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过年都会买些什么年货?


年关将至,在家的你们是不是早已备起年货?

每年过年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就是陪我妈去各种市场搬年货了,不管生活水平如何提高,有些老习惯依然不会变。

虽然今年没能早点回老家,但好不容易临近年前还待在武汉,所以这次我换个方式,跟着武汉婆婆们的脚步,带你们去看看,武汉人过年都要买些什么!

1、腊肉/腊鱼/腊鸭

自从到武汉上学以来,餐桌上可没少吃腊肉。湖北人腌制腊肉,一般在每年冬至过后,不同于湘西的烟熏做法,腊肉都是腌制多日再风干晒成。

因为抹的盐多,腊肉可以保存有小半年之久,也是湖北菜中常见的配角。腌制好的腊肉切薄片待用,肥多肉少,口感格外坚硬紧实。

吃腊肉不必拘泥于形式,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可煮可炖,可炒可蒸,图方便的直接食用都行,印象里什么吃法都不会太差。

当然,腊鱼腊鸭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超爱的藜蒿炒腊肉


2、腊肠  

每年临近腊月,武汉的婆婆、嫂子们就着手灌腊肠了!不过这灌肠嘛不是自己灌,而是自带原料到特定店铺加工。

腊肠的瘦肉白肉比例、几斤几两、咸度辣度,全都自己掌控,剩下的交代给店家即可。

猪肉先碎肉拌料,再灌入肠衣扎口,完事后带回家放阳台或院子晾晒。

过年前,武汉的老街道上,经常能看到挂满红彤彤的香肠门帘的景象,整条街飘着醉人的腊香,闻着都想过年。

不过比起甜润的广式腊肠,咸辣的湖北腊肠是另一种风味,作为广东人的我,还是有些吃不太惯。

3、肉圆/鱼圆/肉糕

年年有“鱼”、步步“糕”升,花好月“圆”,肉圆、鱼圆和肉糕,虽说是黄陂三鲜,但现在也成了很多武汉人必备的年货之一。

圆子也叫丸子,武汉人吃的丸子,基本以炸丸子为主,加工方法很多,炸、蒸、炒、炖、烧,怎么着都好吃。

我常吃的猪肉丸子vs武汉的炸丸子

炸丸子的油温非常讲究,表面在保证金黄的同时口感又不能失软嫩,鱼浆和猪肉混合的丸子,味道咸鲜,就连我这不好吃猪肉的人,一口气也能吃几个。

4、豆丝/糍粑

听湖北的朋友说,记忆里小时候冬月到腊月时,家里的爷爷奶奶就会开始摊豆丝或打糍粑,豆丝和糍粑也成了过年不可缺的味道。

豆丝是用大米、黄豆、绿豆做成的一种主食,类似河粉,但口感却更加劲道。

豆丝有干、湿两种,湿豆丝,现做现切,外形和宽面条相似。卖不完的湿豆丝呢,一般会做晾晒烘干处理,做成干豆丝装袋售卖,屯几个月也没问题。

我觉得武汉人对糯米真的特别偏爱,不管是糊米酒、烧梅、豆皮、还是糯米包油条,总能把糯米吃出一片新天地。

糍粑也是由糯米制成,你也可以叫它年糕,过年吃圆圆的糍粑,也象征着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的意思。

5、藕夹

一直以为莲藕只有糯这一种口感,家里常吃的也就是猪骨炖莲藕汤,直到来武汉后才知道还有脆藕的存在。

藕夹就是脆藕所做,也算是湖北小吃的代表之一,从没想过藕和肉这两种极为普通的东西,也能如此巧妙地搭配起来。

一块好吃的藕夹,面糊必须不薄不厚,外层焦脆,里面的莲藕清香,肉馅多汁,这才能造成酥壳和里层藕片甜脆口感的反差。

6、地菜春卷

春卷里包地菜馅,是湖北最传统的做法,婆婆们告诉我,每年快要过年时,春卷皮都特别走俏,摊子生意好到不行。

其实武汉人过年会买的年货,才不止我提到的这些,这次列举的也只是几个主要代表啦!这次的探街囤年货的体验,让我在异地也找回了一些过年的感觉。

有没有武汉的朋友再来评论区补充一下呀~

大家老家都会买些什么年货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