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梅梅

   

文/杨小瘦儿


  刚认识我妈那会儿,我妈23周岁10个月。

  7斤9两的大胖丫头,是我给我妈的第一个印象。后来翻看小时候的照片,看着百天照片里那个像米其林轮胎一样的我,确实,大胖丫头这个词儿,适合我。


米其林大胖丫头



    贾玲在电影里说的,妈妈在她印象里就是一个中年女人的形象,但是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是个仙女一样的存在。

  记忆里,年轻的妈妈留着齐头帘,然后额头往后一点儿分了两个齐齐的缝儿,一边扎了一个小辫乌黑的头发像瀑布一样垂在肩上。肉乎乎的脸上擦的是霞飞牌的粉底,涂得通红的小嘴儿总是略显严肃,但是眼睛里却满是温柔。




    我妈最爱穿的是一个艳黄色绸子面的小夹克,拍照特别好看,所以相册里妈妈抱着小胖丫头的照片也都是穿着黄色夹克。




    因为家里离市内远,妈妈就学会了骑摩托车,我坐在摩托车的后座上甚是拉风。冬天的时候妈妈会给我穿上厚厚的棉袄,然后又裹上一件黑色兔毛大衣,腿上戴着爱心妈妈牌的护膝。小时候的冬天不知道为啥那么冷,小时候的冬天又没那么冷!

    小时候妈妈总是给我梳各式各样的小辫儿,五颜六色的皮套一节一节的扎在头上,颜色各异的小夹子紧紧的贴着头皮。然后用手去摸皮筋勒住的发根,那些零碎的头发好像被落在最后却又不想放弃冲刺的百米运动员,使出全力的往前探着头,冲刺后的代价就是我头皮一阵疼。

    梅梅经常带我骑着摩托车到处玩,锦州各大公园、花坛、假山都留下了我拍照的足迹。每回都是攒了一卷胶卷然后拿到红旗照相馆,先花3块钱充卷,然后坐在荧光灯下一张一张的选着照片。后来不看了,就写上好各一,于是家里的影集就堆成了山。那个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台数码的相机,可以照好多相,现象实现了这个愿望,却再也没有洗过照片。




    小时候因为老杨总出门,我童年每一段幸福的记忆几乎都是和梅梅。过年的时候,她会给我买一双小红皮鞋,但是那双红皮鞋我穿几个月后鞋尖总是会踢坏,然后露出里面灰色的原皮色。梅梅还会自己动手给我做个小围嘴儿,然后没过几天就会被我吃的水果汁染的五颜六色,可能我从小就懂得扎染艺术。




    我俩会因为我不做作业吵得不可开交,也会因为她无意间吐的一个山楂核,正好卡在我的鼻窝处乐的前仰后合。梅梅还会因为我不写练习册气的把书撇到衣柜顶上。如果以后我儿子不爱写作业,我一定不会打他,因为一切都是随根儿的。

  小时候臭美,看见人家打耳眼自己也要打,然后妈妈顺着柜台给我抱到里面。是不咋疼,就一眼眨吗眼儿的功夫,打耳眼儿的大姨这么告诉我的。

    小皮鞋,新耳洞也成了我童年的高光时刻,那个时候,我逢人就显摆新戴的小花耳钉,然后在奶奶家背妹妹玩时碰到了耳眼,接着是发炎、冒脓。梅梅劝我,长上吧,别戴了,我也不知道哪儿里的勇气,硬是一边吃着奶,一边让梅梅帮我挤出脓。后来耳朵好了,梅梅也被我咬的生疼。回想起来这也是我做过的最勇敢的事儿了。




    梅梅手巧是出了名的,小时候我会有很多花花绿绿的衣服都是梅梅亲手织的,有要飞天的小狗,有西瓜太郎,还有粉色的小花猫,曾几何时我也引起过一段潮流。但是我不怎么爱穿,因为纯毛的扎脖子,后来梅梅就把一个小手绢叠成长条,掖在衬衣领子里。

    有一年联欢会,小胖丫头参加了一个舞蹈,名字叫纤夫的爱。我班有个叫苏晴的小朋友,笑起来特别甜。于是老师就让我们都笑,从小就汉子的我哪会甜啊。只是记得老师说都咧开嘴,露牙笑。一场演出下来,愣是笑的我耳朵根子疼。记得演出头一天老师通知所有孩子穿绿色的毛衣,我也没太明白纤夫的爱和绿色有啥关系,反正就是记着梅梅用了一个晚上,给我织了一件绿色的小毛衣,翠绿翠绿的,特别好看。

  小时候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给我买东西梅梅一直都舍得。有一年联欢会,梅梅给我买了一个特别贵的桃子。黑不溜秋的,还得剥皮儿,后来我知道那个是猕猴桃,十块钱一个。梅梅吃到没吃到我不记得了,但是只要一看见猕猴桃,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妈妈。10块钱在9几年应该能买不少菜吧。




    有一段时间,梅梅给我剪了短头发,我记得叫什么张咪头。也是花了挺贵的钱,但是也没好看哪儿去。再后来就越剪越短,张咪头变成了小平头。虽然我现在海拔不高,但是小时候我可是我班的头牌,哦不对,是头排。反正就是个子挺高,发育成熟的一小伙儿。以至于和班上同样身高的女在一次手拉手走,总会让人投来羡慕的目光,然后是指指点点。

    有一年夏令营去大连,我穿了我最喜欢的灌篮高手T恤衫。旁边位置是一个不认识的小学妹。迷迷糊糊的就把头靠在了我的肩膀上。我合计别动了,让她睡会。结果那孩子醒了之后一脸鄙视,好像被人占了便宜。瞅了瞅她的塌鼻子,我毫不犹豫挺了挺发育的还不错的胸,目瞪了她一眼。

  小时候因为头发短这事没少闹出乌龙,把女老师吓的跑出女厕所这事也时有发生。其实挺感谢梅梅的,让我的童年有了这么多丰富的记忆。




      不管是记忆里还是现在的梅梅,其实她在我心里依旧是一个仙女一样的存在。贾玲在电影里说,这辈子没有做过让妈妈高兴的事。我其实也不知道有没有做过让妈妈开心的事。我俩认识这30多年来梅梅真的很不容易。我在23岁的的时候还是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丫头,梅梅就当了母亲。其实她原来也是小公主,后来有了我这个大胖丫头之后变成了女超人。

    今年是我认识梅梅的第32年,梅梅也不再是那个小丫头。去年梅梅背着我自己去医院看病了,像极了当代怕给儿女添麻烦的老人家。结果回来给我打电话说血糖26,还有一系列头晕眼花的症状,大夫要她住院。梅梅说,这是她自打认识我那天后第一次住院。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要换我来保护她了。




    昨天给梅梅买了一部手机,她像个孩子一样拿着并不贵的电话笑的像个孩子,必须要发个朋友圈,真是有点不好意思。这个可能就是老人的快乐吧。

      其实母女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是彼此的铠甲,也是彼此的软肋。是我刚吵完架还惦记的人,是我一生最爱的人!

      你好,梅梅!感谢你是我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梅是我妈,一个快退休但已经过上退休生活的家庭妇女。最近喜欢养兰花和阻止猫挠沙发,控制自己的更年期小尾巴,以及给我...
    猫耳朵尖儿阅读 244评论 0 1
  • 「给你好看」就是把很多好看的都推荐给你。第一期,局花儿推荐给你:《晓说》。 高晓松老师(粉丝亲切称他为“矮大紧”)...
    约局阅读 1,142评论 0 1
  • 梅香是我小时候的玩伴,出生在1982年腊月,当时大人可能闻到了梅花香,取名梅香。好有诗意的名字,大家背地里却...
    荷叶下阅读 230评论 0 2
  • *初发于老福特同名 若那天夜里吹来一阵大风,便好了。 (一) “乐仪小姐,您在哪儿啊?”丫鬟玉蝶围着园子里的假山绕...
    十四行丶阅读 376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