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完成自我进化,成为配得上希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在即合理


西方的superman,奥特曼、变形金刚等擅长"趴”着飞行,而东方的神仙、菩萨,包括孙悟空,甚至有些妖怪,则更擅长"站"着飞行。之所以有如此差异,完全是因为东、西方文化及认知科学的截然不同。比如西方科学早已了然”空气阻力"的存在,而我们东方人,动用的是取之不竭的”好奇心"和丰富多彩的”想象力"。

以上两者虽无绝对的可比性,但是有助于理解当你迫切地追求进步,打击明显多于鼓励的情况。如此客观事实的叙述下:"还请相信我,你并不孤独”。因为倘若你真不幸,一定不是最不幸的那一个。因为我们在各自成长的特定时区内,绽放的没有提前,没有滞后,而是刚好。这是笑来老师的父亲带给他的影响深刻、意义深远的话,现如今同样辐射更加灿烂的光芒,像极了拥有预判和长期规划的意味。

美国的很多孩子的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开始有计划的存钱,为的是孩子需要上大学的时候,也许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而在英国某些地方,家长也有这样的传统,那就是提前申请填表”牛津"或剑桥,就好像孩子下学期即将入校,但也许经过18或者20年以后,他们的孩子并没有随愿考入。哲学论断里有云:存在即合理,更要经得起耐心,长期,有用,越来越好趋势的判断、决策的考量。


     真正有意义的进步是”复利曲线"


所谓"复利曲线"就是没有经过"长期"之前都像是"恒定没有斜率"的直线,而一旦度过了"长期"的某一个时间点以后,才有肉眼看得见的"飞扬”。但另一事实在于绝大多数人并非每时每刻都处于“飞扬”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共同生活的大"丛林”里,根据"达尔文”"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逻辑之外,其实还有第三类选择,一如人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通感能力、反思能力并非一日所成。除了遵循一些"丛林法则”和"制度”以及一般规律外,更有着”物种”之间进化、演变或者身份、地位被推演的可能,比如可以自行选择做一只快乐的兔子,或者成为一只励志的兔子,再或者即使成长为豺狼虎豹也不欺负兔子等等。 选择本身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最重要的是你为之付出了什么,愿意成为什么。

过去不代表未来,从前的”你死我活”到现如今的”双赢”,”多赢“”局面,绝非偶然。身处其中,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各自"独善其身”的位置和历程,这是因为"丛林”本身也在进化,而且随着双方进化程度的提升和完善,都存在着"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越来越好的趋势和姿态,这是"大数据时代”的客观与必然,而不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自由意志力,所以保护好难得的、珍贵的好奇心,即使黑暗中摸索,曲折中成长。


      真的有必要默默地完成自我进化


人类是""食物链”的顶端,具有最神奇、最高级的进化过程。而对于人类本身来说,既存在相互竞争,又存在通力合作,即使人工智能空前发展的现在抑或将来。友好的"鼓励”作为一种情商好习惯,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宝贵甚至稀缺的资源,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所有能让别人产生不开心的情况,都应从自身反思,并积极的改善,改变,长此以往,惊喜、收获无限。

毫无疑问,一切的"进化”,都是长期之后的未来结果。而未来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勇敢、耐心,长期坚持。相反,一切的申辨或者徒劳的自证,许会给自己引发不必要的攻击、麻烦,不仅愚蠢,而且致命。

当你有意无意的努力自证以及"好为人师”的时候,本质是在用未来不一定产生的结果去刷新现在的"存在感”或"成就”,不仅浪费了宝贵的专注力、时间以及应有的个人价值,而且忽略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途中有无限的不确定性,而万一运气不怎么好,未能随愿呢?

世界上所有的"贫穷”和"咳嗽”是无法掩饰的,"人微言轻”的时候,最适合安静的努力,积蓄力量,厚积薄发。除了每日三省吾身,还需要每日"三赞吾身",因为适度的鼓励以及对他人的友好鼓励,不仅必要,而且往往出现极度的意外之喜。

一切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起点上来说只不过是”愿景"而已,还需要持续行动,巩固到随时随地的成为自然与习惯,这样才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所以一切又都是最好的安排:既不要高估短期成效,更不要低估长期收益。

多学习、多运动,开开心心在人群中找到更多欢乐同行的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默默地完成自我进化,成为配得上所有希望和美好的那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