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人输在起跑线吗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家长最怕听到,却被商家狠狠抓牢,并以各种浮夸方式大肆渲染。家长便不由自主地恐慌,争先恐后投资孩子的早教,渴望开发超强大脑。那么,人生的起跑线到底重不重要?我们先来比较起跑线在短跑和长跑比赛中的重要性。

01起跑的重要性取决于跑道的长度

短跑比赛前,全场寂静,选手聚精会神等待枪声,争先恐后起跑,奋力挥臂,高声尖叫,全力冲刺,渴望以最快的速度跑过终点。

若起跑慢了,输在了起跑线上,那基本上输掉了比赛。百米冲刺的选手常常面部狰狞。观众期盼选手打破纪录,创造佳绩。

胜利者赢得全场的欢呼,身披国旗奔跑,向观众展示自豪和喜悦,甚至把赛服扔向观众。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吗?

长跑比赛则不同。马拉松的起跑线上挤满了参赛选手,围观的人也不在少数。有时你根本听不见枪响,只是跟着前面的选手就出发了。

选手们并不在意是否会输在起跑线上,也没人统计过第一个出发的人最终赢得比赛的概率。关键在于按照自己最熟悉的步伐去奔跑,中间还会有能量补给的时刻。

结果并不是选手们唯一看重的——很多人并不是为名次而来,而是磨练自己意志,让自己成长,甚至有人在马拉松比赛中结交了朋友,收获了爱情,谈成了生意。

02人生的马拉松中起跑线并不重要

有人把人生看作短跑,不愿输在起跑线上,时刻拼命冲刺,一生都奋力追求功与名。无法静心享受人生,亦无闲暇去欣赏人生路上的一道道风景,一辈子都在马不停蹄、一路狂奔。

也有人把人生看作一场马拉松。起跑线并不重要。后发制人者也不在少数,而很多在起跑线抢跑的神童却在人生马拉松中败下阵来。

人生的马拉松,参与者需要有热情,有梦想,有强大的小心脏。真正享受过程的人很惜命,懂得享受每一刻。他们追求活在当下,因为人生的结果就是死亡。

他们的人生并不只为结果,只求尽人事,听天命。他们把人生看作一段旅行,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对他们来说,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03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路最重要

鲨鱼、猎豹、雄鹰到底谁更快,取决于在哪里比赛。

选对了适合自己的跑道,才可跑得更快,跑更得久,跑更得远。如果不在同一条跑道上,又怎么有“输在起跑线”一说呢?

有的人不看清楚道,就跟着身边人一起跑,甚至抢跑。这条道不适合他,所以跑不快,也不一定能坚持到最后。选错了跑道,酿成了大错。

在正确的跑道上,奔跑者也需要停歇蓄积力量,需要懂得分配力量,更需要坚持。

哪条是最适合你的跑道呢?

乔布斯对电脑产品着迷,发现学校课程无益于自己的梦想,因此大一就辍学追逐电脑新产品的研发、设计;鲁迅弃医从文,因为他认为文学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而再高明的医术也无法拯救麻木的灵魂。

因此,可以收获极大乐趣,能让你游刃有余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才是适合于你的人生跑道。

04教育路上为何抢跑未必能赢

1教育路上频频有人抢跑

成功的教育是幸福的基石。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抢跑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胎儿耳朵尚未长成,就整天被莫扎特音乐干扰;婴儿视力尚且模糊,就被迫进入杜曼闪卡世界…… 揠苗助长的故事被急功近利的人玩到无底线。

应试教育中,家长更是把孩子关起来“充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白天上学校,晚上做作业,周末兴趣班,周而复始,一点时间也不能被“浪费”。

且不说是否是揠苗助长,是否违背身心发展规律,很多人十年寒窗苦读,却在高考结束后“烧书”。

这种现象,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如果我们的教育导致了学生对书本的厌恶,如果把考试结束当作一种彻底解放,那这样的教育容易使人懈怠,在人生的跑道上后劲不足。

很多人把应试当成人生的主赛道,在求学的年代全力拼杀,却在工作后发现课本知识基本没有用,有用的却是学知识时间接提升的能力。

而其它更重要的却没有针对性地学习,如情商练习、好性格塑造。当他们的工作需要创意的时候,回过头却发现没有专门的课程教他们创意思维。

如果只关心学校教育,甚至将其蜕变成极端的应试教育,怎么可能为孩子的人生打好基础。

只专注于应试教育的学生进入社会后,自然要碰壁,自然要再补习很多社会知识能力才能在社会立足。

以分数为王的应试教育,其实是一条畸形的跑道,违背人性的跑道。应该把应试教育还原为素质教育,教育中重要的不仅仅是分数,我们要理性对待应试教育。

2被抢跑的孩子为何跑不了马拉松

知识日新月异,社会复杂多变,教育必然是终身的。很多人虽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但因为不能坚持到底而输掉教育,输掉人生。

也有很多人在教育中冲刺过猛,太过劳累,导致人生后半程跑不动,不愿跑。还有人害怕输在起跑线上,来不及看一看脚下的跑道,结果乱了阵脚,错了方向。

严格来说,应试教育并不是一条可以保障人生的大道,它只是教育的一部分,主要可以收获知识、性格、能力、习惯等更重要的内容则需要在家庭教育、自我教育,以及社会教育中学习。

在学校教育阶段,如果一心只顾全力冲刺应试,容易选错了跑道,人生后半程自然就跑不动。

05如何赢得精彩人生

1选准人生跑道

不辨方向就开跑的教育肯定不是好的教育。教育要让人们选对自己的跑道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要提供追逐梦想的能力。

如果人生要比成就大小,应该是看谁跑得更远,并不是谁跑得更早。

只有终身学习的人才能应对多变的社会。只有保持终身学习兴趣的人才能成功。

如果选对了跑道,享受教育的这段人生过程,那么人生的后半段才能跑得更平稳,更愿意持续地跑下去。

学校教育是人生中重要的一个阶段。学习者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身心都在快速发育,有极强的可塑性。

这个时期,培养一个人容易,毁掉一个人也容易。每个孩子都有很多条跑道可以选择,人生也有很多种可能。

那么如何选准跑道呢?

首先,兴趣当先,和上文中提到的那样,家长需要发现孩子的兴趣,帮助孩子选自己喜欢的跑道;

其次,要合理看待考试的重要性:不要沉迷于分数崇拜,毕竟考试只是为人生的事业提供基础。

另外,注意教育时间的分配:不能逼孩子将全部的青春都倾注到应试过程中,不能逼孩子拼尽全力在应试的战场上厮杀。

总之,我认为帮孩子选择跑道,家长应该至少参考四个方面:兴趣、爱好、梦想、价值。如果当前的教育做不到,那么孩子很可能已经处于错误的赛道了。

2提高长跑耐力

坚持更重要。在人生的马拉松上,如果没有坚持,就算游戏规则允许抢跑,你最终也会被别人超越。

但是反过来看,就算别人一次次超越你,如果你还能坚持在适合自己的跑道上,最后的终点也必将抵达。成功从来都不会迟到。

我们到底应该为谁坚持?一场马拉松的坚持必然是身心俱疲的历练,每个人都需要忍受痛苦。

在人生的马拉松里,享受过程也很重要。

对于我,育儿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我们分享快乐,我们一起成长。

自从我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第一天起,我就为这项自己喜爱的事业坚持着。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给自己时间思考。

06愿每一位孩子爱上这场马拉松

人生更像一场马拉松,每个人只有一次奔跑,你可以选择不同的赛道。

真正的教育不仅要教会孩子奔跑的方法,还应教会孩子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赛道,并培养孩子长跑所需的耐力。

教育之路也是一场马拉松。这场马拉松却因应试之痛而乱象百出。

我认为理想的奔跑状态是:家长享受教育孩子的过程,孩子在教育中享受成长的欢乐,而不会刻意与别人去竞赛。那么最后孩子也一定能在不抢跑的情况下早日成才。

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有与众不同的轨迹。

这场马拉松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个人都在和自己比赛,和时间比赛,因此“输在起跑线上”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不要怕孩子输给别人,也不要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怕就怕我们的教育输在了奔跑的路上。

人生的马拉松,看准方向比急于抢跑更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跑道才不会半途而废,才能坚持到底。

人生的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不仅要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要享受路上的风景。

愿每一位孩子都能爱上人生这场马拉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