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y:终身成长——幸福人生的底层逻辑

见到Carey的人,都会被她的阳光感染,沉浸在她敞开心扉的笑容里。作为一名心理教练,Carey有着自己的方法与坚持,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每一位向她倾诉的人真正成长起来。亲友经常说她太佛系,不利用好口碑赶紧拓展团队和业务,她笑着说,一对一面谈的交流是给到对方价值和支持的最好方式,我不想太商业化。

Carey

九年资深心理教练,成长导师


我也曾经是一个自卑的人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曾经是一个蛮自卑的人,中学的时候甚至有抑郁的倾向。

上大学时候,朋友只有宿舍的几个人,并拒绝跟其他人交往。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内向、悲观一点,也没什么不好,直到出来工作,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才开始意识到每个人面对人生的态度决定了他的际遇,并第一次萌生了改变的想法。

幸运的是,因为工作原因,我开始有不断参加自我领导力提升课程的机会,每一次,都能找到不同的价值点学习并调整自己,调整的过程会很不舒服,但我知道不改变更痛苦……而这一切,我是从学会接纳自己,爱自己开始的。

接纳自己,就是接受自己的全部(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爱自己,就是真正的敞开自己怀抱让别人去爱自己,给别人一个真实的面貌,别人会更加喜欢真实的你,不用费心去掩盖什么。

其实,你可以不是一个乐观美好的人,但一定要有正面积极的生活态度,接纳原本的自己,用正面的态度面对生活。看似简单,但是很多人一味地追求完美,让自己患得患失,其实正是不接纳自己的表现。


三年蜕变,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0-2013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逐渐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接受了更大的挑战,开始负责一个领导力教练课程项目,不仅要身兼课程的助教、总控,还要帮助中途因接受不了挑战而离开的学员平复情绪,让他们看到和接纳真实的自己。

这对于原本不擅沟通的我,一下子徒增了很多压力,甚至,在开课之前我就习惯性失眠,害怕面对各种失控的情况。但是,就是在这样的高压中,我得到了很大的成长,自信也由此而来,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操,逐渐成为了一名领导力教练。

教练是一个不断鼓励对方往前走,达成目标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但在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如果单纯用教练工具,如果对方是意愿度比较高的开放心态,就会比较顺利,一旦遇到意愿度不够,对方打从内心就觉得自己做不到、很抗拒的话,就很难推进下去。所以,我尝试把教练生活化,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让对方接受,并开始加入心理咨询的部分,通过聆听与陪伴先了解对方,拉进彼此的距离,接下来的支持才能更加到位。

而如果只有心理咨询,而缺乏教练的话,也容易进入另外一种无力的情况:有一位女孩来约我,在此之前,她已经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10次的咨询服务了,但在谈到第7次的时候,她还是不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心理咨询师只是把她的过去给不断挖出来,却从来没有告诉她将来应该怎么做,导致情绪越来越糟,剩下的3次她也不想去了。

教练是鞭策,心理咨询是陪伴,我认为,陪伴很重要,往前走更重要,只有往前走,才能找到源源不断的能量,所以两者其实是可以结合起来的,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支持到对方的方法,我称之为“心理教练”。


人一定会成熟,但不一定会成长

来找我咨询的,基本都是同龄人,他们或者即将步入爱情,或者已经初为人父人母,但很多人还没实现真正的成长,所以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

渐渐地,我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专门做这一类的咨询,想为这一代人做些什么,让他们的生活更幸福,通过我的努力让未来他们的孩子能够在真正幸福的原生家庭中长大。

2016年,工作室正式成立了,想法是美好的,但刚开始着手做的时候,一下子要面临很多问题:不仅有负担各种费用的经济压力,还要自己准备线下课、创作公众号文章,工作压力也一下子大了很多,有点吃不消。

给到别人的方法一定要实用,要能支持到别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原则。渐渐的,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缩减业务,专注做一对一的心理教练个案,这是我遵从内心与良心的选择,更重要的也是我发自内心的热爱。当我真正这样做的时候,不仅自己更加开心,专业能力和事业也反而有了更大的发展。


看人之大,相信每个人都是发光体,

有自我调整的能力

在我的思维里,每个人都是有自我调整的能力的,往往只需要给一个方向。教练和咨询师不能成为保姆,事事给意见,而是应该在学员真的需要支持的时候去支持他们。那些需要“心理保姆”的人,其实是对自己的人生不愿意负责任,他们生怕走错一步,战战兢兢,但是路不是由自己去走的话,是永远不可能成长的。

就像有一位学员是那种很容易掉进情绪旋涡的人,我支持她首先学会接纳自己以及自己的情绪。现在,她遇到事情,已经能自己找到那个情绪的“开关”,开始自省与接纳。而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学员的成长更加让自己开心了。

从业到现在,我已经数不清自己经历了多少个案,但每一位学员我却都记忆十分深刻,因为做每个个案都让我超级有成就感。这份工作的奇妙之处可能就在于,案主是哭丧着脸来找我的,但是最后我支持对方看到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同时,让对方知道自己是可以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的,那一刻,他们的眼睛都是发光的,整个人轻松而富有力量,这就是我成就感与价值感的来源。


喜闻成长=“看到你的成长,我真高兴呀”

很多亲友、学员都鼓励我开发更多的服务和产品,组建更大的团队,拓展事业,但我依然坚持认为,心理咨询如果很公司化地去运作的话,很容易变味,因为盈利和扩张是公司的使命,而我还是希望能实实在在地给到学员价值,支持到对方的成长。如果一下子扩张太快而兼顾不了,会辜负了他们的信任。一对一的咨询虽然发展慢,但做得安心、快乐,是遵从内心的选择。

做个案咨询,其实就是助人自助,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状况,没有什么比面对人、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的成长更大。我支持别人的时候,其实反过来,也是在支持我自己,我的自信来自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来自于得到学员和自己的认可。每一次支持完别人,自己也会更有力量,这份力量又支持着我去给更多的人赋能,这是一个循环的不断增强的过程,这也是我如此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工作室命名为喜闻成长,也是我很想对每一个人说的“看到你的成长,我真高兴呀”

每个人的人格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定型的了,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共识,但大家往往忽略了,人是可以不断调整与“迁善”的。愿你我都能拥有“终身成长”的能力,如此,则无论在怎样的年龄段与处境,都将拥有无限的可能!


为何#同事同时#

在创业的道路上,Carey是一个“另类”,她不急于做大,而是思考如何给到学员更大的价值;她不急于开发服务,而是专注于做好一个服务。作为一名心理教练,她不仅是倾听与陪伴,也帮助对方找到与坚持自己的方向。在她身上,看到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以及无穷的能量,这份能量,来自于自己的成长,也来自于支持过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1评论 0 11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7评论 1 45
  • 南山说:这篇文章说是给初学者看的,其实所有的心理从业者都有可能犯其中的毛病而不自知,作者总结的很全面,时常翻出来以...
    南山读书阅读 2,143评论 5 50
  • 凯儿得乐后腰围设计太宽,而且在第二次吸收水量以后吸收速度和反渗上都没有我们百诺恩好! 凯儿得乐热熔胶用的多,味道大...
    燕麦麻麻阅读 578评论 0 2
  • 【Day14】今日阅读《非暴力沟通》,P1~P35; 001我为什么想看《非暴力沟通》? 工作、生活中会说话、会沟...
    海零零阅读 2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