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写作文真的只能靠天赋吗?

提起写作文,许多学生的状态是这样的:

一个个拿出作文书,一阵狂翻,希望能找到一个题目相似的,啊!找到啦,赶紧借鉴!终于借鉴完了,咦?怎么大部分和人家的一样啊,完了,变成抄袭啦…

这样的:

工工整整写下题目,认认真真埋头思索,费劲力气写了开头,东拉西扯凑完文章,好不容易写了一段,好不容易又写一段,加油,离六百字还有十行,再努力写上一段,怎么还没有到六百字啊,没话说了怎么办,有了,老师说结尾要点题,再把开头抄一遍,完成。至于写得怎么样呢?管他呢,给老师交了就成。


还有这样的,手撑着脑袋,嘴角咬着笔,眼睛望着天花板,想了半天写出来一段,不太满意,撕掉,又想了一段,还不太满意,继续撕。四十分钟过去了,作文本上只有个开头,地下的废纸到扔了一地。


这样的写成作文,用曹雪芹大师的话来说,,学生满纸荒唐言,老师批改一把辛酸泪,自己写得痛苦,老师也改得痛苦,更谈不上写出好作品了。

今天,跟着老师,我们一块来谈一谈怎么教学生写作文。

很多事情不会做,是因为没有找出问题的所在,不能对症下药,自然就没有解决的办法。总有一些人把语文当做听与不听差不多的玄学,而没有认识到语文也是一门需要长期积累和刻苦训练的科学。

写作文其实也一样,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同学们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看到作文题目无话可说。很多同学,在考场上看到作文题目的第一眼是懵逼的,脑子一片茫然,感觉老虎吃天无处下爪。这其实是正常的,因为现在很多作文课,把写作程序弄反了。叶圣陶老先生在谈作文中说,有了生活,有了感触,才有写作的欲望和冲动。然而有些老师的作文课是先布置一个题目,然后出示一两篇例文,做一些本次写作的指导,然后要求学生完成。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学生很可能不会产生一种表达的冲动,写出来的自然就有点无病呻吟。不会写的,就胡编乱造。平时没有积累,每次作文都乱编或者应付,肚子里面就没有货,到了考场上,时间紧迫,精神又高度紧张,看见作文题目自然就抓瞎,只好瞎编一通,完成任务。

第二个问题,是写作的时候没有结构篇章意识。这个问题是很多学生都容易犯的错误。一些学生,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自己有话可说的题目,但是写起来东拉西扯,写了很多字都还没有到主题,别人也不知道他究竟要说些什么。

这就是写作前没有结构意识,那一部分详写,那一部分略写,自己心里没有计划。写作文和盖房子是相同的道理。盖房子要先打地基,再搭框架,最后在做装饰。写作文也一样,要先列出提纲,再想好详略,最后再动笔。原先写作文时,老师们都是这样教的,可现在,学生觉得麻烦,一周就两节课作文,老师讲就用了一节课,自己再列提纲,打草稿,最后还要誊抄,简直太麻烦。其他作业也要写,哪有那么多时间,不如一次就在作文本上写好。这样粗制滥造出来的东西,自然水平不高。

第三个问题是,写完作文没有修改的意识。这几乎是现在作文教学中存在最大的一个问题。作文课一般是这样的程序,第一节课老师讲,第二节课留出题目学生写,写完之后上交,老师批阅,下周作文课再发下去讲评。

按照一般的作业程序,这是木有问题的,但作文不行啊。因为这样,一是写作间隔的时间太长,评讲时学生的写作热情已经消失殆尽。隔了一周,老师才作文本发下去,上次学生的写作热情和冲动早忘了,感兴趣的学生,在老师讲评时,还看看老师写了什么批语,不感兴趣的,把本子拿下去翻都不想翻。

其次,是老师的批改负担太重,根本改不完。我做过实验,什么都不干,认认真真改作文,一节课最多只能详批七八本作文,两个班至少有一百个学生,那么全部改完就得三四个小时,语文老师大多是班主任,还要管班、备课、开会、教育学生,是没有整块的时间批改的,有时候到了快要给学生讲了,都还没有改完。

三是少了学生二次修改的环节,学生二次修改落实不到位。讲评课,老师一般读几篇范文或者病文,指出优点和缺点,然后让学生修改,可由于没有给定足够时间,学生的再次修改就成了空谈,下次再写时,上次作文还没有认真修改。结果一直写,一直不修改,总在低水平上徘徊。

总结一下,这三个问题其实就是选材、结构、修改,当然,写作文还有很多技巧性问题,比如审题准确、开头精美、语言生动等,这些东西我在以后的篇章中会再讲,但以上三个主要问题解决不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是不能得到提高的。

如何解决三个主要问题呢?

首先,从学生方面,在生活中要积累素材,要用心观察生活,要喜欢阅读,要有文字的敏感,有一点感触、思想都可以记下来,生活中好玩的事情也可以写下来,看到喜欢的句子就摘抄下来,平时要多练笔。从老师方面,要有意识的让学生养成积累和观察的习惯,每天有意识有计划的布置摘抄任务,在授课过程中训练学生微写作的能力,作文训练时,也要根据大纲要求,多思考布置些学生有话可说,想要去写的题目,而不要太过于功利性,只拿中考作文题目训练。

其次,要训练学生谋篇布局的能力。从学生方面,要多琢磨语文课本和名家作品是如何安排结构的。如果是自己写,会怎么安排结构,平时写作,要养成列提纲的习惯,实在不想列提纲,也要写出关键词和主题;从老师方面,要在授课时讲清课本篇目中,作者们是怎么安排文章结构,要有意识的让学生先从模仿开始,学习名家谋篇布局的思路。一切的学习都可以从模仿开始,对于初中生,模仿写作是一种很好的提高方法。

最后是学生作文二次修改的落实,老师要重视学生作品的二次修改。我经常给学生讲,你写的作文,就像你自己生的孩子,你写完都不读不改,光指望老师帮你批改,门都没有。

怎么二次修改?朗读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学生写完作文,至少要让他读六七遍,第一遍改文字,啰嗦的,读着不流畅的句子,都要改;第二遍读,读段与段之间的过渡是否自然,有没有过渡句,没有就要添上;第三遍读,读主题,和主题不相关却写得多的,删,该详写却一笔带过的,读完再补上;第四遍读语句,整篇全是长句子,改,把句子改得长短句结合,还要有意识的注意句子是否工整,用词是否重复,力争让自己文中的句子有音乐的节奏感。第五遍,互相读,读完让同学提出修改意见,看看还存在什么问题;第六遍,在教室里面公开读,读完之后老师当堂点评,下去再修改。最后老师总结出学生写作文存在的共性问题,再让全班同学结合自己的问题修改升格。

这样认真改出来的作文,要比自己一次匆匆而作的东西,质量上要高很多。老师不要怕浪费时间,周四写作文,周五早上的课和自习都不妨让学生修改,展示,点评,最后再整齐的誊抄,并用红笔附上自己的评价和学生互相评价。

还可以让学生分组设计封面和目录,把学生的作文分组做成作文书的形式,增强写作的仪式感,学生的书写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有条件的学生,还应该把自己的作文,全部整理成电子稿,到期末复习时全部打印出来,那时候手头有十几、二十几篇自己的原创作品,又怎么会害怕区区的考试作文呢?随便什么题目自己都写过,稍微改一下开头结尾就是一篇优秀的作品了。

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要教会孩子学会观察、选取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作为作文素材;我们也可以现场“造米”,通过游戏竞赛、实践活动等丰富...
    行知乐阅读 2,531评论 1 48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6评论 1 53
  • 正交试验法 从大量的数据中挑选适量的,有代表性的点,从而合理地安排测试的一种科学实验设计方法。 利用正交试验设计测...
    abc123it阅读 757评论 0 2
  • 踏上了返程。走的时候心情沉重,临走前和文健说他应主动找老婆沟通,但是听出文健的抵触,为我自己不够能量帮到他,而沉重...
    楚楚蒙阅读 258评论 3 4
  • 书中讲到的很多情况都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作者都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 001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和态...
    范范_嘟嘟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