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像月亮一样温暖着我,而父亲则像太阳一样照耀着我。细细算起来,我在父亲身边只成长了17个春秋零半年。可父亲给我的人生指引却是永远的。

1976年阴历10月21日下午,父亲带着疾病的身体,撒手人寰离开我们。至今已经整整41周年了。41年的日日夜夜,我思念着亲爱的父亲。

父亲个性倔强,不善言语,可在村子里人脉是相当好的。对人忠诚,虽家境贫穷,可人格依然令村上族里族外的人佩服。

微黑的面颊,表情严肃,好多人都不敢和父亲主动说话,教育子女严格之极,我和胞兄、姐那是领教过多少回了。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可他老人家教导过的话语,一直像警钟一样在我耳边响起。

从我记事起,父亲受村干部群众的信任,一直在饲养村上的高脚牲口。我因为9岁多离开了母亲,就随父亲晚上睡在饲养室的炕上。

每天早上5点左右,父亲就起来清理一夜牲口在圈里的粪便,用手推车把它推到堆积粪便的粪场,再用推车推来黄土,一一把粪便推平,压上黄土,为田地里每天这样积累肥料。

夜里,总是要过2个钟头起来给牲口填料,因为晚上牲口吃了饲料就会长膘,牲口膘肥体壮,干活才有力气。对那些马呀驴呀骡子呀的高脚牲口,都会给每天不超过一斤的豌豆磨碎的饲料,真是马无夜食不肥。

对于牛,则是吃些一般的饲料,像麸子玉米的。由于牲口的灵性,每次父亲去给撒料时,牲口们就呈现一种像现在小孩要上网玩的兴奋状,先是把麦草和苜蓿用铡子铡成的一寸长的草顺着槽口一溜的撒开,然后就把料均匀的撒在草上,用飘舀来从涝池父亲用担子一桶一桶挑回来的水,撒在料和草上,用树杈做成的料杈均匀的搅拌起来。这时的牲口,都在不停的抢吃开来,一片吃草声,在窑洞里哗啦的响起来。对那些狡猾的喜欢吃料不吃草的牲口,而且在地里不好好干活的,就用手牵住牛鼻子,先让那些老实出力的牲口吃上一阵子,再放开一起吃,那个时候,父亲就开始注意牲口之间的和谐问题了。这时候,我经常会被父亲的劳作所吵醒。只见父亲对这些牲口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一切安顿好了,再到炕头,抽一锅烟,看看我是不是把被子蹬掉了,盖好我的被子,就躺在炕上,眼睛睁着在等待下一次给牲口添加饲料。

饲养室里16头牲口,加上窑洞的不透气,晚上,马牛驴出的气,和着我们父子的呼吸,那味道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夏季,粪便和尿在一块,臭味和酸味,就充斥在我们的呼吸里。还有每天晚上,各个牲口的脾性不一样,有摇缰绳的,有互相用蹄子嬉闹的,还有吃不饱乱叫的,虽然我小,可我醒来时,父亲都在槽边给牲口填料。要不就在圈里用铁锨刮粪。

在饲养室里能挣大工分,每天10分工,年终会奖励3到50个劳动日。那时家境不好,胞兄刚结婚不久,加上兄嫂常年多病,不能参加劳动,只有靠父亲勤劳多挣些工分贴补家庭。维持家庭的必须开支。还要养活我这个未成人的累赘。

父亲为了给兄嫂看病,都难于启齿向人借钱了。是呀,借的钱拿什么还呀?父亲不只一次的说给我,他提起借钱头都大了,兄长年轻,又借不到钱。在那个岁月,可真是难为了父亲呀!

也许是那样的生活,压弯了父亲心里的腰。母亲的离去,使他的话语就更少了,有时候就看着我,眼里流出一串串的泪珠。此时,父亲总会转过身去,用袖口抹去泪水......。看见父亲如此,我也泪流满面。

为什么苦难就会不留情面的降临在父亲的头上,为什么父辈为了儿女要做马做牛?我一生没有找出这个答案。

父亲在饲养室里度过了近十年的生活,为家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每次看见父亲吃力地从2里多远的涝池用扁担挑回一百多斤重的水桶进饲养室门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腰压的像锅一样的弯时,我心里十分难受。看见牲口急着要喝水,父亲顾不上擦汗,赶快用勺给它们喂水喝。

早上,要用很大的背篓,把麦草饲料背回饲养室,春秋季节,还要去很远的田野里,用镰刀把鲜嫩的苜蓿割回来,用铡子铡成一寸长短的尺寸,中午,还要把这些牲口拉出来,在外面进行清扫和晒太阳,这样下来,一天很忙,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记得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那年冬天,我中午放学回家,父亲让我喂猪,我就把喂猪的木桶提过来,把糠放进桶里,用开水搅拌,在我添加饲料的时候,不小心把料掉在地上,父亲看见后,就立即从门后取来很长的牛筋鞭子,使劲的在我的身上抽打起来,我疼得不敢吱声,直至把父亲打的没有劲了,才停了下来。身上疼的厉害,母亲也不敢劝父亲,把我吓的尿湿了裤子,那时候穷的可怜,连中午饭也没有吃,母亲掀开我的衣服,只见身上一道道的红肿起来。

这次的痛打,在我一生中是记忆深刻的。经常回想起。也是父亲的那次痛打以后,我也学会了做事小心翼翼的好习惯。不论做什么事情,我总会把要做的事情前后左右的想好,按部就班的去做,怎么样做了能好就怎么样去做。尤其在我的军旅和工作生涯中,总是考虑好了,才能去行动,绝不盲目冒进。

我经常想,是父亲给了我这样好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白天要做的事情,晚上在床上就要拿出上中下三个方案。事情成败的心理准备也养成了一个健康的模式。也充分证明了“打是亲骂是爱”的哲理。我也常常感恩父亲的教育。如果没有他老人家的教育,也不可能有我的一生平安生活和工作。

由于母亲的离去,我和父亲就成了相互支撑的精神依靠。父亲在他心闲的时候,会给我讲做人处事的道理。比如他说要做老实人,把自己脚底下的麻烦打折利,才能做好人。至今,我还耳能详熟讲述他老人家讲的“相公娃”。话说旧社会,穷人家孩子,托付亲朋好友,去给开门面铺子的有钱人家立相公。老板为了考验人品,总是要用一定方式来表现的。第一天下午下班打门,老板告诉相公娃,有事他要出去,令相公一会打扫店铺卫生,关门下班。说完走时,老板有意把三个麻钱扔在地上就走了。谁知这个相公娃,在打扫卫生时,竟然把麻钱据为己有。第二天早上,老板见相公娃没有说打扫卫生时见到麻钱事情,老板就开口,问打扫卫生时见到什么东西没有?相公娃说没有。老板无声。连续考验三天,相公娃每天打扫卫生都有收获,心情自然不错,自以为老板不知道此事,就在相公娃高兴的时候,第四天早上,老板对相公娃说,你把铺盖一卷,回家去吧,这里不要你这样的人。相公娃后悔不已,可是木已成舟,就只能回家。

父亲说,虽然得到了几个麻钱,可是失去了自己的人品。谁还敢用你这个人呢?相反,还有一个相公娃,第二天早上一见到老板,就把在地上捡到的麻钱交给了老板,得到了老板的信任。

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就教我如何做人。经常给我说,你每天晚上睡觉时,手搭在心口,闭眼回想你今天的所作所为。如果你感觉你今天做的事情吃大亏了,就说明你今天做的非常对,对方肯定高兴。如果你今天感觉你占了大便宜,你就做错了,对方一定吃了亏。如果你感觉你今天做的没有吃亏也没有占便宜,那就说明你事情做的公平,没有伤害对方。要我多吃亏,少沾人便宜。

1974年11月份的一天,我正在部队病房给病号处理医嘱,突然师医院的老乡王瑞林把父亲领到病房门前。看见几年思念的父亲和突如其来的到来,我不知道是激动还是兴奋,一下子跑到炊事班哭了起来。

由于当时的通讯工具落后,书信来回也得半个月。在王瑞林探家的日子里,父亲专门去看望了他,并询问了我的情况,决定在他返回部队时一起把父亲带到部队。

炊事班长王池妮立即把他的军装给我穿上,擦掉我的眼泪,和父亲拉起了家常。我的入党介绍人河南藉赵俊峰给父亲15元钱,我至今都感恩不尽,每年在电话里都要感恩他。

卫生队长王志华和指导员王振广,晚上用10多道菜欢迎父亲的到来。也是父亲一生品尝到的最多的菜,父亲对我说,部队真好。

晚上没有去住招待所。我和父亲就住在炊事班长的房子里。我和父亲在谈论家里的事情和村上的变化。两个人都兴奋的没有瞌睡,父亲问我在部队找下对象没有,我说没有。父亲说,我就是专门为你媳妇的事情来的。然后就给我细细诉说了他是如何给我选择未婚妻__就是现在的妻子。我对父亲说,就是专门为这件事来的,那就不说了,你说是谁就是谁。父亲说,主要就是要身体好,因为兄长的媳妇爱生病,让他老人家操了不少的心,父亲看我没有说什么不同意见,就放心的说,我娃到底会听话,那我回家就把这门亲事定下来。

一个夜晚,父子就在一种特殊的环境里,交流着四年之久的离别之情。看见父亲因为坐车两个腿都肿了。我心里好难过。同时,我心里也高兴。没有了母亲,能在湖北黄陂见到父亲心里很是高兴。

在和父亲一夜的交谈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年仅61岁的父亲身体状况很差。第二天,就在卫生队给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发现父亲的肺部和肝部都有问题,加上心脏和血压不好,决定和父亲一起去空军汉口医院做进一步的全面检查。晚上,我和父亲就住在空军汉口司令部第一招待所,这里环境很好,在汉江岸边,全是木地板,父亲不时的抽着旱烟,把烟灰抖落在地板上,我给父亲说,小心不要给地板上洒落烟灰,可父亲看见打扫卫生的服务员,我不洒落,要她们干什么?呵呵,我心里好后悔提醒父亲。

第二天,我和父亲来到了解放路的空军医院,挂号排队。等了有两个多小时,该轮到父亲检查了,父亲突然把我叫到走廊说,我不看了,没有啥大毛病。我怎么劝说,也没有把父亲劝说好,硬是执拗的离开了医院。我一看时间还早,心想着父亲第一次来到武汉,就带领他老人家,徒步走到武汉长江大桥下,我们父子一起照相。我依然记得起我站在父亲的旁边,父亲带着棉军帽,腰里缠着腰带,裤子底下扎起来,一双用自行车外胎钉底的黑布鞋,满脸的愁容,看着长江滚滚的浪花,牙在嘴里紧紧的咬的直响,好像心里有很多事情一样。眼神里依然流露出他的责任和义务还没有完成-----为我这个最小的儿子完婚。是呀,来是说定婚,可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还有杂七杂八的礼物,没有一千元是不行的!靠劳动收入每天也只能挣个3毛钱,何年何月才能把礼钱交清呀。难怪父亲不愿意检查身体,我想很可能是怕花我的钱,父亲才拒绝继续检查看病。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没有办法说服父亲看病,然后到解放公园和东湖转了一下,到民生大楼转时,父亲对我说,你去年给我买的寿衣布,你哥给他岳母了。我说,爹,那就照上次买的给你再买1丈6尺。父亲看着我给他把布买下,会心的望着我笑了。我看得出,父亲是从嘴里挤出了让我买布的话。父亲好可怜,也好累,一生为了儿女,把身上的油水几乎榨干,有病不看,还乐于施善,我很感慨父亲。

半个月时间过去了,父亲在部队过的很开心,战友和乡党的天天看望,吃饭每天我都会给父亲从卫生队的病号灶上做一份喜欢吃的饭菜,父亲多次鼓励我好好干,把技术学的精益求精。

父亲要回家了。我心里和父亲都很难过。一个人要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没有人照顾,我虽然给他买了一些食品,加上回家给带的礼品和药品,足够他一个人操心的,等我把父亲送上火车,把带的行李还没有放好,火车就从横店车站开了,父亲着急的担心我怎么办,我和父亲一边说话,转眼到了100多公里的孝感车站,我告别了父亲。父亲的身影在疾驰的列车中慢慢消失了。我在车站候车室,顿时感到茫然,父亲不识字,一路能自己安全回家吗?也许是上天做主,让我把父亲多送了一程。

虽然从生命意义上说父亲已经离开我41个春秋了,可是在灵魂里我和父亲一直同行至今,而且会同行到我生命的最后,乃至带着父亲的教导,去那个世界做父亲永远的儿子。

和所有关中男子一样,父亲倔强而威严、简朴而诚实、担当而坚强的个性以及普通并不深邃的思想,一直在我的眼前浮现,而且有时在不断反复的出现,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刻,更让我感到父亲和我一直同行。

一身手织布的黑棉衣,腰上缠着一丈多长的腰带,肩膀上总是佩戴着那个烟锅和烟袋子,前庭饱满眼睛深邃且放出逼人的目光,这就是父亲在在我心中的形象。

勤劳是父亲的美德。地道的农民,加上没有太多爷爷给他留下的江山,靠着自己的双手劳动,给地主打长工,做短工,直到解放前,在村子里也拥有了200多亩土地,马、牛和大车俱全,直到我上学,父亲还藏有当年劳动得来能证明是自家的土地证,一脸的喜悦加上不时的忧愁,为这个社会太快的变数而苦闷,要不是解放,父亲的家业还会继续做大,可是为了应变这个新社会的诞生,父亲在解放的风还没有吹到关中时,就很快把土地和马牛变卖了。才免定为地主富农成分遭受瓜分和文革的批斗,我暗自为父亲的远虑而自豪。

新社会,为了生计,父亲就经常去河南陕西间贩运猪娃,还做些货郎之类的生意,聊补生活,生产队里,样样农活都精通,凭着勤劳,养育一家5口人。

威严和倔强是我和父亲同行的最深感受。父亲的脸上终年没有几天云开日出,在我22年的记忆里,牙齿总是把两个腮帮子咬的鼓鼓的,没有丝毫的笑容,加上面部皮肤较黑,在他们兄弟中排行老三,不少人暗地里都称父亲为黑老三或者歪老三。严厉的对待着他的儿女们,只要犯了他的将令,都会狠狠的揍一顿。尽管父亲这样的性格和脾气,但我非常尊敬父亲给了我成长的经历,促使我学会了做事的认真和细心。也从此给我一个教训: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认真彻底。

1965年腊月初一,母亲的突然离去给父亲天大的打击。我和父亲的吃饭穿衣都成了当务之急。那年冬天,父亲似乎没有了往日的倔强和威严,在斜阳下背靠在玉米杆上让太阳给他的温暖,当我说要吃馍时,53岁的父亲 似乎没有一丝力气,当我拿着冰冷的馍吃时,父亲看到眼前9岁的我,背过身去擦急流而下的眼泪,当转过身来时,父亲的眼睛布满些许的血丝。此时,我感到父亲像母亲一样的慈祥、善良和温柔。是呀,一个9岁的孩子要长大成人,谁是父亲也会把心疼坏的.......

简朴而诚实是父亲为我树立的一面旗帜。可以说,父亲穿的最好的衣服就是他老人家的寿衣,那是我这个做儿子给父亲最好的礼物。我的记忆里,似乎父亲就那一身衣服,布鞋鞋底还是用轮胎钉的。吃的最好的是那年来部队欢迎他为老人家做的10多道好菜。平日里省吃俭用,为了支撑这个家庭,钱总是父亲最头疼事情,整个村子几乎都借了一遍,尽管3块5块,当时的劳动价值每天不到4毛钱,可拿什么还人家呢?生产队每年年底才分一次红,父亲只能从嘴上和穿上节约,运行这个非常难以维持的家庭开支。

人穷子聪颖,这话不假。眼看着父亲的腰一天天弯了下去,没有粮食吃,母亲晚上纺线织布,然后父亲拿去到北山换回粮食糊口,由于母亲有病,经济的压力十分大,父亲不得不去背过儿女冒着生命危险去井下淘井挣回5元钱,去给儿媳看病。父亲把钱给了他的儿子时还是满脸笑容说道:只要把病能治好,钱再难都能借下。就在第二天我才发现了父亲衣服上的黄泥巴,知道了这5元钱的来历。父亲的那件黄泥巴衣服一直在我的心里。

父亲教我怎么样做人,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做人要讲究诚实和信誉,把别人看的一定要比自己高,做人之本就是老实诚信。做事务必认真坚持,一丝不苟,乐于助人,善于帮人,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活的有力量。闲时勿论他人非,静坐常思自己过,不做亏人事,不怕鬼敲门。

父亲教诲我的话语经常如警钟长鸣,在我耳边不时响起,父亲是我的好老师,好榜样,他用肩膀挑起了一个永远幸福的家庭。然而,父亲把最忧愁的事情和最难耐的际遇永远的留在自己的心里。

父亲影响着我的一生,我前进每一步都牢记着父亲的教诲,父亲的一言一行鼓舞着我,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走过坎坷不平的道路,我的身上一直保留着父亲性格。

父爱如山,情深似海,我爱父亲,永远和父亲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您已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你留存于世的唯一相片,就是第一代身份证上的那一张。后来,母亲也去世后,妹妹把您俩的相...
    LHL林海雪原阅读 825评论 19 32
  • 戴建东 清明时节雨纷纷,四月的天气常常与雨水结缘。 前几天的阴雨绵绵,江南浸泡在雨水当中,连空气都是潮湿的。难得一...
    风雅田园阅读 17,230评论 359 611
  • 父亲离开我们已十六年之久, 可父亲的音容笑貌, 时刻在我脑海出现, 让我怀念, 激励我不断向前。 父亲您走的太匆匆...
    你健康我快乐_61fc阅读 53评论 0 2
  • 魏春英/文 清明节属于亡灵,抑或属于祭奠;清明属于思念,抑或属于回忆。这是清明节与其他传统节假日的不同之处。 ‘‘...
    风儿朵朵阅读 1,252评论 16 26
  • 去年十月,因为父亲的患病,我从渐入萧索的北国飞到C城。在紧张慌乱的气氛里,陪父亲做了手术,之后父亲便进了加护病房,...
    渭北春树_Joshua阅读 36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