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考:考试技巧与心理辅导

考试技巧篇

考试技巧这个东西,只算是一些小伎俩,并且,要在良好的知识能力储备下,才能发挥作用。就好像NBA的球星们只有腰腹力量强,才能在赛场上用出“欧洲步”的小技巧。

首先是理科的答题,要注意逻辑,做完了一道题目,尤其是证明题,提倡这样进行检查:假设自己不会这个题目,眼前的答案是老师的讲解,那么,你能看懂这个讲解么?看懂了就没问题了,说明没有逻辑漏洞。

文科答题提倡“字数流”,字数多不是万能的,但字数少是万万不能的。因为很多文科考试的答案是“踩点式”的,关键词出现了,就有分,所以多写才可能包括所有关键词。我每次都和学生说,当你的政治卷子已经没有空白给阅卷老师打分的时候,那你就赢了,分数一定不会差。

接下来说一下临场的应变能力。这里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我自己的:我是参加保送考试考入北大的,现在保送考试没有了,它其实就是自主招生的考试形式和难度。上午8:30到12:00考语数外三门课,并且难度极大。语文的文言文翻译是十几行没有标点符号的古文,先断句,后翻译;数学全是竞赛难度,5个题目,一个题20分;英语更是看不懂单词,只恨自己的脑子不是词典。

聪敏的同学一定懂了,我想说的是取舍和时间的安排。我的原计划是先做数学,然后英语,然后语文,可是卷子发下来,感觉数学太难了,很可能“费力不讨好”,于是就做英语,可是又发现单选题四个选项一个也不认识,然后我就果断扔掉了英语卷子,开始做语文。语文我一直做到了作文之前,剩下了作文,因为我觉得最后时间紧,肯定不能做数学和英语,唯有作文还有可能写下去,所以作文留在最后。我接着做完了英语,又做出了数学的两个大题,然后只有25分钟了,抓紧写作文。作文写完之后还剩五分钟,我机智勇敢地又做出了一个数学题,然后就收卷了。在考场上冷静分析自己的能力,安排时间,才能有好的成绩。

第二个例子是我的一位初中同学,他在高考中考入了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其中数学140分,全年级第一。我们那年的数学题目非常难,最后10分几乎没有人会做,我这位同学简单地读了题目之后发现这个题目繁琐费时,就果断直接放弃,去检查前面的题目。因为他知道这份卷子的难度,即使是考清华,数学140也就够了,如果前面有粗心的错误,后面又没做出来,就太得不偿失了。

这两个例子告诉大家,学得好是一回事,考得好又是一回事,“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本身就是一种能力。需要学会取舍,需要积累经验,对自己的能力有准确的判断,争取以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最高的分数。当然了,不要忽视我的这位同学有140分是会做的,如果你只有100分会做,用什么技巧也不可能考到140分。

心理调整篇

最后才说这一点,但并不意味着它不重要。很多家长问我,为什么孩子学习老是走神啊,为什么孩子学习效率不高啊,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孩子并没有从心底里想要学习,他的学习是老师家长逼迫的,是无奈之举。

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呢?这是一个世纪难题。在过去,家长总会说,考上大学就能改变命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学生也变得不那么值钱了,这句话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学习是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人”。并且说实话,高考是一条成才的最宽的路,你在市里考前几名就能上清华北大,可是你要是练体育呢,全国第二都没有什么好的出路,自己创业呢,难度不用我多说,各位家长比我的社会经验丰富得多,自然心中有数。

学习的好处其实数不胜数,但是,最重要的是告诉孩子,什么时候要做什么时候该做的事。就拿我自己举例子,我上学的时候,寒暑假也一天学习13个小时,被视为“书呆子”、“神奇的生物”。可是现在呢,我也会唱歌,参加辩论获得最佳辩手,我知道的歌星影星球星一点也不比别人少,但是,我有北大的文凭了。所谓的爱好,所谓的生活情趣,真的着急要在上中学的这几年就去落实吗,让它们充斥了你的生活,那学习的时间何在?我经常和孩子们开玩笑,我说,上了大学,玩都玩腻了。其实,高考结束之后,还有四年时间供你与社会接轨,供你了解世界,丰富人生。放眼望去,北大有“高分低能”么?也许大一的时候会有,大四的时候,一定没有!高考结束之后,你才18、19岁,现在谈恋爱晚么,现在去旅游晚么,现在去做想做的事真的晚么?一点都不晚,但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就那么几年,大家都有感触,有的家长年龄大了,学习新鲜知识很困难,用电脑用手机也用不熟练。没错,因为您小时候没玩过电脑,黄金时期没接触它,后来再学习当然难度倍增。我始终铭记小时候妈妈给我讲的一句话:人要是怕吃苦,就得吃一辈子的苦;人要是不怕吃苦,只吃半辈子的苦。

让孩子明白了这些,相信他就会自己捧起书本的。

高思一对一官网:http://www.gaosivip.com    http://m.gaosivip.com

高思一对一课程咨询电话:010-566395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最近借的一本书《瓦尔登湖》放在床头很久没有看,今晚翻开打算看的时候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的大学时代。 那个时候大一,有一...
    七月秋讲故事阅读 183评论 0 0
  • 第一讲 简缩形式的变法 1、简缩形式的变法:把倒数第二个字母,通常是元音字母变成’ 但are除外,are要把a打成...
    晨冀阅读 517评论 0 1
  • 淮南子曰:木叶落,长年悲。 久居南楚,是不会有木叶落不落之悲的。过了淮河一路往南,天也一路转暖。湘南多植香樟,这类...
    望海潮_fad4阅读 343评论 0 1
  • 我喜欢,夜晚来临,初上床的宁静。昏黄的路灯,会悄悄的透过窗户,在天花板,投射出斑斓的星空。 我喜欢,将双手交叉放在...
    公子九夜阅读 5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