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

图片来自网络

1

今年的梧桐花如约开放了,一串一串的,像挂满了无数的风铃,在风中摇曳。淡淡的紫,淡淡的香。林萧站在梧桐树下,看着这绚烂的美丽,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那个记忆深处的小镇。

那年大学毕业后,林萧考上了一个小镇的公务员。上班第一天,她就遇见了那个让她暗恋的男孩。

那天,当林萧怀着激动的心情到她所在的单位报到的时候,一个瘦瘦高高的大男孩坐在写字台前写着什么。

“您好,我叫林萧,今天过来报到。”

他看着她笑了,一种很灿烂的笑,像阳光一样洒满了林萧一颗初来乍到的心。也许正因为这样的一个微笑,让林萧对他一见倾心。

这时他站起来,哦,他个子好高,林萧个子娇小,好像只到了他的肩膀。

“我叫夏天,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你稍等一下,我去和领导汇报一下。”

林萧点点头,坐下来等。

一个微胖的女孩过来找夏天。林萧说他找领导去了。

“你是谁?”女孩的皮肤很好,像水一样透明。

“我叫林萧,今天刚来。”林萧有点拘谨的说。

“啊,你长的真好看,”女孩过来拉着她的手,“我叫苏溪,苏州的苏,小溪的溪。下班后我过来叫你一起去玩吧!”

“好啊!”林萧很高兴。

苏溪刚走,夏天拿着一些材料进来了。林萧说,苏溪来找过他。夏天像在解释什么,说那是他的高中同学。

夏天说领导让她在党政办公室上班,就是夏天的办公室。还帮她办好了各种手续,办好了食堂卡,并安排好了宿舍。宿舍刚好和苏溪在一个屋。

下班后,苏溪果然来了,说要请夏天和林萧吃饭。他们一起去了镇上的一家小餐馆。林萧刚来,有点拘束,说的话少,只是听他们两个说。林萧发现,苏溪对夏天很好,而夏天对苏溪却有点心不在焉。

后来他们三个经常一起出去吃饭,说说笑笑的,林萧已经完全融入了他们,仿佛他们三个成了一个整体。


2

两个女孩单独一起的时候,她们也会说一些私密的话。有一次,苏溪说她喜欢夏天,同学时代的时候,对他没什么感觉。那时的他除了学习好,却其貌不扬,个子也还没长起来,在一群男生堆里并不起眼。高中毕业后,他们就没再联系过。大学毕业后,那天苏溪来上班的时候,竟然看见了她的高中同学,竟然和她是同一天上班。她惊讶于他竟然长开了,变高了,变帅了,变得绅士了,差点让她认不出来了。也就是从那一次再见面,她竟然喜欢上了他。夏天对她虽然也很热情,但也只是同学的友谊之情,别的好像就没有了,这让苏溪很郁闷。

林萧听了苏溪的心里话,却没敢告诉她自己的心里话。她甚至觉得她是不应该喜欢夏天的,因为苏溪喜欢夏天在先。

有段时间,苏溪病了,请假没来上班。林萧也不再和夏天出去了,天天自己一个人闷在宿舍里。

一天傍晚,林萧实在闷的慌,于是,从宿舍步行出来到外面的路上散步。

路两侧栽了一些梧桐树。正是梧桐花开放的季节,满树的梧桐花,一串一串的,灿烂的开着。

林萧正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人,像是夏天。她刚想原路返回,恰巧,夏天看见了她,朝她追过来。

“林萧!”夏天在背后喊她。

林萧躲不掉,只好站住等他。

“林萧。”夏天追上她后又说。

“你最近怎么不大搭理我?”夏天盯着她的眼睛。

“我正欣赏梧桐花呢,你看梧桐花开得多灿烂。”林萧答非所问。

“梧桐是最有诗意的。”他接着她的话说,“你知道多少写梧桐的诗词?”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林萧说。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夏天接着说,“传说梧是雄树,桐是雌树,梧桐同长同老,同生同死,所以梧桐在诗人的笔下,也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

夏天顿了顿,似乎在做什么决定:“今天在梧桐树下,我也要说出我的爱。”

“你的爱是苏溪。”林萧突然打断他的话说。

“不,我对她从来没有爱情。其实,一直以来,我喜欢的人是你,不是苏溪。”

林萧惊呆了,不知道是该喜悦还是难过。

“林萧,你先不要拒绝我,让我说出我的心里话,让我再做一会梦。好吗?从见到你的第一天起,我就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你有一种忧郁的气质,深深地吸引了我。你虽然不大说话,我却从你的眼睛里,读懂了你的寂寞。后来能够天天看到你,让我每天都过的快乐无比。如果有哪天,你没来,我就像掉了魂一样坐立不安,直到你又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才又恢复了生机。平时哪怕你不和我说话,我只要能看见你,也是心里高兴的。可是最近你却总躲着我,告诉我,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苏溪吗?”

林萧又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原来他们竟是心心相通的,难过的是,她不能接受他,因为可怜的苏溪。

“林萧,答应我,我们在一起好吗?”夏天情不自禁的握住了林萧的手。

林萧心里痛苦极了,她也在做决定。她慢慢的抽回自己的手,“夏天,我不能答应。因为我并不喜欢你。”

“为什么?”夏天的心凉了。

“对不起,夏天。你的梦该醒了,我从来就不喜欢你。”

这时林萧的眼睛里流出了泪水。夏天看不见,因为黑夜蒙蔽了他的眼睛。林萧的心里在滴血,夏天听不见,因为风堵住了他的耳朵。

她亲手扼杀了自己的爱情,就在刚才。她怕自己改变主意,不等夏天说话,毅然决然的说:“再见!”

风吹过,梧桐花“簌簌”的落下来,落满了一地。

3

苏溪回来了。她瘦了,变得更美了。夏天,苏溪,林萧,他们三个,又在一起了。他们还是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不过现在,夏天对苏溪却不像过去的冷淡了,而是多了许多温柔。他们两个越来越亲密,亲密的好像好事要近了。

林萧知道,自己现在成了真正的电灯泡。她调侃着说,自己这个红娘该退场了。

果然,三个月后,夏天和苏溪订婚了。

同事们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两个才是天生的一对。还有人说,林萧真是自不量力,还想横刀夺爱呢!

林萧不在乎这些。

两年后,林萧考上了省里的公务员,离开了那个有梧桐树的小镇。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今的我还是温暖不了自己,所以他的到来让我看到了曙光。 我对赵家宣的记忆仅停留在六岁,年幼的我们在大人的...
    十里红妆11阅读 575评论 0 0
  • 女孩很想念那时她的少年。 高一的一个明媚午后,他站在一排梧桐树下,零碎的阳光透过梧桐树叶倾洒在他的身上, 他就那么...
    Rennian阅读 1,037评论 0 0
  • 老屋门前曾有几棵梧桐树,粗的细的好几棵。粗梧桐树硕大的树干,茂密的枝叶,像一把绿荫的保护伞,那时梧桐树下就是我们的...
    白卉阅读 954评论 6 12
  • 笔者从今天开始进行Python3的学习,先从Python3的环境搭建开始。Python3在Mac上的安装:Mac系...
    tinytian阅读 342评论 0 0
  • Swift版本网络请求库 https://github.com/Alamofire/Alamofire Swift...
    Sunney阅读 79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