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Life, Death, Love –Which would you choose?)”“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此岸,彼岸,中间横亘着黄泉。从生到死,自死赴生,每个灵魂都需经历一片荒原才能达到彼岸,都会有各自的摆渡人引领灵魂回家。

这是一个小女孩的心灵成长史。

迪伦,一个15岁单亲女孩,一直跟妈妈生活,与父亲久未谋面。内向、自卑、缺乏安全感。霉运总是如影随行。内心深处是一片无尽的荒原。

她烦恼母亲的喋喋不休,厌恶同学的嘲笑,为了逃离这一切,她踏上了去见父亲的列车。火车出事故了,迪伦意外而“亡”,经历灵魂荒原的过程中,与自己的摆渡人崔斯坦相爱,因为爱,她变成一个勇敢坚强的摆渡人,破除了荒原的规则,带着爱人重回现实。

过去几天的经历让她更好地了解自己,她不再是那个为装不装泰迪熊而犹豫不决的小女孩了。现在的她更加坚定,也更加勇敢。她已经能够正视危险,勇敢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感。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崔斯坦,一个灵魂摆渡人,在这片荒原,他是她灵魂的摆渡人,他引领她回家。他们穿过树林,木丛,翻越大山,勇斗恶魔,途经一个个安全小屋。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带着她完成了灵魂的救赎。

但是,作为灵魂摆渡人,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又将从何而去,他引领了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灵魂。他一直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命,他没得选择。

他的心何尝不是一片荒原!

然而,一旦心里的爱是丰盈的,她就拥有守护爱的勇气,看似羸弱的迪伦,却支撑起了回程的全部信念。

迪伦是崔斯坦的摆渡人,她带着他完成了生命的救赎。

谁又会是谁的依靠呢?摆渡也好,救赎也罢,在爱情中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没有谁为谁,有的只是穿越彼岸仍然留在胸前的那颗朱砂痣。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每个人都渴望在困境中遇到摆渡人,希望他能在一地鸡毛的日子里,保护着你安抚着你支持着你,引导你走出内心的荒原,摆脱不堪重负的阴影,从而更勇敢、更从容的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因此,我们如何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如何做一个自信的人,即使在生命的河流中,无法遇到摆渡人,我们仍然能勇敢、从容的活着。

那么,请做自己的摆渡人吧!因为,自信与安全感一样,别人给不了你。

                                                                                                                2

读完《摆渡人》,想起《人鬼情未了》,想起《西游记》。

一段隔世情缘的爱恋,即便阴阳相隔 爱情也会绽放出一朵艳丽的彼岸之花。人鬼难分,幻觉和现实相混,却又给人以太多关乎爱的美好。

一部去西天取经的游记,离奇幻想的意境,神奇和怪诞的人物和情节,以及各种超自然的现象,创造出一种魔幻和现实融为一体神秘世界。人只有经历一番的磨难,才能修得正果。

无论是阴阳相隔的人鬼情未了,或是斩妖除魔的西天取经,皆是通过神奇、魔幻的手法来反映现实生活。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荒原便是她心像的投射。

你的身体是你心像的投射,这片荒原也是一样的。
你身处高原的某个地方,一个偏远、多山、荒凉的地方,所以荒原也就成了这个样子。你不喜欢锻炼,所以只要一走路,你的心情就糟透了。这片地方反映了你的所思所感。当你生气的时候,这里就阴云密布,夜晚也就越黑暗。
此时的她却心静如水,所以天气也是风和日丽。

甚至摆渡人的相貌也是对她有吸引力的样子。

相由心生,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就有怎样的周遭环境。

荒原中,恶魔何尝不是心魔,与恶魔较量,其实也就是与自己的心魔搏斗。“战胜自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迪伦回程寻找崔斯坦,经过湖水,眼看着水中不明生物聚集周围,拖拽着,撕扯着,将自己拖入水中,她闭上眼睛:

它们为什么不袭击自己呢?它们离自己咫尺之遥却没有攻击,莫非这是因为自己闭着眼的缘故?

是的,一个人一旦放下了执念,内心平静了,喧嚣的世界也就安静了。

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也就有什么样的外部环境。

同时,一个人内心怎样看待自己,别人也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的。

如此看来,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不公,那就说明,真正出问题的,正是他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的,正是自己的内心,而内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处境必然随之好转。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怎样对待你。只有懂得放下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