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为斜杠创业家,问题是你真的想么?

<br />

(1)


「斜杠创业家」是一本好书,很值得大家一看,尤其推荐给那些想要业余兼职创业的朋友。

只要仔仔细细的读完这本书,再留意一下书中的细节和文字,我相信,多数人就会打消业余兼职创业的念头。

书中描写了很多「斜杠创业家」的故事,他们在全职工作之余,辛辛苦苦的忙碌了一年的斜杠创业,最多的也就是多赚了一两万美金而已。

若换到国内情境中,你在全职工作之外的空余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斜杠创业中,各种艰难困苦、呕心沥血之后,一年也就多赚了三五万,这种事情你愿意干么?

如果不是有各种必须赚钱的压力所迫,或者真心对要做的事情抱有万分的兴趣,我相信很多人就放弃了。

很多人,之所以想斜杠创业,是觉得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短时间内赚到更多的钱。而一年三五万,真心不多,还不如一次升职加薪来的多呢。如若斜杠创业真是如此的话,不如不做。很多对于斜杠创业蠢蠢欲动的人,大体就是这样一个心态。

一些人如若通过阅读这本书而放弃了斜杠创业的心思,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也算是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br />

(2)


作为创业者,对于所谓的「斜杠创业」,我其实是反对的。

所谓「斜杠创业」,其主语是「创业」,斜杠只是一个限定性的形容词,指明了这样一种创业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开展的。

创业,是一件很苦逼的事,高风险而低成功率。要做成这么一件事情,创业者投入全部时间、集中所有精力去打拼,都尚嫌不够;想要只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去创业,还想要把事情做成并赚到大钱,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美事呢?

如果你真心想要创业,那就好好的准备,然后破釜沉舟的去创业。在创投圈子里,大家都很清楚,业余兼职创业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因而创投圈子里很少有投资人会投业余兼职创业的项目。

若你不是真心想创业,那还是老老实实的专注于自己的全职工作,把自己的全职工作做好了、做牛逼了,获得升职加薪。这样,你赚到的钱比你所谓斜杠创业要多得多;你从全职工作中所获得锻炼和提升也要多得多。

虽然在「斜杠创业家」这本书里,列了很多斜杠创业的理由,但是这些理由多数都不适合于我们国内的职场情境。中国的就业环境,与美国的就业环境,是两个差别很大的就业环境。在美国适合的「斜杠创业」,在国内未必适合。

还有,这本书里描述的很多斜杠创业故事的主人公,都有自己不得不斜杠创业的坚实理由,这是他们生活的现状所决定的。作为这本书读者的你,如果没有不得不斜杠创业的坚实理由,你很难一直地坚持斜杠创业下去。要知道,创业很苦逼,兼职创业更加苦逼——要处理的各种事务、各种关系,会更加复杂,你整体付出的时间会更多——没有坚实而坚定的理由,遇到一些很挑战的困难,你可能就放弃了。

在你要迈出斜杠创业这一步之前,你不妨好好的想想:你真的需要斜杠创业么?那种斜杠创业的生活,是你想要的生活么?你愿意为斜杠创业付出你的时间和精力么?

没有肯定而坚定的回答,不要轻易的迈出这一步。

<br />

(3)


抛开对所谓「斜杠创业」的反对,这本书中有很多观点,我还是很赞同的。

其中一个观点是:你不一定要斜杠,但一定要有斜杠的思维;因为你的未来,不能指望任何一家公司。

我们都是社会性动物,一个人很难独立生存。但人情冷暖、世事无常,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随时都可能失去。我们不能指望一直依靠着任何一家公司,甚至任何一个组织,作为自己生存保障。我们一定要努力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能,让我们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活下去,乃至活的很好。

我想,这是我读这本「斜杠创业家」所读出来的意思,而这一点在我创业几年之后,感触尤深。当初,我之所以选择创业,其中一个核心目的就是,我希望将来自己在任何情形下,比如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都能有力赚到钱、活下来。

不管我们是否创业,也不管是斜杠创业还是全职创业,斜杠思维是我们要有的。除去当前赖以安身立命的工作以外,我们还要把自己当作一家企业去经营,让自己有能力为别人提供他们需要的价值,从而达成交易,同时让自己从中获益。

所以,是否斜杠创业,这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具备这种斜杠思维。当然了,我依然坚持我最核心的观点,虽然是斜杠思维,也需要专注,要把某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br />

(4)


当然了,如果你非常的认可斜杠创业的思维,本职工作也做的很好,想谋求一些职业方面的突破,斜杠创业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斜杠创业有其很明显的优点,其一是风险较小,因为你有全职工作保证你有稳定的收入;其二是启动成本低,即使做失败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即便如此,你若要启动一项斜杠创业,也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因为斜杠创业的缺点也很明显——非全职投入,发展的速度较慢,失败的可能性高。为此,你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启动之前,你需要考虑清楚你为何要启动这项斜杠创业的最本质的原因,找到这个最深层次的驱动,你才能够把创业坚持下去,直到做成。否则,稍有困难就放弃了,注定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你所有的投入,哪怕再少,也是浪费。
你也需要了解斜杠创业的大致的流程和方法,这在「斜杠创业家」中有详细的论述,这里做个简要的整理与分享,也增加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1. 寻找创业创意:可以从自己兴趣出发,从全职工作出发,从朋友圈或网络上的各种需求出发等;

  2. 测试创业创意:假装创业创意已经有产品,把产品描述出来,通过搜索引擎,做个搜索引擎关键字推广;或者做一些内容营销,在社交网站、微博网站上发一些推广的内容,看看潜在用户的反馈,从而验证创意是否满足市场需求;

  3. 做好创业规划:就是写一份正式的商业计划书,做好市场分析、问题分析、产品设计、用户定位、市场推广、盈利模式等方面的考量,设定项目开展阶段性的目标。项目开展后,就以此为指导性的文件,推动项目前行;

  4. 启动创业项目:以最低的启动成本启动项目,并正式投入运营;开发核心功能产品,走通核心业务流程,验证设想的商业模式……真正的把创业项目,当作一个很正规的项目来做,并做出来成效;

  5. 拓展人脉圈子:事情都是人做的,人脉圈子的大小,决定了你的商业圈子的大小;只要跟你的项目和业务相关,无论是朋友圈、兴趣圈、社交网络等,找到合适的人脉圈子,就想办法切入进去,在其中为别人提供价值,也谋求自己想要的价值;

  6. 产品的营销推广:打造自己产品和业务的品牌,在各种可能的、合适的场合,用任何可能的、合适的方法,最大化的进行产品和业务的营销推广,以尽可能多的获取客户,尽可能多的达成交易;

  7. 协调好全职与斜杠:做好精力管理,以及相应的时间管理,包括工作上的、生活上的。让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充分的时间,既能做好全职的本职工作,也要做好自己的斜杠创业项目;

  8. 一颗坚韧而坚持的心:不断的面对问题、不断的面对失败,这是创业所面对的常态。要有一颗坚韧的心,要用「打不倒的心态」坚持下去,成为坚持到最后的剩者——这个时代,坚持为王,剩者为王。

坚定了你对斜杠创业最深层次的动力来源,再加上合适的方法,剩下的就只有两件事情了:其一是行动起来,其二是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