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劝你学点哲学?

        近十年来,媒体的形式,载体得到了极大发展,随之带来的是信息的大爆炸,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渠道在分享各个领域的知识,分享人生成长的经验,这些信息无孔不入的包围并浸染我们的身心,似乎给人一种错觉,每个人都在这种时代的福利下飞速成长,但事实真是如此吗?现在的人当真比过去信息传播没有那么方便的时候,成长的更快,更有智慧吗?还是只是储存了更多的信息呢?

成长的更快,更有智慧的仍然是那么一小撮人。大部分人的思维在这种长期的信息包围下,反而变得更加狭隘。破碎的信息永远无法汇集成一个连贯而充满智慧的整体。

 事实上,我们接触到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个金句,每一点经验,大都是碎片化的。

碎片化信息的特点,就是它们只传播事实、观点,而不会向我们传播智慧,哪怕是很有深度的文章,你也很难从中窥探到对方完整的思考、分析问题的逻辑,而这恰恰才是人与人之间差距最大的地方,并且作者为了降低读者认知成本,大多会倾向于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反馈到读者身上,就是读起来很爽,但是读完也就完了,在你脑中增加的只有一些新的信息,这些信息也许可以作为你的谈资,也许会随着时间流逝被抛出你的记忆系统。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人分析问题的能力,实际上并没有长进,大多数人都只是人形的观念储存机,从别处获得观点,再往另一处输出,而当面对新的分析对象时,仍旧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同时为了获取这些信息而付出的时间、精力、脑空间,占用了你原本应该用来增加智慧、理解力的份额,因而,在这种情境下,思维能力只会日趋萎缩,称之为精神鸦片亦不过分。

   碎片拼成的大楼是挡不住台风的。唯有先打好地基,建好框架,在框架的基础上,添砖加瓦,所形成的的大楼才是稳固的,才有可能成就百年基业,换句话说,成就一流的事业。

   进一步讲,这样的框架在你的思想体系里要占据最高优先级,任何外部事物,大到家国大事,小到日常琐碎,都能在这个框架下进行分析;任何外部信息,无论是他人的人生阅历,还是故纸堆里的知识,都应当只能为这个框架进行补充,或者为修正框架提供指导。在这样的情境下,精神鸦片就能转变为精神食粮。

   当然,我们也可以管这种框架叫做系统化的世界观及方法论。每个人都会在实践生活中产生自己的世界观以方法论,但是自发产生的世界观及方法论往往是零散的,不系统的,而我们需要的,是系统化的世界观。

     那么,怎么样来建这个底层的框架呢?从头开始搭建,这是哲学家做的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相信你们并无志于穷毕生之力去开发出一套新的框架,那么选用一套已经存在的框架,学习它,实践它,以它为基础,形成属于自己的框架,就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我而言,我选择的是唯物辩证法以及辩证唯物论,即马哲。

     我的选择纯粹出于现实的需要和实践的反馈。最初随着年岁的增长,脑中有了那么点思想,对世界有了那么点认识,但是又觉得这思想和认识破碎不堪,不成体系,是一团混乱的浆糊(零散的世界观),迫切的想要把它理顺,我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全面学习马哲的,最初的学习是懵懂的,哲学理论和现实的差距毕竟遥远,在阅读了较多的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尤其是毛选这样更贴近实际生活的著作后,就开始带着刻意练习的心态用马克思主义的框架来解释发生在自己身上以及周围的一些现象,着实惊奇的发现,世间万物的运行有本质上的规律,各种各样的事件都可以在马哲的框架下被解构和剖析,各种各样的方法/经验则可以解释为马哲在各个领域的实践。时至今日,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完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但至少逐步养成了统一的、一贯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维路线。

     再从另一个实用的角度上来讲。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是学习成本最低的理论框架。因为不得不承认,从小学到大学,我们都在被强制灌输这样一套框架,所以当谈起马哲,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说出那么点东西,什么矛盾啊,什么否定之否定啊,这是我们的优势,但这也是我们的劣势。真理重复十遍就是谎言。再加上这种强制灌输所采用的教材通常晦涩难懂,同时又往往没有配套相应的实践教学,给人的感觉往往是大而空,进而引起广泛的排斥心理,以至于大部分人都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学习马哲,将其完全和生活割裂开或者认为这就是国家的政治洗脑,以至于在课堂外谈论马哲,有时竟要承受异样眼光,造成这样的局面,国家的教育体制应该背锅。

    但实际上,只要稍微转变一下思想,尝试着发自内心的,把马哲这样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哲学当做生活指导来学习,主动去联系生活,我相信自然能感受到蕴含在其中的伟大魅力。

最后要着重谈的一点是,对于任何理论框架,简单沿用他人框架,而不依据自己的情况建立自己的框架,那其实同没有框架是一样的,甚者更惨,这本身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自孔圣立儒学以来,追随者千千万万,能称圣的唯有孟子、朱子、王阳明寥寥数人,因为这些人在原有的框架上建立了自己的框架;

   自马克思以来,实践者前赴后继,彪炳史册的也不过列宁、毛主席、邓公等建立了自己体系、方法论的人;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就是这么一个意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伟大领袖的实践能力,能够建立起一套新的体系,但是,只要用心去学,切实去实践,我相信,也都会对自己的生活大有所益。站在领袖的角度上,照搬照用的行径是严重的教条主义错误,可能会把国家拖入深渊;站在个人的角度上,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负作用,但至少它对你的生活就起不到任何指导作用了。脱离具体的情境,真理也不过是一堆废话。

屠龙的少年,除了勇气与热血,也需要一把趁手的利器。马哲,可以成为你的思想利器。

   过去一百年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造就了伟大的领袖和富强的新中国。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形成个人化的马克思主义,即使不能成为伟大领袖,也都能为实现中华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男人的魅力不在于有多少钱,长得有多帅,而是遇事有多大担当。女人的魅力不在于长得多漂亮,而是有温柔善良的性格...
    麦兜不是八戒阅读 1,071评论 0 1
  • 1亲爱的娟宝,我嘉许你以后也像今天一样,有想法就去做。 2亲爱的娟宝,我嘉许你能够越来越敞开和别人相处,接受别人的...
    让每个人做每个人我是我阅读 66评论 0 0
  • 平时度娘搜资料的时候,经常看到简书这个网站,今天好奇注册了一个,然后一种很“舒服”,焕然一新的感觉~ 为什么这么说...
    KICKSRUN阅读 101评论 0 0
  • 昨晚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听拆书帮的瑞雪介绍了如何拆一本书来读。想详细了解这种方法,大家可以看《这样读书就够了》这...
    绽蕊向阳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