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缘何翻烂了5本《金瓶梅》?丨给你好看

「给你好看」就是把很多好看的都推荐给你。第一期,局花儿推荐给你:《晓说》。

高晓松老师(粉丝亲切称他为“矮大紧”)的《晓说》第三季已经开播一段时间了,

聊奥斯卡、聊人工智能、聊鲁迅、聊音乐、聊拿破仑,

还聊《金瓶梅》!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此间少年呢?

不过高老师倒很坦诚,

“没啥不好意思的,《金瓶梅》里面的羞羞描写目测占不到全书百分之一……还没《洛丽塔》多呢,呵呵。”

老师一开口就飙车,

“我和西门庆很像……

别误会,不是性格像,是长得像。

头圆项短,这不就是我吗?”

长成高晓松这样,为啥还这么多女人爱西门庆呢?

还多是那种有钱的富婆倒贴。

用“千年老鸨”王婆的话说,

西门庆是:“潘驴邓小闲”

▲貌美的潘安,西晋著名文学家

潘安的容貌、驴的那话儿,邓通的钱财、哄女人的小心思和有闲功夫。

(那个时候的女人选男人,容貌是最不重要的)

问题来了,为啥我们一直以为《金瓶梅》是本小黄书呢?

强势插入

我们约局也是“小黄局”呢~

简单普及一下,

这跟书的写作背景有关。

明朝的小说都带点色儿,是标配,比如同时代李渔的《肉蒲团》。

《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也得考虑市场,不然没人看呀。

《金》全书近百万字,而羞羞部分也就一两万字(无考据),而且用矮大紧老师的话说,

“既不独特,也不高级,而且看来看去都是一个套路,完全可以忽略。”

就是没啥意思。

不是小黄书,金瓶梅到底在讲什么?

“它不是黄色,它是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人物。”

像大家都知道的《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

都取材于历史故事和民间神话传说等,

而金瓶梅被誉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小说。

高老师认为,没有《金瓶梅》就没有《红楼梦》。

它是对家庭市井生活的现实性描写,

真实的刻画了人物和生活的复杂性,

辐射了大量的资本主义新兴时代的社会背景。

简单来讲,

就是以西门庆打怪升级为主线,从一个小破落户发迹又作死的故事。

他自曝,看《金瓶梅》时曾有两次哭得一塌糊涂:

一次是李瓶儿临死之前和西门庆的真情流露,

她说,她死后在正妻身边给她留点儿地方就行,

没有更多的要求,她知道家里女人多,

只要不把她烧了就是夫妻一场,

浇水的时候能分一点就很高兴了;

另一次是西门庆临死前把一大家子女人们叫到床前,

他不希望这个家散了,

嘱咐死后把家业都换成钱,大家还在一起过。

就是这样一点,高晓松非常喜欢《金瓶梅》。

在金瓶梅里,好人有上限,坏人也有下限。

“他们也有脆弱、有彷徨、有血有肉,

所以最后下场凄惨,却令人不胜唏嘘、有所怜悯,

——这就是《金瓶梅》的能耐。“

坏人死了你不会大快人心,反而有些同情。

它写真实的人性,真实的历史,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巨著,

它的人物设定不同于《红楼梦》里对人物明确的褒贬。

比如,我们都觉得西门庆就是个色鬼,

荒淫无道,

可他和李瓶儿的爱情却令人动容:

李瓶儿重病,骨瘦如柴,屎尿血满床污秽,

西门庆疯了一样整夜坐在厨房号啕大哭,

李瓶儿不让他进来怕传染他,

可他却说:“传染了我就和你一起死!”(此处有点哽咽)

潘金莲确实是真坏,杀了自己的老公,用各种狠手段弄死了西门庆的真爱李瓶儿,当然她的下场也很凄惨,被武松斩首、剜心……可她像魂斗罗一样一生都在斗争:

与封建阶级斗争、与资产阶级斗争、与地主阶级作斗争,坚决维护自己的尊严,用社会主义文学观念讲,她就是一个英雄。

高晓松自爆,很小就看过《金瓶梅》,不过那时是偷偷摸摸地跳着当小黄书看,没想到不可描述的内容太少,大失所望,将其闲置。

直到人生阅历和文学素养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发现《金瓶梅》真正的意义和深度。

“长大后却越来越喜欢《金瓶梅》,《红楼梦》是乌托邦,少男少女们不用操心生活,谈着缘分式的爱情,就像一部精致的偶像剧。

而真正的生活要残酷得多,人也复杂得多。

《金瓶梅》才是真正的生活,充满了烟火气。

《水浒传》当然也有烟火气,但人物没变化,武松从一开始就是英雄不近女色,最后他也是没爱上谁”。

高老师提到一个词儿,

烟火气儿。

突然就被这个词儿给动容了。

我记得小时候老和妈妈吵架,有一次吵完我就不理她了,大概一周,有一次中午吃饭,我妈突然说:“真不理我了?”然后给我夹了个大鸡腿。后来听我爸说,我妈睡觉老是偷偷抹泪,说,你看看你闺女,说了她两句就真的记仇了……

我以为的烟火气儿,

就是很平淡的生活,

会吵架、会打冷战、会不顺、会无聊透顶,

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这些都将不值一提。

留言互动

你觉得,什么是烟火气儿?

什么又是真正的生活?

在文末留言写出你的故事吧!

局花儿会背着局长偷偷送出3个约局商务礼盒,给最让局花儿感动的留言哦~(可以选择不要,怪老贵的,哈哈哈!)

嗨!我是约局颜值&才华担当局花儿~

戳我,让我们的相识从这里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