入超过我们现有生活水平需要的支出,我们不需要为了生活而工作,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的状态。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支出不同,需要达到的被动收入也不同,财务自由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但假设,你的被动收入是支出的100倍以上,正常的支出波动,应该都不会再担心财务自由的状态会不平衡吧。这是自由的自由。

那需要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这就是在量化目标的过程。首先,基于支出算出被动收入最低是多少。比如,一个月支出3500,那被动收入必须在3500以上。其次,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估计能获得的现金流收益情况,估计可能的资产组合。比如,优先股1200的成本价,每次结算有10的现金流,购买350股,可以带来3500的现金流,但需要投入42万。比如别墅,一套50多万的别墅,每月可以带来2500的现金流,但首付之需要10%左右(印象中),那这显然比优先股需要的资金投入低。通过别墅的方式,只需要更少的本金就能更容易的达到财务自由。其他投资机会也同样看收益和需要的投入。对可能的投资机会和需要的投入有一个初步的概念和判断之后,需要规划出积累到购买相应资产的路径。初始资金大家都只有几千,游戏中银行贷款的利率是每期结算减少贷款总额的10%,投资中可以考虑使用负债杠杆。比如优先股这个,42万的本金全部贷款,一次结算增加3500的现金流,但同时要减少4万2的现金流相当于利息,瞬间破产。负债考虑成本和承受能力,也就是对现金流的冲击。

2.各阶段目标

最靠谱的路径是两步走,这也是指各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持有资金少,现金流少,贷款对现金流冲击比较大,通过小额首付撬动具有高买卖差价的资产,通过资产变现积累资金。主要的投资目标是为了获取买卖差价。目的是为了积累到足够购买产生目标现金流优质资产的那笔钱。比如,优先股方案就需要42万的本金,或者本金加上银行贷款能达到42万。而别墅是需要首付款几万。

第二阶段,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之后,购买能带来良好现金流回报的优质资产,改善现金流,实现财务自由。这一阶段重点关注获取优质资产的机会,目标是获取的优质资产或资产组合产生目标现金流。目的是实现财务自由。

3.每一笔投资的目标

每一笔投资也要做到目的清晰,目标明确,量化决策依据。区分清楚,这笔投资是希望获得买卖差价,还是获得现金流回报,还是两者都有。如果是希望获得买卖差价,现在的购买价格是多少,目标价是多少,希望获得的收益率是多少。为了获得现金流,持有就好。如果是两者都有,什么时候考虑卖出。

举个例子,在第一阶段假设我有这样一个机会购买股票,市场估值5-30元,无分红,目前只有我可以按照5元一股的价格买入任意数量。对这笔投资,我就需要量化决策依据。首先,目的是赚取买卖差价,目标价位20-30元,期望收益率3-5倍。同时,我是在为了积累到购买优质资产的钱,投入太少,也无法到达到目的。假设希望到时有8万资金作为首付购买别墅,那我现在的本金投入需要有2万,才能确保3倍的收益能收入这么多钱。所以,我需要购买4000股。结合现状,假设手上有资金4000,结算现金流2400,我最后可能会选择现金4000,贷款1w,购买2800股。之后,通过结算增加现金,结算现金流为1400.预期将来卖出股票能获得56000-84000的钱。

其他投资机会也需要有类似的决策过程,量化决策依据。知道自己的每一笔投资都是为了什么,对实现目标贡献有多大。

二、谨防掉坑

1.为了投资而投资

因为投资对于实现财务自由很重要,想买。但不太明确自己不同阶段以及每个投资的目的和目标,只知道买买买。在第一阶段这样的行为会直接导致投资本金的浪费,你浪费的不仅是那几百一千块,还是把我投资机会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保护好你的本金,认真了解清楚投资品的几个特征:风险性/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明确目标,量化投资决策,投资快准狠。我的教训就是花了1200买了优先股,从此万劫不复。

2.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生活有惊喜,也有惊吓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说实话,我脆弱敏感的小心脏被打击了一下。好在,我是如此的从善如流。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这就是最根本的规律。放在人生和现金流游戏中,也是一样一样的。命运不会因为你工资低,资产少,现金流紧缺就不让不好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与其感叹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要让你贫病交加,饥寒交迫,不做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游戏中的额外支出、生了孩子、失业都模拟了人生中的惊吓。你即有机会瞬间脱手刚买的公寓,积累到第一笔大额资产,也有可能停赛2轮,还遭遇额外支出,又生了个孩子。所以,在思想和行动上提前准备,投资包括使用债务杠杆的同时,规划好资产和现金流。

三、发挥致富的创造力

1.买卖机会

除了劳动力可以赚钱,机会特别是稀缺的机会,也同样值钱。很多卡牌上会写着“只有你有这样的机会,可用这个价格购买任意数量的xxx”.如果这时你很穷,现金流紧缺也限制了贷款规模,完全可以把机会卖给有钱的玩家,寻求将机会利用到极致。举个栗子,5元买任意数量估值5-30元股票的机会,我只有1500元,现金流1200,榨干现金流贷款加全部现金总共13500,可以买2700股,未来可以在20-30卖出,预计收益40500-67500。如果玩家中有个土豪,土豪这个机会10万卖给你,你可以买任意数量。你说土豪要多土才会干咧?

2.了解你的对手,寻找机会和交易

最开始资金很少,很多人,我也是其中之一,都只敢翻“小生意”,买点楼,买点股票啥的,多有多玩,少有少玩。但是,这时候我们只关注了自己,而没有关注市场。如果身边的玩家都已经创富,人称土豪,其实对他们而言,更稀缺的不是钱,而是把钱投出去可以赚钱的机会。这时候的目标可以增加一个,通过挖掘赚大钱的机会,转让机会给土豪,从而更快速的致富。不妨抽一下“大买卖”。

3.把握主动,借别人的机会,挖掘自己的商机,win-win

这个说法是站在富人的角度。当然,也可以站在穷人的角度,把握主动,卖出自己的机会,让机会实现更大的价值,win-win,更上面第2点讲的一样。复盘的时候,银行家还提到了一种玩法,有点像玩三张的时候,闷开。还没有把卡牌翻开的时候,双方就开始谈判和交易,富人说,你这个机会卖给我吧,给你这么多钱。或者穷人说,你这么有钱,却机会,我这个翻牌的机会卖给你,多少钱。感觉这个玩法,更刺激。

感悟

现实生活中,我发现其实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除了获得工资薪金之外,各行各业还隐藏着一些赚钱的门道和机会,就看你会不会把握。

比如,某公务员单位,职工可以认购内部的一些投资机会,直接从工资里面扣,年化有15%以上的收益,但有一点不好,回款和发利息,都是单位财务操作,也不知道具体的时间,所以基本也只能放闲钱进去。某建筑设计单位,经常跟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出设计图什么的,认识人的地方就有资源,拿到内购名额早期可以低价买房,或者说单位拿到一些用楼抵扣设计费的住宅,可以内部消化,在北上广深这种房价基本单边上涨的地方,买到就是赚到,待到房开开盘时,直接给一些转名费,秒赚几十万还不用扣房产交易的各种税。再比如,房地产公司每年找银行贷款,准备几轮资料还要等审批,有担保利率都超过10%,还不如推出点员工共投的机会,利息支出直接分配给员工,除了年终奖还有个盼头,又激励了员工的积极性。还有员工折扣购买房子,拿一段时间就市场价转让的。看到你们这么多资源和机会,我只想说,做好准备,目光如炬,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出卖劳动力致富的速度更快。

好了,我还是继续写写字,这样说不定能收到个打赏,晚饭就有着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