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不可触摸的痛 ——怀念哥哥

      做了一场梦,从2018年8月10日傍晚听到哥脑出血病危的消息、到哥恢复自主呼吸8月12日晚做开颅手术煎熬的等待,再到手术成功不幸的痛苦中的小确幸,直至8月14日凌晨两点心脏停止跳动医生的宣告,最后8月16日永安殡仪馆手捧遗像告别哥的遗体,撕心裂肺的呼喊、抚摸哥那熟悉面庞的冰凉感、千般留恋、万分不舍内心的哀告、哭得全身抽搐、痉挛的不由自主……

      一切的一切,象电影的过场,更象是梦里的沉溺,时至今日8月25日夜晚,对着白墙发呆的我,分不清这些到底是梦,还是现实。《庄子·齐物论》里有庄周梦蝶,此时,我亦分不清是哥哥活在我的梦里,还是我做的梦里哥哥突然去世了。亦真亦幻、兀自发呆、沉缅怀念、不可自拔,反正就是不愿意接受、也承认不了哥哥去世的这个事实。面对那帧遗像,听着手机里哥的语音,看着哥的视频,就觉得那个整天打手机、忙工作、笑眯眯的哥还在忙碌、还在应酬、还在温柔地对着我说话:“花,我过几天就回去了,到运城你来接我,咱们一起回家看老爸。”这才是真的,这是真实的哥,前面讲的那些都是我做的一个梦而已。是吗?你们说是吗?

      从8月14日到现在,早都应该为哥哥写点什么,但是我不敢触笔,心里最柔软的那个地方是怀念哥的,那是一个巨大的血疤,不敢触及,也不能触及,那里仿佛稍一触及就会血崩、会血流不止、蜿蜒成河,这种感觉原来就叫----心痛。原来,生活总是能教会你些什么,至亲至爱一个个从身边离开,在我25岁时,母亲就被癌症夺走了生命,年仅51岁。当时哥哥才结婚,母亲未曾看到她的孙子,却给她心爱的小孙子织了好多的毛衣、毛裤,留作我们的念想。老父亲中年丧妻,其内心的悲痛可想而知。哥哥挑起家庭的重担,和嫂子一起照顾我、帮助我,亲我宠我,兄妹相处和谐融洽、情真意切,老哥对我这个妹妹十足地宠爱有加,唯恐失了母亲的小妹会心生凄凉。现如今,至亲至爱的哥又从我身边离开,老父亲老年丧子,真真地雪上加霜,悲痛难耐。我内心更是惶恐与无助倾天而临,面对这个世界,茕茕孑立、形单影只的我霎时少了勇敢、坚强下去的支撑与提携,失去哥的连日以来,我感觉自己完全就象只仓惶的小白鼠,缩在自己的洞里,不愿见人,也不想说话、失神发呆、表情呆滞、神思恍惚,竟不知日月有轮回,天地有沧桑一般地囫囵度日。失去亲人的心痛,是彻骨的思念,是追不回的绝望,是此生此世的永别,那就下辈子吧,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妹!哥,在万世的修转轮回中,我一定会找得到你,只要你一声“花”的召唤……

      忘不了小时候两人争抢西红柿拌糖的筷子大战;忘不了哥哥拿着两个糖说:“花,你先挑,挑剩下的是我的。”殊不料我一把抢过,两个都抢跑了,老哥在后面追赶的情景;也忘不了自己总是他的跟屁虫,他为了甩开我,用“花大姐”的虫子,癞蛤蟆来吓唬我,或者说要跟我在房顶玩捉迷藏,实则把我骗得藏起来,他却悄悄开溜、逃之夭夭。长大了,他上了大学,每次回来总会给我带心仪的礼物。记得有一次没来得及准备礼物,一回来就先跑到三门峡去给我挑了一瓶当时流行的“摩丝”发胶。有哥哥宠爱的小妹是幸福的!幸福了好多年!现今喜欢古诗词的我也是因了看他拿回家的两本小书,《唐诗三百首》、《读词常识》,这两本泛黄的小书至今我还保存着;什么徐志摩的《翡冷翠的一夜》、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钱钟书的《围城》等等,也都是拜他所赐,从他书柜上抄走的;弹的第一把吉它也是他送我的,夏日的夜晚,大梧桐树下,一家人在大院里乘凉,我坐在院里摆的钢丝床上弹吉它,他站在旁边拉着手风琴,老妈打着拍子,老爸在一旁乐呵呵地笑着,院里叔叔阿姨随意聊着天谈笑,《军港之夜》的旋律缓缓地象小河水一般流淌在那温馨暖暖的夜晚……原来,那般迷人地闪着光、发着亮的东西----就叫做美好的回忆!回忆是因为已经回不去了,美好也只是曾经,但是此时此刻还能拥有如此美好的回忆,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奢侈,不是吗?

      再以后,哥哥在太原工作,和嫂子成了家,有了小毛牛,幸福的三口之家,我工作在运城,来往没有了小时候的那般密切,但逢年过节,哥哥都会带着一家子,我也带着一家子回平陆老家大汇合。我是老师,每逢放暑假、寒假也都会带着孩子在太原呆上一段时间,兄妹情深,手足之情、血浓于水,此情此爱无以言表,写到此时的我早已是泣不成声,泪如雨下。今天七月十五中元节,回到老家给母亲上坟,路还是一样的路,天还是一样的天,只是身边再也不会有哥哥的叮咛与嘱托,再也不会有他的身影陪伴左右,只能在母亲的坟前叩头长拜,告诉母亲:“妈,哥不在了,您知道吗?”没有回答,只有今年清明时节才与哥哥在母亲坟前种的那棵柏树在风中呜咽着呼啦作响……

      回忆在继续,思绪在漫延,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在银行工作的哥哥一直都是行业的佼佼者,工作的典范,行走的楷模,无论就职于山西的哪个银行,他都能游刃有余、应付自如,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同事口中的传奇。对于我这个妹妹,他从不会对我吹嘘他在工作中的成就,而我对他工作的了解,还是通过朋友的只言片语才略有所闻。记得有一次,遇到我一个朋友的朋友,聊起来,她说在临汾兴业银行工作,我说我哥也在兴业银行,她就问我哥的名字,我说“叫郭少杰”,她立马一脸崇拜,“郭少杰啊,我不认识,但名字可是响当当呀,那可是我们行里的风云人物,自他到了晋中,业绩就一直在我们行里排老大!”“这样啊,老哥原来还挺厉害吗!”在妹妹的心里,听到别人对哥哥的赞美,那种骄傲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只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无论哥做出多大的成绩,无论他在外人眼里多么厉害,我只知道他是我哥就好了,是我的善良的、慈爱有加的哥哥就好了。无论他是平凡还是出名,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我都爱他,我只要他是我哥就好了,其它的所谓光环与闪亮,真的都只是身外之物、浮云一片。就象他在重症监护室里呆的那几天,我当时就只有一个目标,我只要他活过来,哪怕他身落残疾、瘸瘸拐拐,我都不在乎,我会一如既往地爱他、照顾他,因为他是我哥!

      从兴业银行到首创资本,他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他一手创立了山西首创资本,创立之初其艰辛困苦可想而知,他和他的那些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终至玉汝于成,开启了首创资本启动运行模式教科书式的典范——这也是集团领导在追悼会上给予我哥的最高评价!哎——深深地长叹一声,是的,就像他的朋友们所说的,天堂里没有忙碌奔波,天堂里亦无辛劳压力,哥,您太累了!那就休息吧,安安静静地放松而去吧!可是您的朋友们,亲人们又舍不得呀!忘不了哥的挚友们彻夜守在手术室门口焦灼不安地踱步;忘不了他的结拜兄弟们自发组织起来一起商议哥的病后事宜;忘不了他的同事们轮番值班、跑前跑后、联系医院大小事务、照顾关心家属、买水送饭、传递爱心温暖;忘不了集团公司领导多次看望、细细叮咛与温情嘱托;更忘不了嫂子几天几夜倾心守护、彻夜不眠;小毛牛也变得懂事乖巧、瞬间成熟长大……一切的一切,大家唯一的心愿就是能看到:哥,您醒过来!

      可是现实总是失望大于希望,我们满怀信心地期待着手术成功的您能呼吸、能醒来、能跟我们说句话,哪怕能跟我们大家道个别再走,可您还是悄无声息地撒手而去了。凌晨两点多,当医生宣告再次心脏抢救无效时,我整个人是木的,为哥哥穿衣服时,抚摸那熟悉的面庞,擦干净哥眼角那朦朦的泪水,哥,您也流泪了吗?一直没有知觉的哥眼角分明流出了眼泪,哥,我就说您怎么会舍得离开我们呢!嫂子已经懵了,只是一直呢喃着:“郭少杰,你起来呀,你说我该怎么帮你呀?我怎么才能帮到你呀?你说话呀!”毛牛已经哭得岔了气,他说:“爸,你答应我的事都还没办到,你不能走,你还要教我打双升,你还要和我一起赛车比赛……此时的心烂了,烂了个硕大无比的洞,那么痛,那么痛,已经不是伤口,是血洞,心痛的血洞,血就在那里喷涌而出,象浓热的岩浆,象肆虐的烈火,更象是从悬崖跌落而下的瀑布急流,瞬间如数千银瓶般乍裂,声音激脆跌宕、澎湃巨烈,内心连日来积聚的情感此时如山崩地裂、天地初开一般、齐齐宣泄爆发而出,悲痛,世间的悲痛莫过于如此,如果做人要承受如此而重之悲痛,那真情愿不再生而为人!

      生活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它总是会适时且不断地教会我们:什么是苦难,什么是悲痛,什么是欢笑,什么是乐情!生活还是在继续,死去的人已不在人世,活着的人还是得要过好今后的余生,“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愿哥哥在天之灵能感受得到亲人与朋友们对他的哀思就好了,至少,哥,您不是孤单的!

      茫茫荒野草枯黄,萧瑟秋风抖白杨。马为仰天长悲鸣,风为萧瑟作哀响。《红楼梦》里跛足道人曾唱有支《好了歌》,深刻诠释了人生的清醒与冷峻,其实,“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只有和这个世界斩断一切联系,也就是说只有彻底的“了”,才是彻底的“好”,最后,我们人无非都是只落了个“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只是,只要我们这辈子都曾在这个世界上活过,就可以无怨无悔了,生命无非留给我们的就只是一种生命的体验而已,你们说,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