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精神分析丨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造物主的杰作

“潜意识”是精神分析这门学问中最重要的基石,不能理解潜意识也就不能理解精神分析。

所以白话精神分析的第一篇,我把它留给:潜意识。


一.从风雨人生路说起

前段时间一篇《张扬导演,我爱你》的网文红遍互联网。

作者小二姐在文章里自述了她与张扬导演几夜情的来龙去脉。小二姐将她与导演间的缘分解读成转世的三毛与荷西,虽然荷西去世时张扬已经12岁了,但小二姐却能用她的理论诡异的进行了自圆其说。

此事一出吃瓜群众们讨论得热血沸腾。但张扬导演却从未进行官方的正面回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也就不了了之。

虽然事情已经过了,但我们却可以用这件事与精神分析概念里三个重要的概念进行类比:,前意和潜意

1.类比于能够自圆其说,也看似很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的小二姐。

2.前意:类比于只要他不说话大家都白玩的张扬导演。

3.潜意:类比于虽然热血沸腾,但上不了台面的吃瓜群众。


为什么我会这样类比呢?

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中的具体原因。


二.先了解下意识层

弗洛伊德将意识分为三个层次:、前意和潜意。并用冰山模型说明了它们各自占有的比例。

见上图:

1.意识的比例:是海面上露出的冰山,只占一小部分,大概不到5%。

2.前意识的比例:是海面中与水相交的部分,也非常稀少。

3.潜意识的比例:是海面下隐藏着的非常巨大的冰山主体,比例超过90%。

对应的具体内容是:

1.意识:指我们能感受得到的思想和对待事物的看法等。

2.前意识:指能够想起来的回忆、储存的知识等。

3.潜意识:指原始冲动、恐惧、不能接受的性欲、暴力动机、不道德行为、不合理愿望、自私的需要、可耻的经验等。


那么,每个部分具体的含义是什么呢?


三.意,前意和潜意

1.意

意识是我心理构的外表,直接与外部世界接触。比如我们识别出时间、地点、人物的能力均属于意识范围。

A.意的特点:

1)有明显变动不居的特征;

2)是对具有精神性质的心理内容的短暂知觉;

通俗地,就是意是一象,此刻的念可能一会儿就不一了。但如果具了某些条件之后,意识还会恢复原

例如:

1.在同样温度的房间里,刚进去你觉得很热,但过一会可能就觉得不热了。感到热就是意识,但这个意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变化。

2.同一个人对你说了同样的话,而且情绪情感都一样,但在不同的心情下你的感受是不同的,有时你会生气,有时你会高兴。

B.意的来源:

1)外部来源

2)内部来源

例如:

感受到房间温度的高低就是外部来源,这属于感官经验;

感受到情绪的愉快和痛苦就是内部来源,这属于情绪体验。

C.意的作用:

1)通过外部来源的知觉来指导和合理分配运动潜能;

2)通过内部来源体会到的愉快和痛苦,来调节机体内能力的活动,控制本能和冲动。

简单地说,意识的作用就是调节我们如何行动以及如何表达情绪

类比1

在前面的例子中我将意识类比于“能够自圆其说,也看似很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的小二姐”。

因为综合A.B.C三点,我们不难发现意识只是表现了人格特征中的表面特征,其表达出的信息很容易发生改变。

所以意识也同样具有“经不起推敲”的特征。精神分析认为意识不足以解释人类的行为模式。

早先弗洛伊德并不重视意识,在后期弗洛伊德开始认为:“意识正是与生命相同,价值不多,但我们除了它便一无所有。”

所以,现在我们将意识也作为精神分析治疗里的重要工具。


2.前意

是弗洛伊德所造的一个概念。它位于意与潜意

A.前意的功能

前意识它像是一个筛子,也像是一位“守门人”。

它会将危险性和破坏性不大的潜意识心理活动放过关卡,进而变成意识;

而将危险性和破坏性大的内容挡在关卡之外,并对其保持警惕,使其压抑到更深的潜意识的当中。

每一份事件经历、情绪体验和原始欲望等都会经过这道关卡,一旦被检测出可能让身心感到过于痛苦,或程度高于我们能接受的范围时,就会将这些经历压抑到潜意识当中。

B.前意所包含的内容:

1)它是意识材料的储存库,保存大量的可回溯信息。

例如,你早晨吃了什么?你三年级的老师是谁?你上周六晚上做了什么?

2)前意识内会有一些潜意识的衍生物。

例如,在睡觉时“守门人”的警惕作用会下降,这时就会有些潜意识通过伪装混入到前意识里,形成梦境。

类比2

在前面的例子里,我将前意识类比为“只要他不说话大家就都白玩的张扬导演”。因为张扬扮演的就像是“守门人”的角色,无论谁可以写一篇《张扬导演,我爱你》,但只要张扬导演没有放过关卡,就都只是一场闹剧。

而闹剧再热闹,也上不了台面的,因为“守门人”会将闹剧压抑到潜意识之中。

3.潜意

它是不能为意识所知的特殊心理活动。

潜意识是在心理结构的最底层,是由各种最原始的、未经丝毫雕琢掩饰的、赤裸裸的本能和欲望构成,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动力源泉。

A.潜意的主要成分:生本能和死本能

1)弗洛伊德认为,潜意识是人们在婴幼儿期,曾经与外界发生冲突,并遭到压抑的性本能及性体验,即“生本能”。

2)在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弗洛伊德看到人类进行自我毁灭、破坏性以及侵略性的行为后,他发现人类的潜意识里还存在“死本能”。

(关于生本能和死本能的具体内容,我们会单独进行讲解)

B.潜意的特点

潜意识的特点与意识特点大相径庭,了解了潜意识的活动特点后你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不了解自己。

1)毫无逻辑性

潜意识没有理性,更没有逻辑性。在同一件心理内容上,可同时出现完全相反的潜意识内容。例如,我们对伴侣的情感会同时出现爱和恨,对子女亦是如此。

因为毫无逻辑,所以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必要对又爱又恨的内容进行调节。而且潜意识彼此之间并无影响,即使有也不是决定性的。潜意识本身也并不存在冲突与矛盾,但往往是因为我们将其看成矛盾,并想去调节它们时才会造成了心理问题。

2)是原发过程

潜意识遵循趋乐避苦的原则,思维模式属于原发过程。原发过程是弗洛伊德所使用的精神分析术语。

在原发过程的形成时会导致本能愿望被满足,同时可缓解外在的紧张感。例如,一个口干舌燥的沙漠旅行者看到了淡水湖泊的幻觉;饥肠辘辘的人梦见有关食物或与吃东西相关的事情等等,这都是原发过程的体现。

原发过程的弊端是:一个人首先要明白他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才能去满足自己。如果不知道,就只能经历漫长的摸索,依靠“试错行为”来寻找其需要。

但潜意识的需求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并不是口渴了就去喝水那么简单,它往往与乱伦、死亡、攻击等禁忌冲动有关,所以并不容易得到满足。

所以如果原发过程不能及时出现,就无法减轻外在的紧张,那么继发过程就会被发展起来了。

继发过程是指:通过语法、形式逻辑、时空规范、人情世故等方式来缓解本能的冲动。前意识的思维模式就属于继发过程。

3)具有主观性

潜意识会通过心理现实来代替外界现实。

弗洛伊德发现,患者回忆童年期遭遇时,很多都并非真实而是患者幻想出来的情景。但这些幻想对患者本人来说是非常真实的。

例如儿童诱奸体验,儿童被诬陷体验等。

这些幻想其实会满足潜意识里的一些原始欲望,有助于进行原发过程,但往往因意识层面不被接受而造成心理问题。

4)无时间性

在潜意识系统里完全没有时间的概念。它存在着就存在着,不因时间而发生改变,也不会被遗忘。

所以弗洛伊德也称潜意识具有永恒性,它一旦形成便影响终生。

类比3:

在前面的类比中,我将潜意识类比成:“虽然热血沸腾,但上不了台面的吃瓜群众”。

因为潜意识它因被压抑,所以一直是躁动不安地活动着,它时刻希望突破前意识的稽查,并伺机进行宣泄。但我们却只能在潜意识放松警惕的时候,可以从梦,口误,笔误或精神疾病症状中见到伪装之后的它出现。

就像我们在台下虽然热血沸腾的讨论着的观众一样,虽然活跃但很少有人能够站上舞台。

我们的心理结构由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三者构成。

这三者之间其实会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和相互冲突,最终形成了我们复杂而动态的心理过程。

而其中最大成分的潜意识,虽然影响了我们所有心理活动,但我们自己却永远都看不见它。

神奇的造物主将最宝贵的东西都设置成了无色无形的,比如空气和水。

也许这就是造物主在暗示我们:探索和珍惜无形之物正是人类最重要的使命,请珍惜所有那些你已经习惯的无形之物。


白话精神分析,我们下期再见。


参考文献:

[1]Jerry M.Burger《人格心理学》[2]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论》[3]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论新编》[4]郭本禹《潜意识的意义》 [5]乔纳森·里尔《弗洛伊德》[6]杨文登《心理学史笔记》[7] 维基百科[8]李鸣《心理咨询和治疗——理论与技术》[9]智库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全书企图阐释快乐原则与普遍的不快乐之间的矛盾的原因。既然我们默认快乐原则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原则,但若果真如此,遵...
    暖阳_1332阅读 8,383评论 0 14
  • 那些想获得精神分析知识的人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尤其是缺乏一本适用的教科书可用以开始他们的研究。这些人从前可在三类课...
    暖阳_1332阅读 916评论 0 1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畅游红树林 吃过海鲜大餐后,下午,月儿姐开车带我们去红树林。 一路上,云朵低垂,蓝天透亮,芭...
    冰儿蓝阅读 7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