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输在起跑线,到底是谁的起跑线?

                                                             一


  家长为使自己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惜一切代价择校,无论孩子成绩好坏,都要为孩子报个补习班,孩子象一台学习机器按照家长的要求不停转动,而这一切都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理念的指挥下发生。

  这是家长的起跑线,不过借孩子之名罢了。社会非常残酷,没有人可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大家普遍觉得累觉得烦,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是后悔自己为什么不能有个更高的起点,从而换来更加成功舒适的生活。

   时间是把刀,刀刀催人老,面对生活的艰辛,许多人放弃了原本的理想。孩子出生预示着人生进入新的阶段,平凡的生活因孩子的到来平添许多乐趣。孩子渐渐长大,家长的雄心被重新点燃,自己曾经的梦想既然被现实击得粉碎,作为自己生命延续的孩子能否成为自己事业辉煌的接力棒?

   孩子做为新生命对这一切一无所知,社会上流传的种种说法经过筛选,余下最为迷人的口号,成为家长们的不二选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具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响亮,二是直观,三是人人都能理解,四是极易传播,五是最合家长胃口,于是成为家长们的共识,并积极向自己的孩子推行。

   有些孩子获得成功,成为楷模激励着更多家长孩子向其学习。遗憾的是,大多数家长面临新梦破灭的现实,毕竟成功永远属于少数,好在老祖宗发明了精神胜利法,孩子没能赢在起跑线上,打骂过后只好用“凡事我曾努力,成功不必在我”来安慰了。

   请记着,这是家长的起跑线,不是孩子的!

                                                                二

   当孩子输在家长设定的起跑线上时,需要反思的不仅是孩子,更重要的还要家长。可惜的是家长设定的起跑线,耗尽孩子的精力体力想象力自信力,有的孩子变得唯唯缩缩,有的在与家长博斗这程中养成桀骜不驯的性格,为孩子人生制造许多阴影。

   孩子有自己的起跑线。每个孩子都有过人之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机遇,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学业上出人投地,只有当孩子发现自己的不同之处,并与自己的爱好相重合时,才是孩子真正的人生起跑线。沿着这条起跑线,孩子的努力并不感到特别痛苦,很容易超过多数人而渐露头角,在社会上立足不成话下,如果机遇来临,出人投地名扬天下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那个写了37年歌的李宗盛,其实你并不认识他》就是例证。李宗盛小时成绩很差,为了提高成绩,家长送他到补习班,结果仍没考上高中;考艺校,不懂乐理不识五线谱不会唱歌,自然被拒之门外,无奈上了中专,学的是机电,又是挂课。他自知不是读书的料,也就放弃了这方面的幻想,好在他对音乐有天生的灵感,于是自学吉他与乐理知识,当其天赋与兴趣交集时,机遇来临,同校学长张炳辉与江学世获得参加台湾首界校园歌曲巡唱大赛并获得成功,李宗盛加入,三人组成木吉他合唱团并发行首张唱片,成为校园歌曲的一支重要力量,之后的李宗盛在台湾乐坛雄起,创作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捧红了如林忆莲、陈淑华等大量歌手,获得极大成功。齐白石早年的谋生手段是木匠,国画是业余爱好,在他四五十岁时,可能因为年龄较大,渐渐不胜木匠之工,开始转向国画,努力加天赋,虽成一代大师。流行歌坛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齐秦,青少年时期是个问题少年,曾因打架入狱,她姐姐齐豫是个歌手,齐秦从吉他入手,自己作曲作词自唱,很快风靡东南亚,这样的例子很多,不一一列举。


   他们没有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他们只是发现自己的人生起跑线较晚,当他们发现自己的人生起跑线时,努力加天赋加机遇,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天地。

                                                                  三

   为了不使本文变成一碗恶俗的鸡汤,必须结合大陆现实来继续谈这个问题。家长将自己的第二起跑线作为孩子的人生起跑线,不完全是愚昧或一厢情愿的结果。我们这边成才之路非常窄,窄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地步,一旦在独木桥下掉落,一生很可能发生根本转变。尽管不少掉落者,后来发现属于自己的人生起跑线,对不起,努力加天赋的结果不是李宗盛齐白石齐秦郑智化,很可能是一位穷困聊倒的文青、住涵洞的音乐爱好者、建筑工地如痴似呆者,久而久之就成为人们眼中的精神病患者。为什么呢?

   我们这边没有真正的市场,所有名利场都被各色大佬把持着,他们的存在不是为了选拔更优秀者,而是垄断市场,选拔出符合自己利益者或者干脆由自己姻亲充任前台,自己则在后台收钱。没有市场怎么办?利用垄断地位封杀异己,无论中外,概莫能外。百姓喜欢的垄断者不喜,垄断者喜欢的百姓不喜欢,未了就是封杀优秀的,剩下的你喜欢也罢不喜欢欢也罢,反正你无从选择。

   从这个角度来讲,大人将自己的第二起跑线作为孩子的人生起跑线,也是种无奈的选择,在此给予充分理解,他们历经沧桑深察世事,知道什么是终南捷径,我相信孩子终究会理解的,残酷的社会现实在那儿摆着。

   在我们这地方,人生就是一场赌博,家长为孩子设定的起跑线或孩子自己的人生起跑线,都没什么实际意义,要想成功得另辟蹊径,李宗盛之类的成功,要么不可能,要么充满肮脏!写到此,我也有点迷糊,为了清晰给本文下个结论,本人只能给家长与孩子个建议,家长为孩子设定起跑线,理论上是错误,实际上却是正确的,孩子发现自己的人生起跑线,理论上是正确的,实际上错误的,怎样化做才对呢?如果孩子输在家长设定的人生起跑线时,不要悲伤,启动孩子自己人生起跑线,但是要灵活,要懂得举世混浊就得随波逐流,这样才有可能成为成功者。如果不能随波逐流,靠自己的天赋与努力,谋口象样的饭应该不成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怀旧情绪泛滥,点开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武林外传》。不管是人物形象的刻画,还是剧情矛盾冲突的设置,都称的上是完...
    林陌_WH阅读 1,735评论 0 0
  •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家长最怕听到,却被商家狠狠抓牢,并以各种浮夸方式大肆渲染。家长便不由自主地恐慌,争...
    快乐爸爸日记阅读 690评论 0 2
  • 梦终究也有醒来的时候,记忆终究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会越来越模糊。 睡一觉发现已然过去了一年已久了就像甜甜的糖随着咀嚼...
    粉红色阅读 199评论 0 0
  • 九 星期一,早晨。 我踏着上课的铃声走进教室,我的桌上正正的放着一份早餐。有人送早餐本是好事,更何况这还是木秋亲自...
    夏若溪语阅读 202评论 0 0
  • 网上有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名美国商人和墨西哥渔民之间的对话。美国人建议多花时间去抓鱼,然后买渔船,抓更多的鱼,自己...
    书渊在路上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