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 看惯了各路“莲花”的奋斗史,方知明兰的崛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每天晚上十点,准时刷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看着盛家大宅里最不起眼、最被人瞧不上的庶女明兰一步步成长为侯爵夫人,内心也跟着她的每一次险遇惊心肉跳,仿佛一路坐过山车一样——心一直悬在半空。

虽然按照电视剧的套路,女主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因祸得福,但相比于以往热播剧中的“白莲花”、“黑莲花”,盛明兰的成功却有些不同。

她不似“白莲花”那般天真烂漫、毫无心机,也不像“黑莲花”那样睚眦必报、苦大仇深,而是大多数时候不仅有着“看破不说破”的沉稳,还有如何全身而退的打击敌人的智慧。

对于对自己好的人,她知道感恩,甚至愿意豁出性命去保护,对于苛待自己的人,她也愿意宽容以对,只要不涉及底线原则,一切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她早早懂得人生路上只能靠自己的道理,所以她从不奢望倚靠父兄家族的势力或者凭着美貌、心机去上层男人面前讨赏赐,而是心如明镜、自得其乐,只为自己而活。

可以不夸张的说,在那个男权时代,明兰所得的一切几乎都是靠自己博来的,智慧、胆识、气度、韧性绝不输于男人,给当代的我们诸多人生启迪。

1.对“读书无用论”的洞见与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有一个镜头是明兰与祖母聊天,说起“读书无用论”,明兰说:“依我看,读书无用这话就是骗人的,若是真无用,那怎么天下男子都要去赶科场,难道是闲得慌。我觉得这句话不过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人们一辈子浑噩愚昧,乖巧听话好摆布。”

小小年纪,寥寥数语就看出了问题的端倪,这对于养在深闺的女孩来说,实在可贵。

而事实也证明,多读书不仅让明兰修身养性,在日后的宅斗中更是让她运筹帷幄、步步为营,不声不响就把敌人击退,以至于就连文武双全的顾廷烨都夸她像个军师。

而明兰不仅深谙女子内院的各种争斗恩怨,对于朝廷政治更是看得透彻,就连一向精明的祖母都夸她:“若你是男儿,在官场绝不逊于你的父亲和长柏(明兰的哥哥)。”

PS:  我们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一个有趣的人一定是读了很多书或者经历很多事亦或去了很多地方开了眼界,所以才能把俗气且单调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这其中,读书是最直接最简单有效的充实人生的方式,尤其是在如今碎片化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捧一本书,安静的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修心养性的放慢生活的脚步,实在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生活方式。

2.平日伏低做小,一旦触及底线就绝地反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兰八岁时,亲生母亲因为胎大难产而亡,幸而有祖母庇护,才得以存活下来。

但也因为不受父亲宠爱,所以一直是在夹缝中生存,平日里没少受姐姐妹妹的排挤。如兰拿她当小跟班,墨兰处处挤兑她,好事没她,挨骂受罚却少不了她。

可即便这样,明兰也从不气恼,大多数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一旦碰及底线,比如亲生母亲的死,明兰就利用墨兰善妒的脾性,布下陷阱,一举将林小娘拿下,替母亲报了仇,而且最后还能全身而退。

比如,新婚第二天,顾廷烨的继母小秦氏就怂恿四房五房的婶婶联合施压,逼着明兰给自己的丈夫收小妾,否则就给她扣上不孝的帽子。对此,明兰一面直接拒绝,一面自罚跪祠堂,引得小秦氏不得不低声下气的过来赔不是。

再比如,盛家大娘子受自己姐姐康王氏的唆使,给明兰的祖母下毒,明兰得知真相后,立马采取措施,誓让康王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PS: 越长大越觉得,人生在世,不必事事都要争个非黑即白、你对我错,糊涂一点、少计较一点,反而活的轻松快乐。

但同时,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都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他人一旦冒犯就要学会反击,否则就会让自己处于不断妥协的卑下境地。

总之,就是要做一个“有点脾气的好人”,既做好自己本分,又不允许他人随意欺负。

3.有选择的交友,为朋友仗义出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兰还未出嫁时,有一次在马球会上,遇见自己的闺蜜嫣然受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欺负,于是明兰通过马球比赛帮她赢了亡母的遗物。尔后,面对顾廷烨外室曼娘的欺辱,明兰又一次出面帮她把曼娘给打发了。

在宥阳老家时,碰上被婆家欺负的堂姐淑兰,明兰一招“釜底抽薪”,帮淑兰顺利和离、摆脱了夫家的压榨,重获自由身。

还有沈家大娘子张桂芬,在生子难产之时,明兰仗剑逼迫小邹氏交出太医,及时挽救了张桂芬母子的性命。

正是因为明兰对朋友的仗义,所以在顾廷烨入狱时,张桂芬愿意冒着被罚的风险,带着乔装打扮的明兰去向皇后求情。

在顾家失势后,当所有人都避之不及的满月宴上,明兰曾经付诸真心的这些朋友,硬是不惧流言、风险,兴高采烈的来给她捧场。

PS: 金星曾经在节目里说:“真闺蜜、假闺蜜,不在于是不是经常在一起,而是在你最低谷的时候才能看清人心。什么是闺蜜?就是在你最火的时候,她远远地静静地看着你,绝不往你身上贴,可当你落魄的时候,她二话不说雪中送炭、拔刀相助。”

人活一世,身边有三五个愿意交付真心的朋友,生活才不会过得艰难。这些朋友不在意你是否功成名就,不在意你是否能给他们实际的利益,而是完完全全的接纳你,你过得好,他们为你高兴,你过得不好,他们伸出援手帮你一把,有朋友如此,实乃人生幸事。

4.不为男人而活,始终保持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嫁给顾廷烨之前,明兰本打算是祖母安排嫁给贺家表哥的,没想到半路里杀出个曹家表妹,让这桩婚事最终泡了汤。

面对贺家表哥的摇摆不定,明兰曾对祖母说:“若是为了在男人面前争一口饭吃,反倒把自己变成面目可憎的疯婆子,这一生多不划算。”

在那个男权时代,多少女子为了生活安稳,不惜放下自尊,以求嫁得如意郎君、人生顺遂,而明兰却始终觉得与其为了男人争这争那、撕破嘴脸,不如一个人就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她是这样认为的,同时还把这种思想分享给自己的闺中密友。

犹记得,当初沈将军的大娘子张桂芬,本是英国公嫡女、沈家的当家主母,却奈何丈夫宠爱妾室小邹氏过了头,以至于既得不到丈夫认可,又常常受小邹氏的气。

明兰在探望病中的张桂芬时,一句“你金樽玉贵,为什么非要委顿在这屋里,空看流云落花呢”,让张桂芬茅塞顿开,从此不再拘泥于婚姻宅院里的琐事恩怨,而是畅意的为自己而活。

PS:  我发觉,女人结婚嫁人后的一个通病就是,高估了丈夫和孩子对自己的需要,习惯性的牺牲自己、奉献家庭,以至于过多的失掉了自我。

她们把家人的需求和生活舒适度永远排在第一位,凡事亲力亲为、很少假手于人,把自己当个陀螺一样忙的团团转,渐渐习惯了忽略自己,以至于当哪天大家都不需要她们再忙碌时,她们竟不知所措的不知道要做点什么才能弥补内心的空虚。

所以,女人即使结婚生子,即使每天与锅碗瓢盆打交道,即使被孩子困顿成黄脸婆,也请保持取悦自己的习惯,保留一两个让自己快乐的爱好,让自己始终保持独立的思想、不断提升的学习状态。

5.永远向前看,不为旧事缠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公爷中举后前来提亲,却被顾廷烨抢了先,气不过的小公爷来找明兰。

明兰没见,派小桃传话,她站在门后听着小公爷的哀求,眼里寝满了泪水。

丹橘看着难过,劝她:“反正老太太还没答应顾家,不妨……”

明兰打断了她的话,说:“丹橘,永远别向后看”。

嫁给顾廷烨之后,明兰更是一心一意打理顾家内宅,绝口不提小公爷一句。

但奈何小公爷哪怕已经另娶,却依旧对明兰旧情难忘,借机在朝堂上参顾廷烨,抓住他的把柄不放。

明兰不得已去规劝小公爷:“咱们这一辈子,若是一直往回看,这日子就没法过了。”

言语决绝,不给小公爷留一丝希望,势要让他放下过去,也让大家都能过上相安无事的日子。

PS: 有时候,一段感情能否开花结果,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两个人一旦错过,或许就是一辈子。

到底是抱着遗憾蹉跎岁月,还是努力经营新的人生,成了很多人面临的选择。

但明智的人往往能够早早释怀,重新拥抱生活,把一地鸡毛的日子过成诗。而不甘心接受结局的人,则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了死局。

6.享受丈夫的宠爱,但关键时刻能独当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兰自嫁给顾廷烨之后,就面临以小秦氏为首的各路亲戚的刁难,就连八竿子打不着的康姨妈也来兴风作浪。

虽有顾廷烨护着,但也不能时时刻刻保她周全,他或有公务在身或被派去外地或被流放,明兰唯有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收拾家里的各种烂摊子。

除了帮顾廷烨打击各种不怀好意的小人,明兰在关键时刻还能与他共历风雨。

还记得顾廷烨入狱之时,明兰说道:“以前是他护着我,如今也该我护着他了”。于是,她不顾身体刚刚产子的虚弱去敲登闻鼓,去冒死向皇后求情。当逆贼杀上门,她又能临危不乱的指挥家丁防御敌人。

当丈夫无法在一旁保护她,她也能凭着一腔孤勇替他守护好一家老小。

PS: 享受丈夫的关心与宠爱,是每个女人的公主梦,但婚姻有时却像一座城,需要你和他共同守卫。

真正睿智的女人一定懂得温柔与刚强并济,丈夫在时,极尽温柔,丈夫不在,亦能独当一面。


结束语

越是长大,越是发现偶像剧里很多事情都是骗人的,在一个个梦幻化作泡影之后,才终于鼓起勇气面对惨淡的人生。

尤其是跨入婚姻,继而做了妈妈以后,愈发觉得这个时代对于女性的要求真的很高,既要有事业,还要兼顾家庭,稍有差池,就会面临非议和压力。

但怨天尤人也罢,极力推脱辩解也好,终不是脱身之法。

唯有逼着我们自己不断学习向上,在生活的磨练中总结经验教训,把乐观变成人生的调味剂,或许我们才能活的不那么委屈,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