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能力很OK的她,却被公司炒了

我刚到新公司第三天,总监就让我负责部门的一个大单子。当时别说熟悉公司业务了,连部门里谁是谁都还没搞太清楚呢。好在时间都比较充裕,我可以好好准备和安排。本来一切已经在掌控中,谁料周日晚上突然接到客户的通知,他因公司临时有事周一下午三点就得离开广州,所以我们的会议需要提前。

这个客户对于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我们年底的业绩。我当时立即打电话给S,这次的方案是她来主笔的,初稿已经完成,目前只需要再完善即可。电话打了两次没有接,然后我微信给她留言,让她今晚9点前把方案赶出来。

我当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边等待她回复一边联络其他同事将涉及的数据提供给她。半个小时后,终于等到她。她没有回我电话,微信里第一句就问:“要我今晚加班,那我明天可以延迟上班吗?还是怎样啊?”

What?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怒!知不知道现在全部人都在等着你,你不关心赶不赶得及,不担心数据能不能及时提供,想的却是这个问题?感觉全身血液都冲向脑袋,气不打一处来。

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我暂时压制内心的不满。简单的说了一句可以,然后跟她重申了方案的要点和细节。

没想到她的第二句话竟然是:“那我可以延迟多久上班?”

如果此时你在我身边,会看到我气得通红的脸。要不是情况特殊又紧急,这事搁以前我肯定马上换人做。但是现在我没有时间后悔没有时间计较,专业的职业素养在引导我跟她完成这一次交易。

我回复她说:“你今晚加班多久就延迟多久上班吧,今晚辛苦一下,9点前方案必须给到我。”

听到这话她才安心开始工作,终于在十点半将方案发了过来。

我知道,她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也不认可那些认为员工加班是天经地义的企业文化,但是关键时刻你又表现了怎样的职业素养?

我们部门除了我之外,还有三个女生。一个是刚招的应届生,还需要培养。一个工作一年了,业务能力很一般。而s来公司一年半了,是我们部门最老的员工。我看过她之前的一些方案,虽然有些细节不够完善,但是主题很新颖,条理很清晰,看得出能力很不错。我当时对她的期望值很高,所以将那个方案交给她主笔,没想到她却给了我另一种“惊喜”。

后来的工作接触中,发现她的问题还不止这一点。拖沓、责任感低、态度消极。安排她周三完成的工作周五才完成,有些则能不干就不干。工作中经常出现一些低级错误,自己写的方案从来不检查就发过来。对于自己的职业没有任何规划,每天得过且过。最糟糕的是喜欢跟你谈条件。除了能力,其他表现一点也不像是工作了两年多的人。

在一次绩效考核面谈中我问她:“你觉得自己的工作表现如何?有想过要升职或者加薪吗?”

她回答说:“其实我知道你们都不喜欢我,之前的主管就经常骂我,说我态度不好。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上一家公司的领导也这么说我。其实我也不想的,主要是我觉得这里不能学到什么东西吧......我一直想升职啊,但是我发现公司都喜欢外聘,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加薪也轮不到我了,总监不喜欢我......”

她其实并不是不知道问题的存在,只是没有意识到问题存在的本质是她自己。我当时脑海中就想起一句话:要么忍,要么滚。简单粗暴的一句话,但在职场任何时候都受用。你有时间悲观消极,何不用这些时间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如果一个公司真的那么不好,你就应该离开,不要在这耗费自己的青春。

我当时跟她讲了我以前公司的两个同事的故事:

c和w都是我之前公司的同事,我们是公司招的同一批管培生,轮岗后他俩又分配到了同一部门。c因为长得高大帅气,专业又是对口的,还有半年的外企实习经验,一到部门就很得宠。经理把他安排在她身边亲自带他,而w则跟着主管工作。

但是不到两个月c就“失宠”了。在w跟着主管勤勤恳恳巴不得多点干活学多点东西时,c在工作上却很拖沓,一点也不积极主动,给他安排的工作能拖就拖。如果经理没有时间理他,他可以一个星期坐在那发呆或者聊QQ。永远是部门里来得最迟,走的最早的那个。

后来部门有人离职了,经理安排他接手这一块的工作。一开始他倒是很爽快的答应了,一交接才发现工作量不小,于是他拒绝全部接手,只答应做其中一部分。问题是显而易见,别人可以做的为什么你就不行呢?所以最后是w接手了这一块的工作,而s还是打杂角色。那时候我们都还住公司宿舍,男生女都在同一楼层不同套间,晚上大家下班早又无聊经常聚一起玩游戏或者打牌,只有w每天晚上十点多才回到。有时候甚至周末也跑去办公室里待着。有人问他干嘛那么拼,他说:“我学校没大家好,起点就低了(我们公司非211的应届生工资会少300块),脑子也不是特别灵光的那种,我得努力赶上大家啊。”

事实上他做到了,不单止赶上还超越了。在第二年的管培生竞聘当中,他以全集团考核成绩第一顺利晋升为主管,而c还是个专员。

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吃宵夜,c喝了很多。他说:“去TM的升职,我受够我们经理了,这个女人太善变了,老子再也不伺候了。”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他对于升职那么在乎,但是平时又干嘛去了呢?

他跳槽很顺利,找到了一份比之前待遇好和发展前景也很不错的工作。在大家都为他开心等着他转正请客时,他却又离职了,他说是因为那个上司针对他。后来在别的公司也一直如此,他常常说自己运气不好,却从不反思自己的问题。

我是希望s能够在这故事中听出自己的问题并有所改进。事实上她刚开始是有些触动,表现也好了很多。只是不到两个星期又“原形毕露”了。

三个月后,因融资不顺,公司业务架构需要调整,直白的说就是要裁员了。我们部门就有一个名额。当时总监找我谈话,我们都一致决定是s。坦白说,我是有些不舍的,她的工作能力很OK,可以帮我很大的忙。但是经综合考虑,只能放弃她。

对于一个人的工作考量,能力是基本,态度是关键。很多公司会更加愿意录用一个能力一般,但态度积极端正的员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