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间道》巅峰神作之后,香港电影开始走向夕阳余晖

“香港电影”四个字,对大陆影迷来说,意味着华语巅峰之作与经典。横贯整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陆影迷通过录像厅、出租屋,目睹了香港电影的巅峰时刻与夕阳余晖。在经历了物质匮乏与精神饥渴的年代后,香港电影,成为了内地观众廉价又富有人情味的娱乐方式。某种程度上,香港电影塑造了几代人的娱乐观。

在我人生最好的岁月里,我也有幸见证了港片繁荣的十几年。1982年合资片《少林寺》风靡全国,一毛两毛的电影票也堆了过亿的票房。

香港电影是在经济高速发展七八十年代蒸蒸日上,那时作为亚洲四小龙的香港,经济高速发展,中产阶级迅速产生,为香港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市场的支持。同时,社会矛盾加剧,社会动荡,为二十年间香港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取之无尽的灵感和素材。

港片衰落的根源究竟是什么?我认为,这个问题只有跳出香港一地的的局限,把视野放到更深更广的背景才可能找到根本答案。

这十几年来,“全球化”成为天天掉在口里书里、日渐用烂的词语,全球化,简单来说就是资讯到处流通、人才互相走动、区域合作市场共享。在十几、二十年前,没有全球化,有的是本土化,如香港电影之于香港;有的是区域化,如香港电影之于台湾或者东南亚。

数据不会骗人,20年来华语电影的香港票房几乎是呈稳步下滑趋势,更巧的是,1997年就好像一道风水岭一样,1997年之后的平均票房没有哪一个年头达到前面六年任何一年的水准

《无间道》来自香港,这个比世界上大部分生活水平都好的岛屿,一度是天堂的代号。几个杰出的艺人和一帮高明的商人及用心良苦的故事高手,用命运和职业的格局码出换体思维,在好人坏人之间追问、游离,终而幻灭在规则底线。令人自然想起《变脸》,有点类似的抗争。从导演手法和推进方式看,《变脸》展示出更多是故事的猎奇,人心的惶然与迫切。《无间道》则十分冷静,是一部预设好的棋局,一座固守的监狱,人在中间,等待发生、过程和终结,最后只剩哀歌一曲。这个中间,导演和编剧占了主导位置,而刻意轻描淡写的拍摄手法更增添了偏重砝码。

当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在香港电影几乎就要被人们遗忘的时候,一部注定要成为经典的影片横空出世了。

2002年无间道上映之时香港电影业很不景气,港片出一部死一部,单片票房大都在200万港币左右,有500万已经很好了,但最终《无间道》在《英雄》和《哈利波特2》左右夹击的情况下,上映两周,其香港票房便冲破3000万港币,并最终以5500万港币,成为当年香港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并被美国华纳公司以175万美金购入重拍权,创造了亚洲电影之最,重拾香港电影的自信。这是《无间道》系列在商业上和品牌上的成功。

影片的编剧和导演由,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三人倾力打造的《无间道》,可以说是香港电影一个新的传奇开始。在2003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无间道》获得16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7个重要奖项,成为最大赢家。这是对《无间道》质量上的肯定。

从影片的片名看,所谓“无间道”,其实讲的是人物命运,讲人生的错位。 “无间”二字意指佛教中的“无间地狱”。影片以“无间道”作为片名,显然寓意深刻。影片围绕着两个身份本不该属于自己,互为警察和黑帮卧底的陈永仁和刘建明而展开,随着众多人物,角色的逐一登场,将一个“无间地狱”的命运图说娓娓道来。

第一部片头的一段佛经

和此前惯有的警匪片不同,全片基本没有火爆的打斗戏码,但是片子的张力却很强,不仅让你目不转睛,为人物提心吊胆,看完后还让你陷入深深的思考……可以说,全片基本没有废镜头,很多一闪而过的小细节都含有深意。

抛开《无间道》对后来影坛的影响不谈,我认为,任何电影做到这样,都算是好电影了。

开头简单明快,用最精简的镜头交待了故事背景——黑道和警方互相安插卧底。

从韩琛在寺庙里开始,到定格在刘德华敬礼的画面,时间不过4分多钟,但是陈永仁如何走上卧底道路,刘建明如何在警察内部步步高升都说得清清楚楚。

无间道I:对不起,我是警察

还记得“喜剧之王”,看到一脸无厘的星爷严肃的说:其实我是个演员,视线竟然有些模糊。印象最深刻的台词往往就是最简短的语言,也是最有力的表达。很欣慰,在无间道I中,我又看到了类似的一幕。

刘建明回说:“谁知道?”

这恰恰就是陈永仁可贵的地方,就算世人都不知道,他还是没有改变初心,他还是恪守警察的职责。即便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他虽然抱怨但却没有撂挑子。

我先不说对香港影响,就看对全世界的影响来说:

美国翻拍的《无间行者》

日本翻拍的《Double Face》

韩国翻拍的《新世界》

我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可以这么无耻直接拿剧本过去拍成烂片还得了奥斯卡但是不给这部片子正名?

“《无间道》拍得相当好,但是再好也已经没有当年港片热气腾腾的生命力了。不知是拍的人变了,还是看的人倦了。《无间道》的前传后续也声势闹猛,它似乎可以打破港片沉沦的僵局。但是,它更像一具艳尸,妆扮得精美绝色,但终究是死物。”网上的这段评论深得我心。

四大影帝的演技在本片中达到了登峰造极,堪称炉火纯青,很多心理活动通过他们的眼神准确的表达岀来,淋漓尽致。尤其是梁朝伟的眼神,很多人因此喜欢上了他。现在看来,无间道一部电梯里挤了三个影帝,这部电梯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最后那一下爆头,刘德华和梁朝伟的眼神里都是震惊,他死在电梯里,电梯门来回的开关,我们也从震惊中恢复,觉得残酷,谁说的,好人有好报,那些为民除害的,都死了。会有人惦记着他们吗?把他们视为英雄吗?又有什么用呢,这个社会还不都是恶人当道。

让全世界人重新对香港电影刮目相看的电影,它从哲学的角度直接深入探索人性,去感受身不由己之下的那种窒息,感受贪婪与自私,和所谓的善与恶。编剧确实是相当的出色,梁朝伟的陈松仁直接神化,所有的角色都可圈可点,没有一出多余的地方,以至多年后看美版的时候仍然不忘旧爱。这是港片的最后巅峰神作,但从此以后就走向了夕阳余晖,港片总体已失去了生命力,那些趋之若鹜、时常津津乐道的时光一去不返。

集合了香港电影工业最强大的部分而成的大片,诞生在港片没落的年代里确是一支强心剂,但也正因如此,它显得那么不合群,像一个老者吐纳着沉重的呼吸,终究马上会被湮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