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再来读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二)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所说的习惯,有:

个人领域: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公众领域: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

平衡领域:不断更新(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个维度出发,平衡的自我提升和完善)

这七个习惯我们基本都听过,字面意思我们都能理解,比如说积极主动,不就是积极一点主动一点多干一点少说一点嘛,可是我们真正掌握了这七个习惯要说的东西了吗?

它其实需要我们真正用心去体会,用行动去实践。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原则)

(1)

在外界刺激下,我们会选择回应,回应的方式有2种,一种积极主动,一种消极被动。

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因为人的本质其实是主动而非被动的,更能主动去创造有利的环境。

比如消极被动的人容易受外界条件的影响,天气好就兴高采烈,阴雨天气就无精打采。而积极主动的人心中自有一片天地,无论阴雨绵绵还是晴空万里,都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只有自己的价值观才是关键因素。

主动是人的天性,虽然有时处于沉睡状态,但只要经过自己刻意地唤醒就会重新焕发活力。

其实我们之所以感到被伤害,是因为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书中引用了一句话,说: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

(2)

书中告诉我们,有两个同心圈一直围绕着我们,分别是影响圈和关注圈。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专心做事,表达的是“我能……”由内而外改变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

消极被动的人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的弱点及环境问题。

两个圈子孰强孰弱,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怎么选择。

(3)

作者在书中说了一个自己遇到的例子。

一位男士跟他说:“我的婚姻真是让我忧心忡忡,我和妻子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感觉,我猜我们都已经不再爱对方了。我该怎么办呢?”

作者回答:“爱她。”

男士又说:“你还没理解,我是说我已经没有了爱的感觉。”

作者回答:“就是因为你没有了爱的感觉,所以才要去爱她。”

男士不解的说:“可是没有爱,你让我怎么去爱呢?”

作者回答:“老兄,爱是一个动词,爱的感觉是爱的行动所带来的成果,所以请你爱她,为她服务,聆听她心里的话,设身处地为她着想,欣赏她,肯定她。”

在所有进步的社会中,爱都是代表动作,但消极被动的人却把爱当作一种感觉。事实上,任由感觉左右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记得罗振宇在《罗辑思维》里说过,其实在工作上也是一样的,很多人说我不喜欢我的工作怎么办,其实没有任何一种工作是没有繁琐、枯燥和焦虑的,也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我们完全找不到技艺、乐趣和成就。想办法去喜欢啊,因为喜欢也是一个动词。

改善自己的方法,简单两个字,行动。

绝大多数人不高兴的原因是停留在一个想法,而一旦你进入了行动,你的世界就只剩下两样东西,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方法,那就没啥可不高兴的。

(4)

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说,佛教里讲因果,因果这东西指的不是我们所想的听天由命,随波逐流,相反,因果这个东西要表达的恰恰是要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一切事情,然后在最后的结果上不抱有执念,所谓的“尽人事,安天命” 就是这个意思。

《论语》有云:“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表达的就是积极主动的意思:君子,不管任何事情都着眼于自身,去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达到改变世界的结果。而小人呢,一天到晚都在埋怨环境,希望外界环境发生变化,然后自己的目的就可以达到。

如果我们倾尽全力,还是遇上实在无能为力的状况,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仍是上上策,不管快乐或不快乐,同样积极主动。

或者当你面对一个忧心忡忡的问题时,你可以这么想: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1)

在介绍这个习惯之前,让我们静下心来想想一个相对比较严肃的问题:

假设你现在正在参加自己的葬礼,来参加葬礼的有你的家人、亲戚、朋友和同事,那么现在请认真想一想,你希望人们对你以及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

请大致写下你的回答与感受,这有助于对习惯二的理解。

以终为始,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要有目标。

为什么要有目标?

因为它能够提供持久的动力,让我们分清轻重缓急,专注于结果而非工作本身。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误入歧途,白费功夫。

我们的头脑中要时刻牢记:每天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当务之急是什么。我们也许会很忙,也许会很有效率,但是唯有心中牢记以终为始,我们才能真正实现高效。

(2)

以终为始,一个原则基础是自我领导,但领导不同于管理。

领导与管理就好比思想与行为。自我领导需要我们关注自己的方向,自己的目标。

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

习惯二的“以终为始”就是自我领导,接下来介绍的习惯三“要事第一”就是自我管理,先领导后管理。

想象一下,一群工人在丛林里清除矮灌木。他们是生产者,解决的是实际问题。管理者在他们后面拟定政策,引进技术,指定工作进度和补贴计划。领导者则爬上最高那棵树,巡视全貌,然后大声嚷道:“不是这块丛林。”

而忙碌的生产者和管理者会怎么回答呢?“别嚷了,我们正干得起劲呢。”

作者说,成功,甚至求生的关键并不在于你留了多少血汗,而在于你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因此无论在哪个行业,无论针对哪个个体,领导都重于管理。

所以我们看,个人领域的这3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就是要告诉我们,首先要积极主动,然后找到我们的目标,对目标进行首要管理。

(3)

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可能常常会扮演以下几个角色:

以婚姻为中心:获得情感价值的主要来源是婚姻,那么婚姻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责任与压力。太过重视婚姻,会使人的情感异常脆弱,一旦与对方争执,就会很容易陷入爱恨交织、进退无常的矛盾中。

以工作为中心:只知埋头苦干的“工作狂”,即使牺牲健康,婚姻,家庭与人际关系也在所不惜,任何妨碍工作的因素都很容易影响到自己的安全感。

……

如果以这些为中心,我们常常如陷入持续的困境当中。这些是我们想要的吗?不,不是!

那该怎么做?

所以,我们要以原则为中心,建立高效能的思维定式。因为越了解正确的原则,明智行动的自由度就越大。

比如我现在所在的公司一直在强调反腐,最近反腐条例也做了新的修改。可是不论它怎么改,也影响不了我,因为在反腐当中,我永远也不会去触碰那个底线。

我们在《西游记》三打白骨精这一集中,看到孙悟空给唐僧画了一个圈,避免妖怪的侵犯。

我们以原则为中心就是给自己的周围画了一个圈,它不受情绪或者其他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

所以,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以人生目标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一言一行,无论发生在何时,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

工作委屈了,被批评了,被误解了,想想自己的目标,你会发现,心态带给你的力量非常之大,这些委屈都不是什么事,我们只需要继续朝着目标前进就行了。

未完,待续……

李圣心(用心感悟这个世界!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ofeeltheworld”或“李圣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