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情侣之(一) 贾芸、小红

【文|霖霆】

《红楼梦》中人物、事件众多,虽以奇幻开篇,行文中也有很多令人想不到之处,但却是有传记性的现实题材文学,其中的很多人和事细细想去,在现世里也能找到影子。

当我一读再读的时候便会注意到其中的小细节、小人物,虽一笔带过,出场很少,却令人动容,不免深思。

《红楼中》中爱情描写其实不多,即使是宝黛爱情,也不是通篇着墨,况又早就定下了悲情基调,读着不免让人揪心。

近日读到二十四,二十五回时,贾芸、小红出场,方觉明朗了很多,真真一对可人儿,他们的爱情也是纯美无暇,痴情缠绵,可谓最美满的一对儿。

第二十四回《醉金刚轻财尚义狭   痴女儿遗帕惹相思》为贾芸、小红正传。


贾芸


贾芸是西廊下五嫂子的儿子,父亲早亡,只靠着母亲度日,现年18岁。他出场时,是为了到荣府谋一份差,好立业养家。

他长相出挑。引起宝玉注意,宝玉看他:容长脸,长挑身材,生得着实斯文清秀,倒也十分面善。宝玉要收他做干儿子,被贾琏调侃,贾芸却顺势说:如若宝叔不嫌侄儿蠢笨,认作儿子,就是我的造化了。”,何等的伶俐乖觉。

贾芸能遇到宝玉,确是他的造化,要是遇到贾珍、薛蟠之流,大概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这也说明贾芸洁身自好,没有闲言碎语供人嚼舌头,方入了宝玉的眼。

贾芸善言谈,有志气,有果断。贾芸深知谋差事就要求王熙凤,求人自然要送礼,于是他去舅舅开的香料铺赊一些冰片麝香,不料被舅舅舅母揶揄,在辩说不清的情况下,毅然离开。

贾芸仗义。贾芸与醉金刚倪二一遇,在我看来是表现贾芸的仗义。倪二虽是泼皮无赖,却颇有义侠之名,他与贾芸是邻居,虽不熟识,料也留心观察过,知他为人,心甘情愿把钱借他用,后贾芸得差,立即把所借银两如数奉还。

从前八十回来看,贾芸确是荣府的一股清流,上进、果断、仗义,又很会来事,王熙凤把大观园中种植花草的工程给他,贾芸得以进入园中,又时时留心宝玉,在宝玉五鬼缠身时,他负责日夜在外守看,当然这里面有攀附之意,但也说明他是有心之人。

后来他送贾宝玉两盆白海棠,而这白海棠就成了第一期诗社的主题,诗社的名字也叫海棠诗社。


小红


小红全名林红玉,因“玉”字犯了宝玉,黛玉,就被人叫作小红。她是管家林之孝的女儿,是家生的奴才,在贾家的荣府里长大,从小就是丫鬟,被分在大观园的怡红院中打扫庭院。

小红生的美。也是从宝玉眼中来看:仔细打量那丫头:穿着几件半新不旧的衣裳,倒是一头黑鬒鬒的头发,挽着个䰖,容长脸面,细巧身材,却十分俏丽干净。宝玉房中的丫鬟众多,又分出一二三等,袭人、晴雯、麝月等是在宝玉房里伺候,自然是美貌有才干之人。但是有才能者众多,想亲近宝玉者也众多,但凡有几分姿色,便有上攀之意,小红也不例外。

小红有主见,有个性。虽小红也有接近宝玉之意,却不像别的姑娘般趋意奉承。她借机接近宝玉时,宝玉问她为何平常 没见过她,她是冷笑回答:“认不得的也多,岂只我一个。从来我又不递茶递水,拿东拿西,眼见的事一点儿不作,那里认得呢。”,她的冷笑,她的回答,足见其机智理性,在偌大的荣府里也是不一般的女儿了。

后来她被王熙凤看中,收到房里调教,足见她的才干是不会被埋没的。

小红有远见。她与丫鬟佳慧的对话着实令我佩服。丫鬟中既然分等级,自然有人看不惯,有人有怨言,而小红却说:“俗语说的好,‘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贾府上下,莫说丫鬟小厮,就是小姐、主子,谁也没有这样的见地,真真连宝玉也不如她。

小红有情义。我不知道她看上贾芸是真情流露还是退而求其次,但是看小红做的那个相思梦,我相信她是动了情的,不然拾了帕子的贾芸怎么会到她梦里来呢?

贾芸、小红的爱情


贾芸和小红,一个是贾族边缘的爷们,一个是管家的女儿,也算是门当户对。两个人品性相投,所以才有宝玉门口的一见钟情,因小红一块丢失的手帕被贾芸捡去,而互相接近、试探,才有翠烟桥的隔远相望,蜂腰桥的眉目传情,之后自然也会有信物交换,私定终身了。

纵观全书,只有这一处的爱情是明媚的,让人心里明亮起来,好似看到了希望。贾芸的懂事、狭义,小红的聪明、有主见,都让人心生敬意,觉得不凡。

关于贾芸的结局,我不认同高鹗续书的描写,把贾芸变为“奸兄”,我比较认同的说法是:贾芸在贾家败落之后与小红一起去狱神庙探望王熙凤和贾宝玉,并去大观园解救被困的妙玉,故曰"仗义探庵"。

红楼梦注定是个悲剧,悲剧的家族,悲剧的爱情,悲剧的命运。但是小红和贾芸,我相信是得善终的一对儿,也许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之时,他们竭力营救恩人、主子。之后,他们可以喜结连理,择一亩田,过最寻常的百姓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美满结局呢!

曹公用一个回目描写他们两个,后面隔几回又有几处描写,就已刻画出这么丰满令人不能忘记的人物形象。“术”已深入人心,“艺”却无形,不才后辈能得其一二便足矣。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10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