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达康书记的爱情谈起,婚姻关系中妻子是什么角色?

当我们遇见达康书记的时候,他是个一心想离婚的中年大叔,孤寂,疏离,无趣,一门心思当政治家,硬气梆梆的身上丝毫没有爱情的影子,也让人联想不到达康书记是曾经拥有过爱情的。

大概他自己也忘了爱情的样子吧。只有前妻欧阳菁还记得,当年那个一大早守在自己门前送一大袋自己喜欢吃的海蛎子的达康。

那个还不是书记的达康,挖了一个晚上的海蛎子,一大早给自己喜欢的女孩子送了一大袋自己挖的海蛎子。清晨的风微微地吹着,他的内心也该是轻飘飘的,柔软而温润,拘谨地注意着喜欢姑娘的反应。

爱情美好的样子,达康享受过。只是慢慢相处下来,达康成了书记,欧阳菁还是那个内心住着20岁少女的欧阳菁,两人原本的三观不统一,再加上成长步调的不一致,开始渐行渐远。长达八年的分居后,终于走到了离婚这一步。

《人民的名义》中对达康书记的离婚做了很多细节的展示。

欧阳菁答应离婚的那个晚上,达康书记在未完工的会展中心选了个风景很好的邻水亭子等她过来商量离婚细节;

在欧阳菁最后下车被捕的时候,已经离婚了的达康书记悄悄拉了一下她的手;

他记得欧阳菁的生日,只是入狱提审期间不让探望,只好对着照片暗自神伤。

走到离婚这一步,他们之间爱已经没有了,情分还是有的。

和两人共同好友王大路聊到前妻欧阳菁的时候,达康书记说到:和欧阳菁结婚二十多年来,她的心理年龄还和20岁的一样不成熟,这样的心理年龄在20岁显得可爱,但是在现在看来就有些一言难尽。

王大路同意他对前妻的评价,但是不同意他对欧阳菁的做法,王大路认为,现在的欧阳确实不可爱,可是两人结婚多年,对待不能共同成长的欧阳菁,达康书记显得不近人情,缺乏包容和耐心,因为即使两人之间没有了爱,但是在欧阳菁原地踏步甚至是处于落后地位的时候,达康书记应该停下脚步稍微等一下她,不应该走得太快和置之不理。

在看完达康书记的爱情经历,特别是达康书记和王大路的讨论,我不禁思考一个问题:婚姻关系中妻子是一个什么角色?

达康书记认为不能共同成长的妻子使得婚姻的维系成为不必要,王大路认为妻子是家人,即使不能共同成长,也是要多提拔和关心的,不能弃之脑后。从本质上来讲,其实他们的讨论分歧在于一个把妻子当成感情培养的恋人,一个把妻子当成婚姻关系下的家人。

德国社会学家L.穆勒曾将婚姻归为三种动机,即经济、子女和感情。古代社会,婚姻的主导动机源于妇女是创造财富的活动工具,娶妻是为了增加劳动力。人类婚姻史的第二时期,妇女劳动范围逐渐变小,财富及继承问题日趋突出,于是子女便成了婚姻的主导动机。婚姻是为了生育合法的儿女和照管家室。第三时期,妇女社会地位起了变化,个人自由意志(即感情)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其次才是生儿育女和权衡经济。

对号入座,现在我们社会处于第三时期,虽然现代社会中经济和子女这两个因素在婚前考量和婚后占有的比重仍然占重要地位,但是感情因素的比重在慢慢提高。

换句话来说,在未来的趋势里,感情会成为婚姻的最大动机。

现代社会中的“不婚族”越来越多就是一个例证。经济越发达的地方,“不婚族”就越多。他们不婚并非是排斥婚姻,可能只是没有遇到“对的人”,无法构建感情基础,所以没有结婚的冲动。

同样,按这个逻辑去理解,在女性社会地位逐渐提高的状态下,婚姻会从财富和子女需求中解放出来,理想的婚姻是两个人在自由感情主导下的结合,妻子应该更像是恋人的角色,婚姻关系下的夫妻也有共同成长的义务。

这样说来,达康书记的GDP不仅过关,思想上也是比较前卫的。你怎么看,你认为妻子是恋人成分多些还是家人成分更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