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杂谈

前一段时间,我在某家教育机构做了短期的助教。估计现在很多人都可以猜出是哪家教育机构了,但为了避免做广告的嫌疑这里还是用某家这个代名词。

原来我是最讨厌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宁愿选择学费五千多的应用心理学也没有选择零学费的师范类应用心理学。但是做助教后,觉得老师除了授予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们定位。但我仍然不会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行业。

这并不是说我不尊重教师这个行业,而是我过于尊重。我总觉得教师这个行业意义重大,担负着很多孩子的命运。所以,我并没有那个自信从事这份工作。从自身经验来看,我也认同教师是个需要很多责任感和需要付出很多关爱的职责这个观点。

我这个人怎么说呢,应该算的上是个幸运的人。遇到的所有老师对我的帮助都很多,都称得上是个师者。

小学语文老师是班主任,她要求我们每天写随笔,如果真的没有什么可写的就做摘抄。每天我们写的东西她都会花很长时间看,并会在下面写下她的感想和建议。那时候,处于青春期的我写下了很多压在潘多拉盒子里面的话,释放了很多情感,懂得了分享,懂得了沟通,也保留了每天写些东西的习惯。到现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的问题或者是不知道该如何排解的困惑,都会写下来。神奇的是,那些写下来的问题和困惑,在写在本子上后,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和困难了。

初中的数学老师是班主任,是个胖胖的中年男人。他应该是我叛逆期开始好转的启蒙者。初一不懂事时做了很多幼稚的事,但是他都没有在意。在我真的认真努力时,也及时的给予我鼓励。在我困惑无助时,也为我挡下了很多压力。暑假期间也曾免费为我补课,真的特别的感谢。当一个人的努力被认可时,都想更加努力表现这件事可能是每个人的通病。而他,则让我一直想要更加努力。

初中时住宿,宿舍瘦老师在生活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那些帮助,即便我如今已经成长为可以独自面对很多困难的少女,在每次回想起时,都会热泪盈眶。瘦老师似乎像对自己的女儿一般对待我,那种对待让很多同学都有种老师待我不同的感觉。这份不同他人的喜爱,我总是记在心里。觉得那是在我迷茫徘徊时期,给予我的最大的温柔。在如今很多困难的时刻,只要想想那些温柔,身上就好像披上了盔甲,成为了不论世间多么险恶都英勇善战所向披靡的英雄。

高中最感谢的老师,其实是高一的班主任。初中软弱内向的性子使我一直很胆小,朋友也非常少。为了推倒自己围起的围墙,打破固有的交际圈,也为了改变自己软弱的性子,我自荐自己为班长了。其实自己根本没有想到最后真的会成为班长,但是事实上,成为了。后来自己想过这件事,觉得可能只有自己写了推荐自己为班长,所以被选中了,所以就没在意。但是当后来和其他同学聊天时发现,原来自荐自己为班长的不只两三个,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激。如果不是当初老师的信任,我可能还是那个唯唯诺诺的小姑娘。如果我没有身为班长这个经历,我不可能通过经常在众人面前讲话这种磨练,从一个在二十多个熟悉同学面前讲话被吓哭的小姑娘蜕变成在五十乃至上百个陌生人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都谈笑自如的少女。如果我没有身为班长这个经历,我更不可能在高中三年安分守己做个好学生,我曾无数次想过再次过初中不务正业的那种生活,但是正因为班长这个名称,让我放弃了那种自甘堕落的想法。如果我没有身为班长这个经历,我便可能仍是只有三个朋友的那种孩子,正是因为班长这个经历,让我强迫与人交流,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了解了很多不同的事,也同样接触了很多不同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而我真正想要提及的两位老师,正是我在某教育机构遇到的两位老师。

一位在我高三迷茫时期,给予我坚持下去动力的王老师。

一位实在我高中毕业,对未来生活困惑时,给予我帮助和指导的我做助教时辅助的肖老师。

在我代课期间,我给我们班高三的孩子们写过这样一段话。

“肖老师今天说的一席话和当年我高考时王老师说的那句“高三并不是多辛苦,而是很孤独,我们会陪伴你们一起走过”给我的触动一样大。他说“我们参加高考,是为了有良心的做老师。让你们辛苦的时候,看到我们也同样承担着这份辛苦,希望让你们通过看到我们也在坚持而得到坚持的力量”高三一年真的很辛苦,甚至可以说是孤助无援的一年。在我高考完成绩在二本线上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很幸运,当时那么不努力现在居然晃晃悠悠上了大学还是二本,我就也笑着说是啊真幸运。后来和爸爸聊天的时候,他说虽然说你有运气但是肯定也有努力的。那时候眼泪就在眼眶里,但是忍着没有哭。当天晚上一个人在屋里偷偷哭了大概有两个小时。在别人说我幸运的时候,其实我是委屈的。他们没有看到我每天睡三个小时的样子,没有看到我因为学习压力大而在放学后空无一人的女厕所痛哭的样子,没有看到我对未来觉得绝望的样子。怎么说呢。很感谢当初在我身边的那些人,高三那年我真的情绪很不好,也有控制不住发脾气的时候,很多次想要放弃高考读大专,但是正是因为这些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同我一齐努力,不停激励我的人们,我才选择咬牙坚持下来,去参加心里其实完全没有谱的高考。不是想要安利某教育机构,而是当时真的给了我很多动力,给了很多感动,也让我真的坚持下去,进入大学校园。我觉得某教育机构老师真的有良心,至少我所遇到,交过我的某教育机构老师都是很有良心的老师,从来没有一遍一遍的让我报班,用心的交我们,给我免费补课,晚上将不会的题发微信给老师也会用语音给我讲,真的感谢。我高中的老师也是,没有放弃我,拉着我,真的感谢。高三真的挺辛苦的也会有觉得绝望的时候,但是坚持下去以后,回头看其实没什么,咬咬牙就过来了,更何况你们并不是真的那么孤立无援,那么多人与你们一起战斗,有人在努力的告诉你们,你们不是孤独的,真的很幸运,遇到了好老师。最后送给你们肖老师说的一句话“并不要求你们非要考清华北大,不需要非要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我也做不到改变世界,只需要做到尽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快乐,努力凭借自己的力量点缀这个世界,就已经很成功了”。我写的有点前言不搭后语,现在思绪都很乱,但是希望看到我写的这篇文章的同学,在未来辛苦的高三生活中可以有一些坚持下去的动力,更加开心的学习,不那么孤独。”

这段话,是我在肖老师上课,说那句话后留着泪写下的。

在做助教的那段日子里,对老师的看法有了很多改变。尤其是对教育机构的老师们,发现他们并不是仅仅为了赚钱而做老师这个职业,更多的,是那份责任和热爱。在高三的时候,因为学校劝“高家会”这件事,对老师有很大的抵触心理。一度认为老师,是为了升学率和钱,选择毁掉孩子一生的人。但是后来想想,他们可能只是选择了让孩子们选择了别的更适合他们的人生道路罢了。

我在结课后问了肖老师“您当初是如何选择从事这个职业的,选择职业的时候不会觉得迷茫吗”

“按照自己喜欢的去做就好了,不要用得失来衡量自己的未来和事业,如果老是计较得到多少东西,会失去更多。你才高中毕业,不用着急去想,这个时候就尽量去学更多东西,尽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看。”他是这样回答我的。

而我,也想将肖老师这些话,送给在迷茫中的你们。多学习,多经历,少考虑得失。比起过用计算得失而焦心的日子,过自己喜欢而充实的日子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工作原因,双休日继续呆在无锡,天气预报说周末有暴雨,很郁闷的不知道要怎么过周末。朋友说去苏州吧,离无锡很近,然...
    WN_1938阅读 402评论 2 1
  • 以前,我总是不能够明白 为何有人会辜负睡觉的大好时光而失眠 就算失眠难道不会找点儿事情打发时间 读会儿书、听会儿歌...
    婉言1228阅读 159评论 6 0
  • 今年是我的认知元年
    Joey心觉醒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