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

致大部分名校生:请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

原创: 巴蜀明月  攻城狮茶楼  2018-09-06

开篇语

近半年来,跟很多名校在校生和刚毕业不久的应届生交流挺多。总体感觉,他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期待着以名校背景找到一份好工作,加薪升职,梦想着成为业内技术大咖或者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或者是创业成功,逆袭翻盘。

然而很不幸,真的很不幸,无情的现实最终会击碎他们的梦想。因为多年以后,成为佼佼者的比例一如当年他们高考杀入名校一样,低得可怜!绝大部分名校生最终都沦为普通人,开挂的人生与他们无缘……

并不是说名校学历没用,只是希望年轻的天之骄子们对未来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工作赚钱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买车买房,生活更多的是平淡,没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

注:名校泛指211/985/C9/top2之类国内高校、海外名校及行业强校。

别人家的孩子

"知识改变命运"

"现在努力学习,将来一辈子轻松"

"考上好大学就有了一切”

高中生觉得考上了名校,普通高校学生觉得考上了名校研究生(含硕博),他们从此就开挂了,以后就是成功人士了。

以分数论英雄,考上名校,你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被顶礼膜拜。

每一个进入名校的学子,也无一不是被寄予厚望,大家也觉得你名校毕业就能大展宏图。

名校学子强烈的优越感是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尤其是从小地方考出来的学霸,觉得拿到了名校的门票,就拥有了闪亮的未来,觉得一伸手就摸着星星月亮。

校友的成功给了你强烈的代入感

进入名校,看着校友名人墙,耳闻各类校友的成功励志故事,你会有强烈的代入感,仿佛名人校友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而这种代入感可能会持续到你工作的前几年。

具有强烈代入感的你,胸怀天下,总想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你可能会想着进入某知名企业大刀阔斧、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年薪百万……

你可能会想着建立某只独角兽企业,天使轮、ABC轮地融资……

以为自己一定会过得比别人好;

以为可以靠自己就能过上想要的生活,一个人也能撑起一片天;

以为努力了就会成功。

以为自己就是下一个雷军、史玉柱、李彦宏、刘强东、王兴、张一鸣、张邦鑫、戴威……

Photo by Young

无情的现实

在名校里,你会发现原来的佼佼者,在这里其实就是那种极其普通的人,除开少部分学霸和学渣之外,不优秀也不算渣的的学庸占了很大的比例。

毕业后步入社会,朝9晚12,一周6天,为了生计而加班。

没关系,年轻人不要计较当前,要注重的是发展,是前途,目光要长远一点,以后年薪百万不是梦。

而毕业前三年的收入却只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别说买房子了,能把自己养活就不错了。

毕业数年后,年薪仍未超过20万,不知道自己会什么,不知道将来干什么,只能安慰自己,没关系,迷茫的不止你一人……

这些现实对于在校生来说,确实有些残酷,心理也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曾经有在校生问小编:你这样天天黑专业,黑行业,到底居心何在?是有人给你钱么?你这样做严重打击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啊!

小编当时真的很讶异,一直以为是客观地反映行业现象的文章,在他们的眼中却是有目的的黑,心情非常复杂。

然而,社会就是如此现实,画饼和鸡汤解决不了问题。

认清现实,给自己合理的定位,这才是可取之举。

金字塔理论适合于社会阶层的分布,只是很多分布于底层的人误认为自己处于中上层而已。

社会的评价体系是全方位的,学习成绩也仅是雷达图的一角。

意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

很多人痛苦焦虑的根源在于无法认清自我,所以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往往会把他们击得粉碎。

求职

找工作时,也慢慢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个普通人,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学历只能换来普通工薪阶级的身份,靠出卖劳动力获取报酬。

工作

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不高不低地薪水,跟随密密麻麻的人群挤上地铁公交,环顾四周,发现自己和周围行色匆匆的人们没有任何不同。

没有辨识度,偶尔仰仰头,阳光明亮得让我有些恍惚,太阳还是那个太阳,我早已不是那个我了,曾经如此骄傲的人落魄成这样。

老板:年轻人不要太清高傲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终于意识到自己的普通。爱干不干,不干滚蛋。

工作几年后,不再惊讶于普通岗位普通表现的同事,原来有个天之骄子的过去。前骄子们,一边点头哈腰对待领导的每个指令,转个身彼此就八卦并唾骂领导的不良。

创业

之前的工作很稳定,可一眼就能望到头,觉得世界那么大,必须去看看。

毅然决然辞职,自信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社会上混了几年后,才发现自己并非池中金鳞,只是个小蝌蚪而已。

觉醒

经历种种后,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就是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

大家都在过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这是绝大部分人真实的生活写照。

半夜在空荡荡的街道上一个人游荡,发现自己根本改变不了什么,最后自己正在被慢慢的改变!

也终于意识到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就是高考高分斩获名校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了。

注:引用部分的文字,均为过来人的真实感悟。

Photo by Young

关于工作

1. 无论什么工作,平常心对待,你只是单纯地用你的精力和时间,去获得报酬,就这么简单。都只是公司的一颗螺丝钉,公司离了谁,都能照样运转。没必要把自己名校的身份看得太重,名校只能代表你曾经拥有过比较优秀的教育资源,除此之外,名校给不了你什么实质的利益,你终究会被同化为普通人。

3. 所谓的资源和人脉,归根结底,就是利益的交换,你如果有拿得出手的利益,那么资源和人脉就自然而然地来了。所谓的平台、资源,人脉,于最底层的人而言,是不存在的!因为你能拿去交换的,就是你的精力和时间,而且交换的对象就是公司,你干活,公司付给你薪水。仅此而已!

3. 这是一个拼爹拼关系的社会,通过关系和旁门左道上位的情况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能力+机遇是小概率事件。虽然每次的流程都很正规,但其实都是已经确定好人选之后,再来走流程的。才人不能善其位,庸人也可登高位。即使是名校生,出头的概率也是极低的,见了很多top10的名校生,十多二十年,还在底层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

4. 少一些升官发财的想法,踏踏实实地工作,利用好有限的工作时间,只需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尘埃落定

在茫茫人海中,像一滴水融进了大海;

亦如微尘,在空气中做布朗运动,最终会停留在某个角落,尘埃落定。

不管听到再多成功的人或事,那都只是一小部分人。

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我朋友、我同学、我亲戚……

知乎里逆袭的故事看看就好,看别人的故事,过自己的日子。

85前的那波老同事们感慨道:

当初那些说想改变行业,眼神里透出自信和灿烂的人,现在也奔波于柴米油盐,从话语里听出了无奈与妥协。

单位里那些清北人,复交浙,同哈武们,他们在自己的老家和中学可都是人中龙凤,都曾光芒万丈,都曾恃才傲物啊!

现在而今眼目下,既无家财万贯,也未飞黄腾达,只是按部就班地工作加班,不过普普通通的芸芸众生。也许他们曾经以为自己到这里工作是安贫乐道,大隐隐于市,其实是匹配而已!

而小编自己呢,曾经也以为能逆袭的,几经浮沉后,发现原来很多事儿真的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人不能变得无限高大,脚踏实地找一个合适的选择无疑就是最佳选择。

做一个普通人挺好

既然无力改变,就放平心态。否则,留给自己的只会是痛苦焦虑。

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也开始有了自知之明,更倾向于发掘自己的内在,更在乎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不是一直在比较与他人的差距。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要先娱乐好自己,我要让自己快乐起来。

可能有人要问了,既然都是普通人,那么拼命上名校的意义何在呢?

借用一位清华毕业生的回答:

名校的意义在于它给你打开了一片天,让你看的更远,让你知道原来在这个山头之外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头。这并不意味着你已经达到了那个山头,但你有了往上爬的方向,同时它给你聚集了一帮志同道合,以后可以互相扶持的社会单元。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生而为人,莫负此身。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件事情简化得越多,人们做出决策越容易。 以前常听一句关于职场的话,叫“给老板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这就是简化...
    阿文_8805阅读 266评论 0 0
  • 电话机器人 ------企业的一把利器 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现在的市场环境变化可以说是相当之快了,一家发展好的企业...
    听月123456阅读 107评论 0 0
  • 早春时分,油菜花还未开,蜜蜂还没有飞起来;冬衣还未褪去,春衫尚未捡起。 春困却猛然来袭,从昨晚10点睡到今天下午2...
    西蒙分享阅读 271评论 1 3
  • 小老虎有一个大屁股。 小兔子有一个大皮球,他很喜欢:“这皮球不但可以拍,还可以当凳子坐呢。” 小老虎来了,说:“让...
    葆婴皓妈阅读 1,152评论 0 4
  • 人生 就是一场密室逃脱 密室 就是这滚滚红尘 逃脱后 终 回归纯净 当 身体与灵魂结伴 纯洁地来到这世上 却在成长...
    可可V西里阅读 9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