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味——家乡的味道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味似乎逐渐变淡了。或许是因为我们长大了,对过年没有了那种一尘不染的快乐感。但是,家乡人对过年还是有仪式感的追求,一切便从腌制腊味开始。

一般,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腌制腊鱼、腊肉、腊肠、腊鸡等。其中,我最爱的便是腊鱼和腊肠了。每逢快过年的时候,和父亲通话时,会提醒他记得要腌制这两样腊味。
网图

01
父亲腌制腊鱼时,必定选那种个头大、肉质厚的草鱼。他觉得用别的鱼来做腊鱼,缺了那么点味道,没有草鱼做的腊鱼好吃。

到快过年那会,在农村的集市上,那种大草鱼是十分紧俏的,所以还要提前和别人预定,不然就买不到了。如果买不到,那就只能去城里的菜市场或是更远些的乡镇菜市场,这就显得有点麻烦了。

父亲腌制腊鱼的手艺比母亲更好,所以这个活一直都是父亲在干。每年,父亲都会买两三天新鲜的大草鱼,然后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开始刮鳞,剖开鱼肚子,取出鱼鳃和内脏,最后把鱼清洗干净,动作娴熟且利索,看似简单却不简单,因为我曾经也干过,真不喜欢处理鱼。鱼头的部分,父亲会直接剁下来做鱼头汤,因为这个鱼头还是新鲜的更好吃些,而整个鱼身则都用来腌制。

杀好的每条鱼,父亲都会撒盐摸匀,然后放到一个大盆里腌制好几天。

再等到天气晴朗的时候,用那种扎麻袋的捆扎绳将鱼穿起来,打结,利用自制的挂钩将鱼挂在竹竿上,无需再用筷子将鱼肚撑开,里面的肉也能晒到太阳。

和有些地方不太一样,我们家不太喜欢那种特别干的腊鱼,感觉吃起来有点硬。所以,每次腌制的腊鱼不湿也不干,用手按压鱼身时,能感受到弹性,觉得这样的腊鱼口感更好,更有嚼劲。因为用了很多盐腌制,再加上家里那个时候正值冬季,气温低,所以也不会变质。如果过年之后,气温升高了,还没有吃完,就会放到冰箱里去储存。

父亲烹饪腊鱼的方法很朴素,事先将其切成小块,然后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这样到时吃起来就不会咸。起锅烧油,然后把鱼放到里面煎至金黄,不再放盐和其它调料,只放干辣椒或蒜苗增色提味。这种吃饭比较原汁原味,不会有其它调料遮盖食物本身的味道。

这一次离乡返程的时候,父亲将一条大草鱼切块后塞进我的行李箱,让我带来深圳吃。

二月的深圳气温比较高,像夏天一样。一个人租房,平时吃饭很简单,不需要买很多菜,所以就没有买冰箱,租房也没有冰箱。担心鱼会放坏,所以来的这两三天就把鱼做得吃了。

烹饪条件有限,只有一个电煮锅,所以做起来和别人不太一样。先放到锅里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再加水把腊鱼煮熟,捞起来,再放到锅里去煎一下。不然,如果放生腊鱼进去煎,估计要煎好长时间,而且锅不大,担心这个腊鱼受热不均匀,有些地方不熟。

02
小的时候,其实我是不爱吃腊肠的,因为里面有肥肉。而我不爱吃肥肉,一点肥肉也不吃。和父母到亲戚家做客时,有时他们会帮我夹菜,里面就有腊肠,我只吃瘦肉部分,然后肥肉部分和外面的那层肠衣都被我偷偷扔掉了。

那个时候,我很喜欢吃火腿肠。但是,这两个总是被搞混了。

不过,人的想法总是会改变的,有些曾经不喜欢的东西,之后莫名其妙又喜欢上了。有些曾经喜欢得不行的东西,之后又没有那么爱了。

就比如说,我曾经不爱吃凤爪,觉得这个又没有肉,有什么好啃的,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那么爱吃?后来,突然某一天将就得吃了一只,才发现原来是那么的好吃。再比如说,以前小时候特别爱吃土豆,觉得它是所有菜里面最好吃的,每次父亲或母亲去赶集时,都会要求他们一定要买土豆。结果,长大之后,对土豆的爱意消散了,虽然也吃,但是没有曾经那么爱吃了。

以前的时候,还没有专门灌腊肠的机器,都是人纯手工灌的。那会,母亲会买些肥瘦相间但是偏瘦的猪肉用来制作腊肠。对此,我抗议过,问母亲:“你为啥不买纯瘦的肉来灌呢?”母亲说:“用纯瘦的肉腌制的腊肠,吃起来有些硬,口感没有那么好。”我不听,依旧闹着要用全瘦的猪肉来灌腊肠。但是,我人小言轻,抗议无效。

母亲将新鲜的猪肉清洗干净后,放到砧板上切碎,再加上适量食盐和调味料一起搅拌均匀,使其充分混合,放着先腌制几个小时。然后,找了一个干净的矿泉水瓶,将瓶口部分剪下来当做漏斗,再把清洗干净的肠衣套在上面,用细绳绑住。

最后,再把腌制好的肉用筷子夹着灌进里面。这最后一个步骤看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也费时费力。装肉的时候,一边灌,还要一边用手把肉挤实在,不然里面有空气。肉不灌得紧实点,后面切的时候,就会全是碎的。有时,一个不小心,还会把肠衣弄破,只能把腊肠从破的位置用线扎起来。

如今,有了灌腊肠的机器,制作腊肠就方便多了。这个时候,父亲会直接把买的新鲜的猪肉,拿去别人店里,用绞肉机绞碎,然后加上盐和调料,搅拌均匀后放进灌腊肠的机器里,随后套上肠衣,机器一转动,新鲜的腊肠就制作好了,省事省心,效率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在农村,每年春节前期,代灌腊肠也是一项很火爆的生意。

这一次过年,父亲依旧灌了好几斤腊肠,没灌很多,因为他不怎么吃这个,主要是我喜欢吃,他才弄的。不过,有点可惜的是,今年挂在院子里晒的腊肠,被鸟雀啄食的厉害,完好的部位很少,大部分还是要扔掉的,不能吃。就剩一点好的,过年时炒了一盘,不够吃啊!

一直以为,鸟雀是吃虫子、谷物的,没想到它们还会啄食肉类食品,真让我有点震惊!我疑惑地问父亲,父亲回到道:“现在的鸟儿什么都吃。”那看来,它们真是饿狠了!

冬天,寒冷而漫长,大雪过后,食物被雪覆盖,这些鸟儿更是难以觅食,为了生存,居然也吃起肉来了,也是有点凄惨!

过年的美味食物有很多,唯独腊鱼和腊肠这两样是我的最爱。它们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来自家人的温暖。舌尖上的记忆,也是家的味道。那么,你记忆深处里味道又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关将至,在家的你们是不是早已备起年货? 每年过年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就是陪我妈去各种市场搬年货了,不管生活水平如何...
    iamAlva阅读 1,276评论 2 8
  •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越来越浓,浓在商场,浓在农贸市场。有钱的没钱的都要去商场买件新衣服穿穿,去菜场灌些腊肠腊肉腊鱼...
    明月秋声阅读 511评论 3 22
  • 抽开冰箱,满满当当地塞买了腊肉、腊肠和腊鱼。临行前,老妈还试图塞一只腊鸡,无奈,箱子太小,只能作罢。她一个劲地念叨...
    可乐妖妖阅读 530评论 0 0
  • 今年过年,你准备做哪些腊味呢? 一年中又过了大雪,离年关越来越近了。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
    聪姑娘在深圳阅读 345评论 1 4
  • 不知不觉又快到年关了,爸爸打电话过来跟我说准备给我做腊肠了,到时候熏好后就邮给我。 一转眼离家就是十几年了,虽然不...
    爱吃大雪梨阅读 1,128评论 1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