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两扇窗

【按】近日,又陷入一种焦虑,拿捏不准该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便特地抽出半天独自一人,什么也不做,靠窗望天,放空……上一回焦虑是16年的夏天,当时记下了一段独白,今天发出来,就算招呼过焦虑这老朋友了。这位披着新装的老朋友,循环着来,接受它,来过了也就走了……

来自花瓣网

今天,难得一个人,难得的好风,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我爱极了灌满南风的主卧。居住的房子位于老城区,十六岁的高龄,让她今天已经不值钱了。美丽的新城区在五公里开外,有开阔的人工湖,听说夏日的晚上绽放着能与西湖相媲美的音乐喷泉,几年了,我至今还没去看过。有外形如杜鹃的体育馆,在里头游泳,恒温不冷不热,不怕游成冻美人或黑妇人。还有大气的图书馆,我总是借一回书,总会因太远懒得还回而被罚上几块钱。曾经梦幻地对老公说,老天,请允许我们,在这边上安上一个家,没事就游泳看书看喷泉逛公园。说完,与老公彼此相视一笑,囊中羞涩的我们,只是逗彼此开开心,也就不提换房这事了。

就偏安一隅吧,不要辜负了这八楼的南风。

周围都是偏低层的小区,而我们这座23层的大厦,占尽了风口。最爱的是夏末秋初,暑气渐消,可以整天打开窗户了。六七这两个月,早晨关窗,怕暑气进来逼坏我们。一天到晚,只要在家,就是空调的世界。风,夹着暑气的风,像人人厌恶的黄鼠狼,被我们关在了窗外。

立秋过后的这两天,八楼的南风又再次地任性地吹起。没有暑气,好一场盛大的清凉,这应该是属于使劲洪荒之力的风了吧。昨儿小女特地将窗帘拉开,任风飘起,然后抱住被风鼓起的帘子,一次次地抱,一次次地说,像抱住爸爸的大肚子。

今儿,小女和她爸爸开心地去沙滩玩了。我,难得一次缺席。只因,有点累。

近期,变成学习狂魔了。奔波于网上各种社群、微信学习群打卡学习记笔记,惊叹于别人的学习热情,深怕资质浅陋的自己再不努力,会永远位于负半轴,连原点都保不住。手机不离手,怕错过几点几点某某业界大咖的开课信息;手提搁在腿上,用有道云分门别类做着思维导图等知识的笔记。有时搞不好,两场或三场课时间打住,就不停切换,疲于奔命。一段时间下来,又茫然了,我这样下去,真会提高吗?我是不是那个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孩子?

着一袭冰丝睡袍,松松垮垮地靠着床背,不看手机,不开电脑,就这么靠着,两个窗户鱼贯而入的南风,灌着我身上的被压力浸泡已久的每个细胞,舒舒服服,自然自然,全身心彻底放松下来,不再做一点点的思考,继而就慢慢贴近床面,躺下来,时而睡,时而醒。

三年前的国庆节,也是那么一场南风相伴。女儿和她爸爸随伙伴们去福建六日游去了,我一个人呆在家里。对门的小芝说,一个人怎么呆,老公孩子不在家,那就回娘家啊。而我,却欢喜一个人的世界,难得一个人。那六天,我整理了全部的房间。一个通宵,在清洗,扔掉过期的食品,扔掉堆积了好久的报纸,挤牙膏擦洗冰箱的门把,弯下身子抹掉地板上的一点点灰尘,弯不住了就索性跪着身子,完成了一次次对干净的膜拜,仿佛在擦洗自己心灵上的重重污垢。洗完的第二天,我睡了一整天,每日三餐规则下养大的我,这一天,睡眠成了我最营养的三餐。而八楼的南风,那么知情调,懂人心,不疾不徐,恰恰正好,吹得我入眠。

今日的风,如同三年前;今日的心境,亦如同三年前。人,说到底,是一个矛盾综合体,一辈子,是在找寻着自我,不断刷新着自我。家人在身旁的日子,忒好。整天泡在家人的爱里,有时又有点想逃离。整天不学习,怕跟不上时代。整天学习,又容易厌倦疲惫。这两种情绪互掐久了,自然会撑不住,就需要腾出时间来排解。那就给自己几天,或一天,哪怕两个小时的独处时光,放空一切,与自己对谈。

每个人与自己的对谈方式不同,有的选择一个人旅行,有的选择闭关修炼,有的选择当俗家弟子。我一朋友则每周日下午必抛开家人,一个人去电影院呆上半天,不在乎电影好不好看。这是她排解压力、寻找自我的一种方式吧。我一宅女,就一个人找好今天,呆在家里,吹着南风,躺一整天,平静的,不悲不喜。

世界很浮躁,心灵可宁静;世界很复杂,心灵可简单;世界很灰暗,心灵可晴好;世界很宽广,我独爱这一角的蓝天。

南风中,约谈完自己,该起来了,能量满格,去门口迎接家人。

2016.8.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