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庭教育的反思与改进


​最近因为疫情一直呆在家,有了机会和父母进行长时间的相处,让我思考起家庭教育这个问题。

首先,“当局者迷”,因为从小在这个环境中长大,对原生家庭的教育模式往往没有什么意识,更别说主动去反思了。而自己在这种环境下也已经无意识地形成了一定的性格和思维模式。当自己长大,离开家去外面生活一段时间再回来,才得以用一种旁观者的角色去观察整个家庭的情况。但这只是开始,自我感觉还是很容易陷入其中。

为了强迫自己去做有意识的反思,于是决定写一篇文章,结合自身家庭,来谈谈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改进办法。

>> 写在前面

在开始问题的探讨前,先明确下态度和前提。

无论问题有多少,还是很感恩自己能在一个相对和睦的氛围中长大:虽然父母间偶尔的分歧肯定会有,但基本没有太大的吵架;虽然不富裕,但财务上也不会有大的问题,物质富足;有着很疼爱自己的长辈;父母没有重男轻女,没有特别偏爱某个子女,给予了我充分的成长自由;也没有逼着我去选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和工作……

这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感恩。以前小时候以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以为每个人的家庭都是这样,长大后才发现其实这一切都是多么的难得,多么的珍贵!

问题,肯定是存在的,但永远不应该成为我们疏远家庭的理由。父母的出发点永远都是爱我们的,只是他们的方式有点小问题,更何况他们也是无意识的,他们也是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了。**所以,反思原生家庭的教育,更多地是为自己总结经验,让自己提前预习,更好地运用到未来的家庭中。

感恩是反思的前提,否则只会让思想变得畸形。

好了,下面就步入正题吧。

/

一. 存在的问题

1. 打压式教育

大部分人在生活中遇到事情时,普遍都会自动化地以相对消极的态度去看待,因为我们心中总是会有过于完美的期待,而现实往往没那么完美。

于是,在对待子女时也同样如此——父母的心中会有一个完美的模型。因此对于他们缺点的指责,要比对于优点的赞扬要强得多。

回想我成长过程,父母对我的赞美一般都会比批评少。对于我主动去做的一些事情,或是自己培养出来的爱好,他们一般只会挑出其中的毛病,或是不以为然,而没有看到背后的可能性。

这种以打压方式教育出来的子女,往往是胆小怕事、敏感内向、自卑害羞的,也很难主动向父母敞开心扉,因为对责骂的担心要比赞扬的期待大得多呢。长大后往往也比较难做一些突破性的事情。

的确,批评或许更接近人的自然反应,但好的教育方式一般都是需要意识去培养的,而不是自然形成的。有人会说批评与打压是出于担心,出于爱,但为何不能换一种方式呢?采用不恰当的方式去爱只能说是害。并且,收益与风险往往是共同存在的,只会一味地规避风险(打压),那收益(有所成就)也不会很高。

2. 缺少平等交流,永远把孩子当孩子

在父母心里我们永远是个孩子,这种说法没少见,事实也的确是这样。

但是,如果将这个想法过度付诸行动,就会引发不那么好的结果,甚至一个恶性循环:觉得我们是孩子->过度保护,禁止“冒险”->心理难以成熟->更加觉得我们是孩子。

在这种思想的引领下,父母与子女间很少会有平等交流,就算是交流往往也是说教式地进行,如“下次要注意不要XXX”;于是子女往往也很难与父母敞开心扉,作朋友间的倾诉;子女也会很少参与到一些家庭事务的决策中,而没有参与感,就缺少了培养责任感的成长的机会。

甚至,还会以此借口来“绑架”子女:相比起让他们在离自己万里的大城市闯荡一番增长见识,更宁愿他们回家在自己身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按照既定俗成的路结婚生子。

所以,“把子女当成孩子”这句话,一方面的确是爱的表现,但如果搞不好的话另一面就变成了捆绑的借口。爱变成了害。

3. 说教式教育居多,缺少榜样引导

从小到大,“要认真学习” “要专心致志” “要有自己的规划”这些大道理没少听,可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没做到、并且孩子也很讨厌父母这么说呢?原因之一便是父母自己本身也是只会说不会说,子女缺乏榜样的引导。

榜样的力量是十分巨大的,只要父母做到,孩子就会不知不觉受到他们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我们很难带领别人去我们没有到过的地方。一味地用说教的方式轰炸,自己却没有做到,转过头去玩手机看电视,只会让子女感到厌烦甚至叛逆。

//

二. 解决方案

虽然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无意识地对应形成了一定的个性,但还是可以尽量突破并避免自己以后也犯同样错误的。

首先,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是改变的第一步。而只有远离我们才更容易看清。所以第一步便是恰当远离原生家庭,去另一个大环境里独立生活。不然的话,自己的人生也很有可能无意识地照着父母的模板活下去。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

在与原生家庭相处的方面,之前写过文章与父母的相处」,可以参考,里面写到三个要点:
1、独立,不要过度依赖父母
2、正确地建立连接:前文说到,反思的前提是感恩,因此应该学会去爱父母,用爱的五种语言来表达自己;并且有能力以后也带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
3、坚持边界,不要轻易妥协,同时学会用恰当的方式与父母沟通 下面重点说的是在以后自己组建的家庭里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参考发现的不足,结合曾经接触过的一些信息,这里说几点个人看法。

1. 核心:黄金法则

什么是黄金法则?很简单: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

关于这个黄金法则,之前在「读《与神对话》 | 关于创造,给予,自由」中提到过。这是出自《圣经》第七章的内容。

别看这简单,只要做好,很多人际、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而在子女教育的方面,我同样认为这可以是教育方式的核心。即时刻换位思考:小时候你希望自己的父母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你的孩子 ▼

小时候我们总是希望父母能给我们一点自由,所以请给你的孩子自由探索的空间;

小时候我们希望跟父母能像跟朋友一样亲密无间,有什么秘密都可以倾诉,可以在一起玩耍,也不用担心时刻会受到责备,所以请平等对待你的孩子;

小时候我们希望从父母那里不断得到肯定与赞赏,而不要当众批评甚至打骂我们,所以请给你的孩子赞美与鼓励;

小时候我们希望父母少一点拿我们来开玩笑,或是对我们的问题不理不睬,多一点认真对待我们,解答我们的疑惑,所以请认真与你的孩子聊天,认真对待他们的问题,启发引导他们去思考;

小时候我们希望父母不要总是拿我们和别人的孩子比较,所以请不要随便拿你的孩子和别人比较;

……

事情或许就是这么简单。

2. 赞美鼓励的方式、”三明治“式的批评方法

正如前面说到的,拼命地批评打压,只会造成孩子小心翼翼、胆小怕事、自卑内向甚至叛逆的性格。那些长大后很自信的人,往往都是在成长环境中不断收到赞美和鼓励的。其实不止是孩子,就算是成年人,也会更喜欢在不断受到认可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吧!

是否去赞美,其实与孩子的行为没有关系,无论怎样,ta身上肯定有值得认可的地方。给予接纳和鼓励,这些一开始只如星星之火般的优点便会慢慢发展成燎原之势的烈火。而且,在众人面前去表扬ta效果会更好。当然,赞美的语言方法,则随着年龄的不同有所改变。

当然,也肯定会有做错事需要教育的时候,但方式要变:与其顺着自己的本能反应马上大声责备,还不如静下来,采取一种更好的“三明治”式的方法——把批评夹在两层厚厚的表扬中间。因为一上来就批评,对方只会有一种防御和戒备心理,导致无论你说什么ta多半是听不进去的。而且要注意,无论ta再怎么过分,在众人面前批评ta是万万要不得的!

所谓的三明治式批评,就是以下三层内容:第一层是认同、赏识、肯定ta的优点或积极面,这样可以事先营造一种良好的沟通氛围,去掉ta的防卫心态;中间这一层夹着建议、批评;第三层又返回到鼓励、希望、信任,让ta重新振作起精神,更乐观地看待未来。

这种批评法,不仅不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还会让他更积极地改变自己的不足。

3. 不要吝啬爱的表达、无条件的爱

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并且这种爱一定要是无条件的!不是说要求ta达到某项标准时才去爱,更不要拿ta去和别人作比较。(其实也不只有对子女才如此,对待伴侣也是一样的)

而且,爱也是需要恰当的形式去表达的。我们以前经常听的“爸妈打你是为你好,是爱你”,这其实是十分不恰当的方式,只会起到恰得其反的后果。爱,就应该采用积极的方式。

那怎么表达呢?参考《爱的五种语言》,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

>>鼓励的言辞:就是上文所说的要多鼓励赞美,但不要有“但是”,并且从小就要教导ta要想让别人帮助自己做事,要用请求式的言语,完成后也要说谢谢,哪怕是对父母。

>>精心时刻:与孩子独处的时刻一定要有,此时要抛掉手机,一起做某件事:玩耍、闲逛、看电影……让他感受到你的陪伴。

>>礼物:爱也是需要仪式感的,特殊日子给孩子准备礼物,ta肯定会铭记于心,以后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去经营关系

>>身体接触:拥抱、亲吻孩子让你的孩子在爱的氛围中长大吧,这样ta内心才会充满安全感,充满阳光,长大后才会更容易把爱给予别人。

4. 榜样式教育

比说教更好的是榜样的力量。与其苦口婆心用尽各种办法让孩子听自己的话、结果还是导致了ta的叛逆不听话,还不如用自己的努力作为例子,潜移默化地影响ta这种情况下,也不怎么需要多说。并且ta也会以自己的父母为荣,亲子间的关系也会更好。

所以,假如想孩子培养一些优良品格,首先我们得要自己先拥有那些品格,并且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将其表现出来;想要孩子对未来有规划,首先得自己有规划;想要孩子不玩手机,首先得自己能做到专心致志。父母的高度,决定了孩子的高度。

5. 平等交流、充分的自由

平时多与孩子进行像朋友间那样的聊天,了解他们的深层需要,例如“最近有什么想法呀?”“有什么开心的事呀”。不要急着做判断或指责他们,先静下来,进行深入的沟通。**用言语慢慢打开孩子的心,让他们产生信任,这样也会让他们更好地接受教导。

****在一些家庭事务或决定上,不妨“咨询”一下他们的意见,让他们自己做主一次,感觉自己很重要。**例如出去吃饭点菜时主动和他讨论,问他的看法;让他帮你挑选今天你要穿的衣服。

并且当达到一定年龄后,便要开始培养他们的自主性,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赞美鼓励接纳认可,并给出改善的建议。


关于家庭教育,就先说这么多吧,希望能给到大家一点启发。当然,毕竟缺乏实操,以上也只是个人的一点浅见,有什么建议和异议欢迎提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图/浅草 昨天一个人去公园里逛!清晨的阳光柔和地洒在道路两旁映出美的景象顿时心情愉悦。一边散步,一边听音乐,耳...
    浅草拾光阅读 535评论 8 7
  • 所有非人力所能强求的因素中,最令人无奈的就属阴阳两隔的那种思念了。人有没有永生?这个话题太大了,宗教认可神不灭,自...
    妙音居阅读 771评论 9 51
  • 西北区:王爱绒 报道 为发扬雷锋精神, 2019年10月13日,东望山西临汾襄汾顺意课堂志愿者在承办老师的带...
    梅飘香怡阅读 320评论 0 0
  • 今天约好和朋友们一起北坞练功喝茶。接着花家怡园我请客庆祝孩子小升初中签,下午接着海聊。说话多了些,晚上觉得有些累。...
    苏梅LI阅读 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