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小桃和丹橘都是明兰的心腹,为什么一个留在身边一个外嫁出去

明兰身边的侍候丫头很多,对明兰忠心的也不少,但是被明兰认可为心腹的只有小桃和丹橘。

照明兰的说法,她俩是从小与自己一起长大的(原著小说中,小桃是明兰刚穿越过去时跟着自己的,丹橘是明兰到老太太身边时跟着自己的),那时自己作为盛府的庶女,没娘爹不疼,没有任何前途,过的战战兢兢。受主子拖累,她俩在别的丫头面前都不得脸,过的低声下气,但是她俩对自己很忠心,完全没有因为明兰处境不好,有过其他想法。

01

明兰嫁给顾廷烨之后,当家作主了,这时跟着的丫头也一样忠心自己,但是明兰已经不那么在乎了,因为分不清是因为自己还是因为富贵权势,所以明兰只对小桃和丹橘特别好,用心的给他们找夫婿,给她们陪嫁妆,让她们风风光光的嫁出去。

可是,同为心腹,明兰却把丹橘嫁出去,离开了自己,却把小桃嫁给石头,留在身边继续侍候。

既然是心腹,为什么不都留在身边呢?

特别是明兰在顾家过的并不轻松,外有小秦氏这个毒蛇般的继婆婆,时刻盯着自己,见缝插针的害她。

内有三个妾氏,虽然顾廷对她们并不怎么上心,她们也威胁不了明兰的地位。但是她们也是伸长了脖子看着,时刻找机会往顾廷烨身边凑,特别是秋娘,她是从小侍候顾廷烨的,与顾廷烨的情分自然不一样,顾廷烨也很照顾她,让她照顾蓉姐,让她有个依靠。可秋娘并不死心,只要明兰与顾廷稍有点口角,秋娘就巴巴的靠上去,这样的人在身边,明兰能放心吗?

明兰在这样的境况下,自然是心腹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少出纰漏,少被人算计,自己才能安安全全的,可是她却把丹橘嫁出去了。

其实明兰把丹橘嫁出去,正是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当然了,也是为了丹橘着想。

小桃和丹橘虽然都忠心明兰,都是明兰的心腹,但是性格、为人处事却不一样,对明兰的忠心方式也不一样。

02

小桃是一切以明兰为核心,任何与明兰有关的,好消息,坏消息,不好不坏的消息,只要进了小桃耳朵里的,都等于进了明兰耳朵里,小桃都会原原本本的说与明兰听。

对于明兰来说,小桃就是她的眼晴和耳朵。

就象那年,贺弘文来盛府看明兰,走时被表妹曹锦绣堵着了,小桃看到后就风风火火的跑回来,把这事告诉明兰。至于后来明兰是要装作不知道,还是要追出去看个究竟,那就是明兰自己的决定了。

明兰嫁与顾廷烨之后,明兰想要知道顾家的各种故事,小桃就利用自己憨憨的样貌,四处找人聊天,然后不经意的聊到了许多内宅阴私和人情关系,转脸小桃就原封不动的倒给了明兰。

就是有着小桃这样一个国际级的间谍,明兰知道了顾家许多事情,在后来面对小秦氏和四房五房的刁难时,很多时候可以从容应对。

03

另外,小桃对明兰的要求绝对执行,不打一点折扣。

在盛家时,明兰与小公爷齐衡那点事,如果让外人知道,对明兰的名声是有影响的,所以明兰绝对不想让其他任何人知道。

小桃作为明兰的贴身婢女,对明兰与小公爷的事情知道的一清二楚,可以却从来没有漏过一星半点,有些事,就连老太太都不知道,更别说王大娘子和林小娘了,以及外面那些人了。

明兰嫁与顾廷烨后不久,顾廷烨需要一个临时书房侍候的,明兰派了小桃去,吩咐她书房内的事情不可透露到外面去。

若媚(明兰的丫头,对明兰很忠心)因为仰慕书香,想打听公孙先生爱吃什么茶,这不过是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小桃却也半个字也不肯说,最后愣时惹急了若媚,两个人半个月不说话。

另外一个府里特别疼小桃的安婆子,负责采买,因为懒得亲去查点,偷问小桃书房内银丝炭可用完了(这完全是细枝末叶的小事),她也不肯说。

小桃这样子,往小了说,是嘴巴严实,能藏事,不会把明兰的秘密泄露出去。往大了说,那就是绝对的忠心,为了明兰可以得罪疼自己的安婆子,可以与从小一起长大的若眉从此生分了,在她心里眼里,只是明兰,没有别人。

这种绝对忠心于自己,又充当自己眼晴和耳朵的丫头,搁谁舍得放出去,只能留在身边了。

04

丹橘也忠心明兰,但是她的忠心有顾虑,不能全心全意的忠心于明兰。

在盛府时,丹橘作为明兰的贴身大丫头,有着管理院中小丫头的职责和权限。

丹橘却碍着姐妹们一起长在的情分,不好板着脸或下狠手管理院里的丫头们,有时候小丫头们犯了错,吵了嘴,丹橘明明知道,却替她们遮掩。

这样纵容的结果,就是小丫头们胆子越来越大,有偷懒耍滑的,有干着活偷溜的,甚止有一次明兰从宥阳带回来了礼物,小丫头们为了争礼物吵了起来,完全没有一点规矩。

这样的事情,往小了说,是丹橘心软,重情分,镇不住下面的小丫头,是能力问题。往大了说,那就是欺上瞒下,是人品问题

作为中层领导,要时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底下员工的各种心理动态,以便领导掌握公司员工的动作,可以更好的管理公司。

丹橘作为中层领导,完全不合格,导致明兰刚刚被盛紘训了几句,然后满盛府的人都知道了,这公司里真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被训只是小事,如果公司的核心机密被泄露出去了,那只能等着倒闭了,领导也只能等着被踢出局了。

要这样的中层领导干什么?所以明兰不至一次的提点过丹橘,说她心软,说她没有魄力,要她改改这样的性子。

05

后来,明兰嫁给了顾廷烨,水涨船高,成了候府娘子,身边侍候的人也多了很多,很大一部分都不是明兰从娘家带来的,丹橘作为大丫头,对着没有什么情分的下属,终于不用看情面,拿出大丫头的魄力,严格管理这些小丫头,一时间,明兰身边的奴婢们都规规矩矩,很象样子,明兰对此很是满意,也终于放心了丹橘。

可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当若媚主动要求嫁给公孙白石作妾之后,发现日子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几次三番的找丹橘诉委屈,让她传话给明兰,希望明兰能看在主仆一场的情分,在公孙白石面前替自己美言之句,说白了,就是想仗着明兰的势提升自己的地位。

丹橘明明知道明兰是怎么想的,也知道明兰绝对不会在公孙白石面前替若眉说话,可是她还是一次次的应了若媚,一次次的替若媚说话。

丹橘这样行事,并不是对明兰不忠心,她只是希望小姐妹若媚过的好一点,这样的想法没错,但是却没有看清问题的本质。若媚是主动要求当妾的,不是去当大娘子,不是去享受富贵的,况且公孙先生没打她,没骂她,好吃好喝的供着,小丫头侍候着,只是没有她和花前月下,联诗奏对,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丹橘这样,明显的是被人利用了都不知道,典型的你把别人当姐妹,别人只把你当工具,可是丹橘还当的心甘情愿。

当明兰明确拒绝帮助若媚之后,丹橘还隐隐的觉得若媚受多大苦似的,这样的丹橘说白了是心眼不够,不能胜任当前的工作。

如果只若媚这一件事情还好,若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丹橘会不会觉得明兰没有人情味,从而对明兰有了微词。或者被有心人利用一把,陷害了明兰,怎么办?

到那个时候,明兰该如何处置丹橘?

06

丹橘对明兰很忠心,处处为明兰着想,可是她的性格摆在那里,她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忠于明兰的人,但是性格软弱,厚道老实,这样的她是改不了的。

改变不了自己性格的丹橘就不再适合在群狼环绕的明兰身边。

所以,未雨绸缪,明兰把丹橘嫁出去,让她离开自己,既是对丹橘好,也是对自己好,两好合一好,都好。

所以,就有了,小桃和丹橘都是心腹,明兰却把小桃嫁给石头,留在自己身边,却把丹橘嫁给她姑家表哥,并且烧了奴契,让她清清白白嫁出去,自由自在的做人,也是全了主仆情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