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七招,你也可以成为斜杠青年

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一、先来玩一个测试游戏吧,什么?你有一点小担心~哈哈,这就对啦~这就叫一言不合就测试~

以下问题,请只回答“Yes”或“No”:

1.你是否担心失去工作?

2.你是否希望赚更多的钱?

3.你的全职工作和个人生活是否稳定,能够让你每周至少能投入1-2个小时到新的事业追求中?

4.你是否拥有一个可以发展为副业的业余爱好?

5.你是否有一些特别擅长的事情,人们经常会来寻求你的意见或指导?

6.你是否具备一种日常技能,而这种技能恰好对他人来说是极具价值?

7.你是否喜欢自我营销,并主动在网上接触他人?

8.你的工资收入是否停滞不前?

9.你是否准备好自我投资,并想尝试一种新身份~比如企业家?

10.你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未知的领域贡献有用的东西?

测试完了,接下来是什么呢?

不急,且听我说~

如果对于以上问题的回答,大多数答案是“Yes”,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准备好成为一名斜杠创业者啦~

创业故事

二、悲伤的创业故事

有一个亲戚家的孩子,今年大三,受创业思潮的影响,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和几个同学一块在学校申请了一个创业项目,先后投入了近十万元,向金融机构申请了“大学生创业项目贷款”近十万元,想打造一个立足于大学校园的“学易购”网购平台。五六个年青人热情满满地干了一年多,现在遇到了瓶颈~出现了之前没有预想到的困难:一是网站设计与维护成本远大于预期。几位创业大学生虽然是计算机专业,而对于平台网站的设计与维护的技术却没有完全过关,要依赖外请工程师提供支持,这部分费用前期没有计划。二是平台网站建成后,对于如何运营,没有成熟的方案。特别是在如何满足大学生的需求方面的调研基本为零,更谈不上可行性方案、压力测试等。三是对于大学生的网购需求没有完全分析透彻,特别是和淘宝、京东、当当、百度、美团等流行的网购平台相比,流量少得可怜,成交更是门可罗雀。

大学生创业难

看到之前罗胖儿(罗振宇)说的一句话挺有意思,“大学生创业者,失去的只是时间,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确实大学生创业者真的是除了时间,一无所有。糟糕的是,创业不是创业计划,计划只要思路创新逻辑通顺就可以了,但创业不一样,大学生很多就是一张三无白纸——没钱没资源没人脉,有些时候难免失败。

真心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们,先保持理性,如果经济条件和家庭情况都允许的也可以尽情的尝试。但是千万别把父母的血汗钱拿去创业,压力大,输不起的

三、斜杠创业家

那么,有没有在学习工作之余,在风险可控且相对较小的前提下,让大家多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创业机会呢?以前可能有,或没有,现在是一定有啦~《斜杠创业家》如灯塔般,为大家照亮了从事多种职业的道路~

《斜杠创业家》

斜杠一词来自英语的“Slash”,这个概念出自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玛西~埃尔博尔,意指一个人从事多重职业,选择一种多元的生活。近年来,拥有多份工作的人的比例不断提高,斜杠也成为全球越来越流行的工作趋势。

与传统意义上的创业完全不同的思路是斜杠斜杠,成为近二年的流行,意味着主业之外的副业。在此之前的更相近的提法是一专多能,不同之处在于现在的斜杠更多的带有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味道。

四、斜杠的好处

斜杠创业者与之前普通意义上的创业者相比,有哪些好处或者特点呢?

低廉的成本。斜杠创业者的第二职业,往往是利用在全职工作中已经拥有的资源来开展,这样就能以非常低廉的启动成本来开始。如一个职业摄影师,可以利用其在全职工作中已经拥有的昂贵软件来制作儿童读物的电子版本,同样,为了让其他成本降下来,可以请做律师的朋友审查合同,并选择在家工作。在宣传方面,可以选择面向作者们的博客,而不是去购买广告。

低成本创业

现有的关系。本文开头所述的大学生创业有一个优点就是用了现成的同学和学校资源。这是大学生为数不多的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而且选择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合作伙伴也是一个优势。其他的副业开展,同样是尽可能要用到创业者当前的人脉关系,或支持,或宣传,或合作,或吸引客户~

现有的关系

学会应对失败。相对于主业而言,第二职业的失败的可能性更大。正如前面说的大学生创业故事,对于学生来说,大学里的系统学习是主业,而创业从本质上是其第二职业,由于经验的不足,失败是更大的概率。对于年青人而言,“失败往往是更宝贵的经历”~失败会迫使他们反思自我价值,审视自己的生活,思考真正想要的未来,对学习和创业做出有意识的决定而不是随波逐流。在失败的基础重新确立自己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失败真的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礼物。”

五、目前最流行的十大斜杠职业

《斜杠创业家》列出了现在最顶级的50项副业,位列前十的有:网页设计师、营销顾问、金融服务者、法律服务提供者、社交媒体顾问、健身教练、作家、厨师、平面设计师和建筑师。

网页设计

六、如何寻找适合你的斜杠项目

想从事斜杠工作,但无从下手?下面的六项分类将会助你找到自己合适的:

1.创造产品:你是否拥有一些独具匠心的想法或爱好?如果是,请罗列出来。如果你能想像根据这些爱好创造出产品并进行线上或实体销售吗?如果你喜爱写博客、烹饪、发明、写作或其他的创造性追求,你同样可以找到一种从中获得的方式。如成为面包师、画家和花商等。

2.提供服务:你是否在全职工作中逐渐培养起一些技能,而一般人很难获得的这些技能并且它们极具价值?如果是,请罗列出来,并圈出对其他人而言最具价值的一个。

3.经营企业:你喜欢管理人员、资金和项目吗?成为一个小型企业主想法是否吸引你?你能想像自己经营一家什么类型的企业吗?何种企业最能充分利用你现有的人脉、经验和资源?请罗列出来。

4.帮助他人:与别人相处是否会令你精力充沛?和他人一起开展什么类型的活动对你来说是快乐的,对他人来说也是有益的?请罗列出来。如果你愿意与人相处,那么与他人合作的项目更适合你,如教学、教练、咨询、顾问都是常见的选择。

5.从事体力工作:你是否觉得体力活动能给你带来快乐和满足?这方面的机会会比较多,如园艺、草坪修理、家政服务、家装布置、私人购物助理、杂物工等。

6.表演:你有独特的表演能力与天赋吗?人们愿意付费去看你的表演吗?歌手、笑星、专业运动员或小丑都是理想的第二职业。

表演

七、需避免的五大常见误区

1.等到自己完全准备好了才启动副业。绝大多数副业是在偶然中开始的,创业者对于机会说“是”,而不是慢慢准备好了才开始。

2.一次失败就停止前进的脚步。创业初期难免各种困难,坚持是成功的唯一选择,失败是成功必经之路。

3.认为自己赚得少而否认副业的影响力。简单说,就是“创业不以钱少而不为”、“努力不以失败而停顿”。

4.在启动成本上的过度投资。这一点在最开始时就说过,风险控制是创业者首要考虑的。通常的做法是尽量用额外的收入来抵消过高的启动成本。

5.工作太辛苦而回报太少。这是最常见的错误,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合理的回报。如手工织衣与机器织衣相比,手工创业者可以合理定价,获得合理的回报。

合理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