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首一

   中秋节前昔,“九•一八”国耻纪念日的第二天,从高中同学微信群里得知,廿十七年前的老同学胡首一去世了。同学群中便萌发出一阵悲哀的气氛。而今,在首一去世的第五天,我才以含着哀痛向其表达诚意,并在痛定思痛中写下此文,来告慰首一的魂灵。
    我和首一的第一次交集来自于一次不愉快的往事,有次夜自习放学,我因口渴,在隔壁的同班“二五”寝室发现一个热水瓶,就和一个当时在室内的同学打了个招呼,倒了一杯开水,正要喝。不料从室外走进来一个黑脸的陌生人,恶狠狠地盯着我说“谁让你随便倒我的茶了,不让喝”。说完辟手夺过杯子,又倒回热水瓶,还把我的手烫伤了。我自知理亏,在没有主人允许的情况下动人家的东西固然不对,但我奇怪为什么同班的寝室会有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而且又这么凶恶和不近人情。后来才知他是四班的,因他们班寝室住不下而住在我们班宿舍。而且因为不满意这种安排而与同室同学多次发生过矛盾。
     下学期分科后,我报的文科,仍留在五班,恰好那个“黑脸人”也转到本班了,而且安排和我同桌,我终于得知他叫“胡首一”,难道不是冤家不聚头?我于是采用了“乌龟缩壳”战术,对他是不冷不热,不理不睬。但是不久发现他待人还是挺温和的,好多拎来开水,都笑着招呼我“请喝水。”因为上次那次经历,我向来就是拒绝。可有次体育课后,我正口渴,发现自己的杯子早装满了一杯水。我问是谁给我倒的,才知是同桌胡首一,在课前就为我准备了。我当即对他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说:“你原来是这么好一个人,那为什么以前喝你一杯水,你怎么凶巴巴的呢?”他也想起了那件事情,不好意思地向我道歉,说当时我们不认识,而且那时因为心情不好,就做出了那过激的举动。他后来还说,听班主任马老师说我是个善良温和而又诚恳的人,安排他和我同桌就是为了治一下他身上的戾气,而且告诫他一定不许欺负我。我都被他说得不好意思了,从此我们结下了很好的友谊,他因为学习努力,表现良好,而且善于分担班主任委派的工作而当选为班长。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两个学习都一般。我有唯一的一个特长是作文写得还算过得去,于是他便让我帮助他学作文,常将自己写的文章委托我为他修改。我们实现了共同进步。我们相处的比较和谐,偶尔也有些小摩擦也是自然的。唇齿相依的人,有时还有偶尔的伤害呢,何况他本质上也不坏。听另外一名同学刘永介绍,他原名不叫首一,是从厚坡高中转来的,为了能考上大学,力争第一,就改名叫首一,就是处处要第一的意思。我曾拿他名字开玩笑说他该叫“胡兽医”。有次,我有些感冒,问题他有什么简易的好方法治疗,他诙谐地说“我是个‘兽医’,怎会为你治疗?”刘永调侃他的是长相是“班里倒数第一。”他一笑了之。我们在闹矛盾时,如果是他的错,他常能主动向我认错,示好,显示了男子汉的宽广胸怀。现在回想起来,他还是一个不错的人,我们有同桌之谊,而且是有关“白开水”的君子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嘛。
     高三时我的首一的的交往不多,我在外校培训美术专业。直到美术专业加试完毕才回去。在高三复习备考动员会上,他作为班长主持了一次别开声面的班会。充分发挥了班长的作用。而且特地安排内向不善言辞的我上台发言,给我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而那时考大学的难度特别大,我们普遍的成绩也不太好。那一年我们能考上大学的人很少。我也是在复习一年后,通过美术专业的途径才考上了一所大专。也不知首一后来是否上了大学,但从此再没有见过,只知道他后来在南阳工作。我在前些年参加网络书画比赛时,邀请老同学们为我投票支持,多数同学反应都很冷淡,只有首一表现得很热心,不但自己积极参与,还是班长的口吻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支持,真是热心依旧。唉!短短几年后,谁料到他竟突然离我们而去呢?当初,我们都以为彼此还年轻,虽然暂时分别,终究会有相聚的机会的。现在我们已是阴阳两隔,以前所有的关爱互助、恩怨情仇都成淡漠。
    听参加过首一的葬礼的全建基同学介绍,才知道首一原名叫胡显聚(具体哪个字不确定)。听首一夫人讲,他死于脑溢血。首一夫人说,他早年三十二三岁在北京打拼期间,就因脑溢血和心梗住过两次院。首一的血压高,一部分来源于遗传。首一夫人还说,首一可能知道自己此生可能因这两种病离开人世,就在此之前就对他夫人说,一旦他因此病昏迷不省人事时,请她不要为他治疗,免得活受罪,还拖累家人。当时我们得知他病逝的噩耗。我还反思是真的呢?还是在做梦呢?还是这传来的消息不可靠呢?然而微信群里的这则消息实实在在存在。实在不敢把它当作真的啊!而且诚实正直的全建基同学是不会平白无辜发这样的信息的。首一有许多美好的品德竟然早早地失去生命,正是所谓苍天确实难以揣测,可见也就是所谓天理不可推求,而寿命的长短无法预知啊!
    我们这群同学,大多已近天命之年了,“天命”是不是听天由命之意呢?有些已是鬓发染秋霜,有的是皱纹上额头。我也先后损去了两颗牙齿,大牙也多次痛疼松动,也像要脱落了。近些年身体越来越有些衰弱,精神也不比往日了,也不知还可以活多久,就要追随首一而去了。如果死后有知,那么我们又能分离多久呢?如果死后无知,那么我也不知能悲痛多少时间了。
   姚超同学在群里发了高三毕业照片,那是我们都是那么年轻,二十多岁,充满活力和朝气。现那已成为永远的过去了。“花开有落时,人生容易老”。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在有生之年,珍惜生命,珍爱健康,多做些有益于社会和大众的事罢。
     同学们有主动去祭奠首一,为他送行的。我因哀伤却甚至连一名话也没有,只在在群里发了几个哭泣的表情。我这样冷漠无情是对不起我们当初的同桌之情和“白开水之交”的。现在终于以长歌当哭的方式来告慰首一的英灵了。才算了却我的一点唯不足道的心愿。
     唉,首一呵!年轻时代我们在做同学时互相照顾过,有着寻常和朴素的友谊。你中年患病我却不知道,未能去探望,你去世我也没能去送你一场,死的时候没有洒几滴泪。我的行为辜负了多年前短暂的友谊,既不能与你相互照顾着生活,又不能和你一块死去。虽然相隔并不是太远。活着的时候我们多年不见,死后魂灵也不在我的梦中显现,这都是上天造就的灾难,又能抱怨谁呢?心中的伤悲和遗憾哪里有尽头呢?
     话有说完的时候,而哀痛之情却不能终止,你是能否知晓呢?我用此文为你当成菲薄的祭品,为你留下永远的纪念罢。
                                                                2021年9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