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嫁给达康书记吗?我,不愿意

《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已经消失好久了,自从他的妻子欧阳菁被侯亮平抓捕,达康书记就成了活在台词中的角色。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想看达康书记的欧式双眼皮,想看他实力怼心系宇宙孙连城,对打慈眉善目高育良和心狠手辣的祁同伟。

快把我们的达康书记还回来~我们要看表情包书记,要听GDP之歌。

我是这样设想达康书记回归的盛大场面,一身西装笔挺帅气,白衬衣尽显干净气质,手捧鲜花含情脉脉地向我走来,双膝跪地……

啊不,我不是要他来求婚的,可是那颗扑通扑通跳动的少女心却挡都挡不住,嫁人就嫁李达康是迷妹的表白。

不过,假如真有这样一场求婚,你愿意嫁给达康书记吗?

冷静下来想一想,我的答案是no。

的确,达康书记是一众官员中的清流。他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铮铮铁骨坦荡无私,刚正不阿雷厉风行,满心牵挂的只有他的人民和GDP。

他不出轨不隐婚不养小三工资全上交,身处高位官至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却没有和权力伴随而来的负面消息,不贪恋权财女色不纵情欲望,绝对是位好干部好领导。

达康书记在事业上是一把好手能力担当,但却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做达康书记这样工作狂男人的妻子,需要付出的太多了。

如果你想要一位和你共同成长经营家庭的丈夫,那你千万不要选达康书记,否则多年以后你会像欧阳菁一样,孤独寂寞隐忍委屈。

李达康是一个专注于工作的人,每天忙到大半夜才到家。可以说家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妻子欧阳菁撑起来的,带孩子做家务事打理家中生活协调亲友关系,这些统统都得自己独立完成。

忙碌着打理家中的一切,有的时候撑不住了想要丈夫的肩膀靠一靠,回头却发现只能抱着自己的肩膀流眼泪,那个男人还在办公室里为了工作抓瞎发愁,人影都看不到,更别提什么夫妻间的交流沟通安慰了。

当初李达康追求欧阳菁的时候,知道她是个吃货喜欢吃海蛎子,便去海边给她摸海蛎子。欧阳菁看着浑身是泥的李达康,被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决定嫁给他。

欧阳菁的要求实在是不高,但这一点点呵护也随着李达康的官越做越大而消失殆尽了。同住一个屋檐下,俩人的心却咫尺天涯形同陌路。

欧阳菁对自己家是这样评价的,“我们家呀,就像是旅馆。一个月我们俩也见不了几次面,就更别提什么交流了,唯一的交流就是吵架。”

不要骂欧阳菁幼稚作死,个中滋味如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年轻的姑娘们回忆一下,谈恋爱的时候自己那股子作天作地的劲,有多少举动是为了证明恋人对自己的在乎和爱意,满足自己的内心渴望被深爱被守护的期待。

退一步说,就算她年纪大了不应该奢求浪漫,但是渴望最亲密最深爱的丈夫给与的温暖和爱,什么时候竟然变成了很过分的要求?

嫁给事业型的男人,他可以让你衣食无忧生活富裕,但同样也意味着妻子必须做那个隐忍牺牲付出的一方,要忍受婚姻里的孤独,支持他为了工作牺牲家庭,要允许他在家庭生活里的缺席。

有人曾总结过中国女人的四大不幸: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出现这样的不幸,归根结底在于男人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缺位。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男人的要求是做出一番事业出人头地,而做家务带孩子这样都是女人的事情。在这种文化熏陶下,自然而然出现了大量的丧偶式婚姻,丈夫在婚姻生活中身影消失,在妻子需要的时刻也不能施以援手。

欧阳菁和李达康的婚姻就是典型的丧偶式婚姻。李达康一心扑在工作上,除了上交工资卡,对家庭的付出可谓少之又少。欧阳菁带着女儿跟着他到处跑,自己换了三份工作,女儿小学六年换了三个学校。

欧阳菁被捕后,李达康的女儿佳佳埋怨他责怪他,可以看出来他们的父女关系很差。出现这种情况,也是父亲在家庭生活中长期缺位带来的必然后果。

同样的情况在陈建斌和马伊琍主演的《中国式关系》里也出现了。陈建斌到美国出差,女儿让爸爸帮自己买电子产品,可他最后竟然给已经上高中的女儿买了芭比娃娃。

爸爸很少辅导她做作业去开学校家长会,这些都是小事能理解,但是作为老爸的陈建斌竟然连女儿上几年级了都不清楚,这说起来就很让人生气了。

在《中国式关系》里,陈建斌的经历可谓是达康书记家庭生活的详细版,他努力工作赚钱养家,可他最终却落得了王宝强式的悲惨遭遇(达康书记的头顶上差一点也要绿油油了)。

他的妻子埋怨现在的家没有家的味道,说他整天只顾着工作。马国梁觉得自己很委屈,他当牛做马养着一大家子人供他们吃喝玩乐,可妻子反问他,那你有在乎过我吗?

婚姻关系中,需要能填饱肚子的面包,但光有面包还不够,还需要有爱有情有在乎。但是事业型的男人,似乎忘记了情感这回事,埋头扎在工作中,连家务事都鲜少参与,更别奢望在情人节结婚纪念日能够给人浪漫和惊喜了。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如水一般柔情温婉。但柔情似水的女子,遇到像石头一样又臭又硬的男人,还是一样地没招。

李达康是一个软硬不吃专权独断的人。这种人有一个特点,不管你做什么事,都喜欢跟你讲道理,道理上说不过去的事,他便坚决不妥协。而且这个所谓的道理,是他观念里认可的那一个。

可以想象,欧阳菁曾经哭过闹过,但李达康依旧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念家里妻女的感受。李达康不会对欧阳菁玩浪漫,看不到妻子买的新衣服换的新发型,忘记了纪念日生日等……他的行为让家庭生活缺少温情脉脉的一面,长期下去彼此关系淡了感情也褪了。


欧阳菁同意离婚的那天,李达康丢下工作回到家和她办理离婚事宜。欧阳菁嘲讽他说,“大概也只有离婚这件事,能让你放下工作赶回来吧。”

我真的是一口老血喷出来。李达康这么爱工作,怎么不和工作结婚呢。本该由双方共同呵护经营的婚姻,现在变成了欧阳菁一个人的独角戏,也不能怪她内心里诸多委屈不平。

后来在看守所里,侯亮平帮她过了一个生日,就让她感动得涕泪横流,打开心扉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代了。看得我超级心疼,这平日里出尽风头的市委书记夫人,内心里竟然是那么地缺少温暖,李达康对她真的太不关心了。

如果李达康能够在妻子需要的时候,给她一点支持安慰温暖,他们之间未必会走到形同陌路这一步,想当初他们是那么地甜蜜恩爱。

欧阳菁对王大路说,“你们男人只希望女人永远风险绝不索取,那是圣母,我可做不到。”女人再强悍再厉害,依然需要呵护。

王大路和李达康聊天,认为欧阳菁拒绝成熟拒绝长大。从中国文化传统来看,要求女人相夫教子贤惠持家毫不抱怨,的确不该有那些浪漫的憧憬和想法。

但问题是,大清朝早灭亡了,历史的车轮已转到21世纪了,女人能够独立自主赚钱养家撑起半边天,为什么就一定要无怨无悔地付出牺牲还不能有回报呢?

与其说欧阳菁拒绝成熟拒绝当圣母,倒不如说,她厌倦了在俩个人的婚姻关系里上演一个人的独角戏。婚姻是两个人的修行,她需要来自另一半的尊重理解呵护和支持。

女人在婚姻关系里,渴望的无非就是一个“爱”字而已。

重要的日子,丈夫能给一点幸福的小惊喜;

换了新发型穿了漂亮衣服,能够得到一句甜甜的赞美;

再忙再累,夫妻之间也有时间坐到一起聊聊天;

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一起携手面对。

我很喜欢西方婚礼上新郎新娘的结婚誓词,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我愿意她(他)成为我的妻子(丈夫)

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

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

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原创文章,请勿侵权,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民的名义》热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达康火了。 这个雷厉风行、不按常理出牌、一心一意想做出点“成绩”的市委书记...
    汪贵贵阅读 486评论 2 3
  • 1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电视剧了,主要也实在是没有能吸引我看下去的电视剧。 即便是前段时间很有市场的《欢乐颂》,在...
    西风戏语阅读 986评论 9 21
  •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看《人民的名义》,看其中人物的家庭婚姻,对此话居然有了更深的...
    微微_ce92阅读 477评论 0 2
  • 十六、 从八点到十一点,整整三个小时,不是骑车就是走路,李达康是觉得腿有些酸,但也只有一点点。 李达康的身体素质其...
    aujh阅读 1,082评论 0 3
  • 两年之后,我想回答这样一个从未被你问出口的问题,你也应该是想知道的吧。 <1>你我都善良地不知隐瞒 ...
    伢子张仨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