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之大米篇——糍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乡的味道,也有煎炒烹炸,食材却是简单得多,一粒米,一叶菜,都能吃出平淡生活里的一点滋味,久远绵长,穿过厚厚的记忆,停留在我们的舌尖上,情感里,融合进我们的细胞中,血液里,变成一种本能。

米,一为粳米,二为糯米。记忆里,糯米是极高级的,因为它的黏性,即便是烧饭烧粥,也格外软糯甜香,一碗糯米粥加一勺糖,生病茶饭不思的时候来一碗,是格外的优待。加上花生赤豆做粽子,蘸一碟白糖,端午可不就得这么过。蒸熟的糯米饭,热可以做糍团,冷可以酿米酒。更有一种介于生熟之间的炒米,热砂翻炒,可做成零食点心长时间贮存,干吃水泡皆是风味。糯米磨粉,花样就更多了,不带馅的:元宵、糖饼、扁团子,带馅的:汤团、蒸团、油炸炸。

糍团

十月初一,寒冬将至,是为“十月朝”,新谷登场,吃糍团尝新,亦为一年中最末一次“鬼节”,更为人熟知的名称是“寒衣节”,烧纸剪冥衣,扫坟祭祖。相较于清明节的纷纷细雨和中元节的夜不出户,十月朝因为送温暖的初衷变得更富有温情,先人故去,活着的人带着怀念继续前行,食物就成为最好的寄托。吃糍团,是尝新,也是在丰收之后休养生息新一轮劳作的酝酿。南朝《荆楚岁时记》有言:十月朔曰,黍曤,俗谓之秦岁首。这一天放在秦时,是辞旧迎新的新年,不可谓不隆重。

糍团,当以新糯米和芝麻为主料。旧时物资匮乏,想来是没有馅的,生在80后年代的我记忆里并没有这样的吃法。我吃过的糍团,不仅有馅料,种类还多样。

糯米煮成糯米饭,须软硬适中,软了,饭粒不成形,也太过黏糊,硬了,难以搅拌黏连。糯米饭开锅稍微凉一凉,加少许盐,以锅铲木柄顺时针搅拌,直至黏稠。这项工作多是奶奶完成,奶奶年纪大后,就是父亲来了。我也尝试搅拌过,坚持不过五分钟,大好青年,手上的力气都比不过上了年岁的奶奶,也是惭愧。

芝麻也为当季新收,小火炒熟,倒进石臼,以擀面杖舂之,这项活相对简单,也有趣得多,所以从小我就爱插一手。擀面杖落下,芝麻向四周跑开,躲不及的就被杵成沫了,来来回回,粉身碎骨,一粒芝麻都漏不掉。芝麻破开,香味就逸出来了,等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芝麻香,芝麻也舂得差不多了,每每此时,我都控制不住偷一把塞得嘴巴鼓鼓,口齿间的那种香,人世间怕是找不到第二口了。如今商店里出售的芝麻粉,多为刀片打碎,存放时间亦长,食之不及万分之一。芝麻粉,取一半拌了糖做馅,剩下的作为裹粉,两用。

咸口的糍团,馅料多为蒿菜,儿时不能领略蒿菜的香味,是拒绝的,现在却是越吃越香。为什么选用蒿菜做馅,而不是用更为常见的青菜或其他菜,取的也是应季新尝,九月下种,十月朝正是头茬收的时候,营养价值高,做馅出水也少,做出来的糍团易于存储,再好不过。升级版的馅料还可以再加鸡蛋,甚至纯鸡蛋。草窠里摸上一窝鸡蛋,划散加盐花打匀,起油锅,蛋液铺成薄薄的一层,转瞬就可凝固,菜籽油香带着煎鸡蛋香扑面而来,撒葱花出锅,剁成碎碎的鸡蛋丁,实在可以算馅料中的劳斯莱斯了。

包糍团,原理与包馒头包团子一致,皆采用包势。搅拌好的糯米饭取适量揉匀压扁,最好用手掌将其窝成半包的锅状,加馅料,借着虎口一点点将口子收紧,最终完全包裹捏实,在芝麻粉里滚一滚,咸的略略压平做圆,甜的搓成椭圆后再略压平,挨个排在竹筛里。

刚做好的糍团,趁着热气没散吃,入口软糯,芝麻粉的颗粒中和了糯米的黏,吃起来香甜爽口,一个接一个,简直停不下来。剩下的每天早饭热油煎至两面金黄,于原有的滋味上又添一份焦脆,也是美味。在没有微波炉的年代,早餐有这样简便的硬通货,也的确机智。

做完糍团,收拾停当,不能忘的是还有那一锅锅巴。糯米饭搅拌使用完,锅巴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在灶上烘得嘎嘣脆,嚼起来香喷喷。但嚼久了牙齿累腮帮子酸。也实在很考验牙口。最好的还是敲碎了下油锅炸一遍,锅巴顿时酥脆,当零嘴和小伙伴一起分享,又是另一份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40评论 0 4
  • 所谓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南方的细致柔婉,北方的豪迈慷慨,其实在这早餐文化上就已尽显无遗。 上次说到北方早点,这次便...
    达达酱阅读 5,150评论 14 78
  • 在往期的美食文章里我有提到过自己不爱吃甜食,以前上大学时,舍友说:不爱吃甜食的人都少了天真气息。尽管如此,依旧是吃...
    潇逸霏阅读 1,486评论 1 25
  • 日元身弱,八字缺木的我,今年以来一直疾病缠身,半月一小病,一月一大病,也许有一部分原因是今年本命年的缘故,另外一部...
    我是叶翕阅读 625评论 0 0
  • 不想说什么远方 我也谈不了梦想 我看见斜阳落下 也注意到月光铅华 匆匆一世 韶华易逝 料想不到下一刻 后悔不了上一...
    诗海棠阅读 1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