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单车谈场恋爱•结缘川藏

很多时候,爱上一个人,爱上一样东西都是凭缘分的,我和自行车的缘分始于人生的第一次单飞旅行。在认识我的自行车之前,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车行菜鸟,如果那时候有人问我,喜欢骑行么?我想我肯定无法十分果断地给出答案,但现在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我爱我的自行车,我爱骑行!

结缘川藏


最初我只是喜欢旅游,特别向往远方的那些小城,比如:拉萨,稻城,西安,天水,太原,北海等,这些地方或是凭一些特色,或是凭一丝好感又或是凭一种情怀让我向往,而拉萨就是属于情怀中的一种。

人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得正在准备人生中第一次单飞旅行时很流行这句话。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我的高舅提到了我要去拉萨去看看纳木措的旅行计划,高舅十分赞同,但是我建议我走川藏线骑行进藏,我觉得一切的起源就来自于此。

当天,我在网上翻看了一晚上有关川藏线这条路的纪录片和各种骑行论坛,越看心里越是热血沸腾,那时候对于西藏对于拉萨的情怀被无限放大。我一直都是一个果断的人,于是凌晨三点的时候我取消了后面所有的计划票程,做出了我人生中第一个我认为最正确的决定——骑行川藏线。

川藏线!未完!待续!


从下定决心到制作攻略到从成都出发,中间的间隔时间有整整一年。现在想想,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川藏线我更把它看成是让我心灵和认知升华的一条路,也是我跟我的自行车结下缘份的开始。

到这我必须要说一个小插曲,以我这个前车之鉴,来提醒你们,永远!never!不要坐黑车!

由于错误估计了上车时间,我错过了从常州到成都的高铁(一天只有两趟),对于认准的事,我这人有个毛病,说的好听点叫执着,说的难听点就是倔!九头牛都拉不回的那种。所以当天在这种倔的心理驱使下,我坐上了人生中第一辆黑车,一辆银色宇通的小型客车,超载,拥挤,嘈杂,闷热,恶臭,形容到词穷都描述不出那种感觉。

其实这对并不矫情的我来说并不能让我崩溃,一年多过后我回想这一切,发现2016年真的是一个不幸之年,全国大范围的强降雨,网络诈骗猖獗,而我很不幸的成为了这两个不幸的受难者,到现在我都记得当我卡里的2000块钱被骗了的时候内心的绝望,我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度过那两天两夜,那时候真的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一度想要放弃这次骑行。

当然现在边回想边写下这些回忆的时候,心里更多的是感谢那时候并不支持却默默支持的爸妈和凭着一种倔性坚持下来的我!

成都!出发!

出发的前夜,地名已忘…


出发前夜的最后一张照片

出发的前一天,远在成都的姨夫带着我在市区逛了一整天。不得不说,当独自在外的时候能碰到家人真的是一种很好的慰籍。最后为了方便,就近在市区花200块找了一个酒店住下(后来碰到路上的骑友才知道,他们再出发点住只花了20,心里瞬间都是泪!)。然而我并不知道,就这个决定,让我在第一天就多赶了30公里的路程。

出发当天

前一天晚上目送姨夫走后,心情很复杂,本想看看成都夜市的想法也打消了,一个人骑了两公里找到酒店住下,直到下半夜2点才睡着。

出发时,之前的各种事情并没有消化完,心里并不是滋味…为了纪念出发,最终还是留了张尬拍。

撞车撞来的骑友,无图

对象好找,骑伴难寻。这句话真的是个大实话,毕竟自己周围能和自己有相同爱好,共同目标并且又能力付之行动的,太少太少!

幸好我是属于有些变态的人,我相信可能很多人某些时候都只想一个人背着包来场单飞式的旅游,我也是,只不过我总会把这个想法无限放大。

所以当初用一个善意的谎言让我妈相信我叫了一群骑友一起闯川藏线,不知道我妈看到这个会作何感想…但这种东西,我习惯把它交给缘分,命中注定才是最合适的,不是么?

早上从出发点到成都往雅安的国道口,出了个小车祸,司机并没有停车,万幸我和车都没有什么事。在路边休息的时候,碰到了同样想上川藏线的超哥,敏哥,志威哥,和先司机,后来聊天总打趣到我是他们路上捡到的活宝。就像之前说过的,命中注定的才是合适的,所以碰到他们也是我骑川藏线中最幸运的事了吧。

老大爷水和面,无图

记得很早的时候,我妈跟我说过,她十几岁的时候就跑出去闯荡,初入社会的她和我的一个姨差点被人骗的卖掉,那时候是一位老大爷,掏了张100,我妈她们才得以归家,现在有能力报答人家的时候,却发现并没有仔细询问那位老爷爷的名字。那时候的我就像你们正在看我写的这些一样,毫无感觉。我并不能从心里去感受这份人情美好,当然体会不到妈妈现在心里的遗憾,直到这个遗憾发生在我身上。

现在我也只记得那个地方在成都市的蒲江县,一家很老旧的小卖部。以一个雏的身份,踏上川藏线,被拉爆 (拉爆就是骑车被甩的很远) 就是我学到的第一节课,身体里的倔性又发作了,凭着意志追了半天后,在一个转弯处小坡上身体崩溃了。

当我推车上到坡顶,就看到那家小卖部,那种饥寒交迫时看到碗热汤的感觉,真的很好!有那么一瞬间我好像都忘记腿上肌肉的扭痛,三步做两步地推着车冲进小卖部里拿了一桶泡面一根火腿加一瓶矿泉水,共五块五毛钱,付钱时很尴尬地发现老大爷并不会使用手机,翻遍了所有口袋并没有发现现金,一进门并没有跟老大爷有过多交流的我,完全不好意思去问老大爷讨要这桶泡面。说了声抱歉后默默的将东西放回货架,正要出门推车走人的时候,老大爷从货架上拿下那桶面叫住了我,说可以送给我吃。

当时我并没有说什么不要不要之类的客套话,这个对于了解我的老乡估计都能理解,收礼收东西之前假拒绝的客套话在我们那是种文化传统,几乎是一种大众化的口头禅了,但是当时我真的说不出来,人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客套什么的早甩一边去了。老大爷给我那开水和他自己做的贴饼,从和他的聊天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开朗,知足常乐的老人,真的是享受了满满的一顿感动!

老大爷是位退伍的老兵,跟我爷爷一样参加过抗美援朝,退伍时并不是包分配制,回到老家下田务农养猪,然后孤身一人到现在,并不想把这个写的多煽情多难过,从小在爷爷奶奶手上长大的我,碰不得这种事情,但我觉得我的同情难过或许才是对老大爷的一种亵渎吧,因为他的生活充满了快乐,为他难过对我来说应该只能是庸人自扰吧。所以后来我最多的一句口头禅就是:重点是开心,开心就好。其实这真的不是我在开玩笑,这是打心底的感悟。

愿我们都能做一个生活中的行者,内心中的勇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出蒲江县的时候,碰到了一家免费供水和修车的驿站,在那我拿到了我的第一张川藏勇士帖,作为一个小白,在你最累的时候,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激励你的了。

当时距离第一站雅安具体数据不记得了,后面那一段路,已经无关于我的体力了,因为我根本没有多少体力,全凭一股意志在支撑着我,不停的对自己说:我还能再踩一下,我还能再踩一下…那种骑车骑累到体能耗尽意识模糊的感觉不知道有没有感受过,那种骑着车几乎都能睡着滋味,我感受过。所以我觉得我也挺幸运的,那种情况都没有出什么事故,最重要的没有走错路。


图片上的是敏哥

第一天,按照历史发展规律总归是印象最深的一天,当天六点成都出发,晚上十点到达第一站雅安。宝宝心里的苦就不再说了。一顿很普通的饭菜,但是我到现在都觉得那是人间美味,特别是那个西红柿蛋汤,从川藏线骑行回来后,为此我还专门在家里自己做过,用西红柿鸡蛋汤打汤时,放几根小青菜,但是永远都做不出那种味道。有些东西,有些人,有些事,可能这辈子你只有一次,无法复制,就是这种感觉,相信当我再上318时,就算满是怀念,也不会喝出当初的那种味道了。

川藏线的第一座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被晒伤了,所以后面学了点乖,不过后来看过一个魔术头巾的使用视频后,发现自己的用法是真的真的low爆了!有兴趣,不想和我一样low的,可以去看看我空间转发过的一个魔术头巾的使用视频,很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藏线的第一关——二郎山,最致命的其实不是前面那几十公里的上坡,而是后面出隧道下坡后的那个两三公里的小上坡,因为那时候出了隧道,按照常理都该是下山了吧,所以出了隧道后意识和身体完全放松,然后在这两三公里腿抽了四五次筋…教训惨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波感动,在爬二郎山到半山腰上时,也是碰到一位老大爷,刚从山上下来,木篓子里全是这种野生的李子,这些李子是他从山上摘下来卖给我们骑车的人的,10块钱就有满满的一大袋,但是由于在雅安也忘了去银行取点现金,虽然心里MMP,但是我很有自知之明的打算直接骑过去,但是老大爷却主动为我加油并询问要不要吃李子,我直截了当地说我没有现金,但是老大爷没事,可以送我吃,又是一波混吃混喝。虽然我的整个川藏线旅程,也有碰到过一些阴暗的现象,但是更多的却是这种在繁华都市难以见到的淳朴善良,阳光的一面,这也是我喜欢这条路线的原因之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前我推荐老大爷每天拿些热水来这山腰上卖,因为我觉得这时候来说一壶热水真的很不错,当时我也在骑行群和论坛里帮老大爷发了一些消息,算是小广告吧,后来真的从骑友口中知道了在上二郎山是有碰到一位卖热水的老大爷,5毛钱一瓶。你给予世界什么,世界会还你什么,我一直坚信这这个。

不想走的小城——康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泉,安逸的氛围,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商业,这一切都与我心中想象那座小城相匹配,如果现在让我选一座小城养老的话,康定绝对是首选。

但是有的还是要说一下,在到康定之前,我对康定的印象就是:就是康定没有情歌,只有爬坡。


折多山下的一个小村落,不错的饭菜和篝火晚会,川藏线中很开心的一晚上,头一次很晚才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折多山上的蜕变,与自行车结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藏线一路向西,越往西走越荒凉,而折多山就是其中一个景色的转折点,同样的湛蓝的天空下,全是裸露的黑乎乎的山体,一种荒凉之意会不自觉的涌上心头,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种美,足以让你窒息!

川藏线上我翻过的前面的四座大山,印象最深的就是折多山了吧。

其实翻折多山之前我的状态并不是怎么好,腿上因为第一天被车撞了,加上高强度的骑行和频繁的抽筋,左腿大腿肌肉已经拉伤了,然后又得了一点感冒,我可以这样上,高原上骑车第一灾难是高反,第二肯定是感冒,因为在高原上感冒很难好,几乎没可能的那种,而感冒对骑车又有很大的影响。

当天其实出发的心态就已经不怎么好了,大概爬到了快一半的时候,左腿肌肉传来的刺痛,大脑里的眩晕感,身体的乏力感和天上晒的后背冒烟的太阳,所有一切的因素都由我一个人背,放弃的念头一遍又一遍的在我脑中掠过。

不在痛苦中崩溃,就在痛苦中升华,庆幸的是我成为了后者。几十公里的山路,接近身体极限的输出功率让身体所有的肌肉全负荷运转,以及抗着那么多负面因素和情绪,我只为做一件事,尽力保持住一个蹬踏的频率,这时候我的所有能拿出来注意力都被迫的集中在了身下的自行车上,有那么一瞬间,听着链条清晰的传动声,我好像感觉我的车同样有着自己的心跳,我并不是一个人,我还有我的自行车,将要陪我一路的真正的伙伴。人是一种群体类动物,孤独无助的时候总会找个精神寄托,我也很庆幸能有机会感触到我的自行车,所以才那时候开始,我再没有帮我的车单纯的当成是一个为速度而生高科技机械器材,因为我认为她是有生命的。

所以慢慢的,身体上的疲劳和透支,带来的却是一种极度的平静,车子带来的踏实感让我可以用更敏锐的精神触角,去感知烈日下车子在路上的投影,几乎察觉不到的风声和路边野花摇动的声响,自己的呼吸,心跳声和轮胎抓地的声响…在这种心灵宁静,精神无限放大的情况下,对周围环境,对世界的感知都被无限放大,大概也只有这种骑行能够做到吧,这是也是我爱上我的自行车和骑行的原因。

禾尼乡的星空和毛垭草原的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梦想着有一天能带着她一起躺在这片辽阔斑斓的花海看夜空中浩瀚的银河与星辰。

然而曾经就是曾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要发图水一下了^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又翻了卡子拉山和海子山两座大山,经过理塘,吃了当地的藏餐和特产高山鳕鱼,然后一路到达2016年川藏线的终点——巴塘,一路的景色当然也是没得说。但是去年的天灾太过严重,到处塌方,骑友不幸的事故频发,在亲自跑到西藏界,看到了已经被江水淹没的路面,等了三天过后,最终经过考虑还是中止了这一次的川藏线之旅。

生活总是也必须是要留有遗憾的,因为这样我们才会再次来过。

结语

当真正走上川藏线的时候,我才真正懂了什么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虽然不完整,但这一路收获的感动,看到许多不曾见过的世间百态,以及一路碰到的人们,都教会我了许多的东西,本来心里一些想不通的东西,突然好像都不存在了。当然最感谢的是能让我与我的自行车与骑行彻底结缘,这些都会是我以后一辈子的财富。

和我的自行车谈场恋爱,川藏线,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
    差不多先生z阅读 936评论 1 7
  • 我们总被平庸折磨,但也要开始说走就走的冒险。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那些波澜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
    可可西里的狼H阅读 540评论 0 5
  • 一迟阅读 219评论 1 1
  • 姥姥家是平房,每次放假我和妈妈都要回姥姥家 。 你看,风筝在天上飘,你再看,新翻的泥土闪开了路。那里有蜜蜂...
    陌上花开陌上阅读 384评论 0 1
  • 你走了 我的心也死了 虽仍有无数颗树 但依然无法代替你 花儿上的蝴蝶 是你吗 风铃的作响 也是你吗 我愿跟随你的脚...
    泽秦阅读 199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