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日的

       最近写了一点文字,谈到了狗。朋友说,你咋老是喜欢拿狗来说事儿呢?我回答曰:世情险恶,不可妄谈。如果实在憋不住,非要要言个尔志,就不能不投机取巧一下。咋办?只好叫狗受点儿委屈,谁让狗用着方便呢?这么做,确实有点不太厚道。但欺软怕硬是人的本性,在这一点上,人和狗也差不了许多。若要谈区别在何处,我想,人的欺软怕硬,见风使舵,是主动而为之。早已打好了谱不吃眼前亏,是有目的的,为此不惜放弃尊严;而狗虽然也有欺软怕硬的现象,但人家总是英勇战斗一番,实在是力不能敌,方才心有不甘落荒而逃。战败了,也不失为勇士。值得一提的是,若是忠狗护主,也有战死而不退后的。这一点,可要让人感到惭愧一番了。

       可对人类如此之好的狗,遭受了什么样的回报呢?从精神上说,所有不好的事儿,都栽倒了狗头上,肆意陷害。骂人没良心,做坏事,就说他是“狼心狗肺。”从源头上说,狗似乎是从狼进化而来,如此,不光是骂了狗,连人家的祖宗也没有放过,可见这话的恶毒。说一个人没有节操,甘心为某种势力做打手,为虎作伥,也骂之为狗。《教父》中,教父家族的铁榔头皮皮临死之前,对暗杀他的外甥说出这样的话:“你不过是、始终是圣迪奥家族的一条狗!”这话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意思是说,你可以杀死我,但我比你高贵一万倍!可见,被称之为狗的人,无论能耐有多大,始终遭人蔑视和唾弃。可这些事儿,和人家狗八竿子打不着。如果狗心有知,世上存在人与禽兽的公道法庭,它一定不会沉默,愤而诉之,会告个“精神损失”赔偿的吧。

       物质方面,人其实也忘恩负义。我记得小时候,邻居家养了一条黑狗,从小养到大,为主人看家护院,平时不说是吃糠咽菜,大约和这种饮食供应的档次也差不多。更多时候,黑狗是要四处流浪,有啥吃啥,如同乞丐一般。这还不打紧,要命的是,黑狗最后寿终正寝,狗的主人还不放过它,还要榨干它最后的一点价值,将其宰割吃肉。当时为了表达邻里和谐的关系,大锅煮好之后,还给我们送来一条狗腿。狗腿我一口没吃,甚至有点作呕。不是看狗肉恶心,而是为它不值。想想黑狗一辈子操劳,最后落了这么个下场。嗨,黑狗啊,你会不会后悔瞎了狗眼呢?

       这可能是个个例,不足为训。但养狗为了吃肉的,大有人在。某地就有“狗肉节,”节日期间,狗肉热气滚滚。据说这样的香气一飘,神仙也坐不稳的。可见肉狗作为美食,让很多人可以大快朵颐。可你想到狗的感受了吗?虽然解释说,养的就是肉食狗,就是为了吃它的。但作为一种和人类感情最为贴近的动物,人能够下得去刀,是不是也得扪心自问一下?狗儿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是果人之腹,还以为人养着它,尽力催肥长肉,是对它们好哩。

       当然,人对狗也有好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和人在一起反而没感觉了。为了寻找慰藉,转而把情感倾注到了狗的身上。于是,狗儿穿金戴银,洗泡泡浴,按时散步,定时体检,狗粮都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高档货,“狗先生、狗小姐”们,一个个变成了某些人士心中“最可爱的狗,”心肝和宝贝。这就有点从一个极端走向极端。据我所知,公众对这类人的评价,往往如此说:“对他的爹娘都没有这么亲哩。”这样说,有点武断,至少应该听听人家爹娘的意见才行。但把本该投在同类,包括亲人身上的精力、感情、钱财放到了狗的身上,终归有点异样的感觉。尽管如何对待狗,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是养狗人的自由。

       狗对主人的忠心,有时也会因为一时不慎,而发生副作用,让人痛心和愤怒。但追根溯源,这应该怪在主人的头上,毕竟,狗不懂是非,本能上是要狗仗人势的。恶犬伤人的事件,曾有发生。在舆论压力下,主人扛不过去,索性把狗打死了事。其实,你要是文明养狗,以身作则,从小给狗养成好的习惯,何至于此呢?子不是曾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么。从这点上来说,狗是被主人坑害了的,但它却要用丧命的代价,来为主人尽一份最后的关照和维护的责任。而“狗仗人势”也被形容人仗着有势力撑腰,为非作歹。还是那话,“狗仗人势,”乃是为了主人的威风,并非为了私利;而人呢,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肆意伤害他人。如此比较,人难道会比狗强吗?

       狗,是传统六畜之一,几万年前就和人相依为命了。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为人类不离不弃,这份儿堪称铁杆儿的友谊,可谓没得挑。它们不仅仅给人看家护院,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做导盲、做侦探,甚至利用嗅觉发现癌症,总之吧,好事做了一大箩筐。相反,人就有点不知好歹,利用了狗的友谊,做出很多背信弃义,两面三刀,阿谀添痔,心狠手辣的龌龊事情。最可气的是,做了坏事还不肯承认,必须给自己立牌坊,装出一副圣洁无辜的模样。可事儿就在那里,总得有当担的主儿啊。于是,看看谁好欺负呢?就是狗呗。得咧,把罪过都推到它的身上吧。

       说到这里,真想骂人了呢。可是,回到开头所说的原则,人是最不好惹的动物,表面上笑嘻嘻,谁知道心里有啥道道呢?还是不惹为妙。还有,既然也归到人来的队伍中来,那也不免俗了,转而把气撒到狗的头上去,落得个安全第一。遇到不平之事,恶劣之人,如果看不下去,而又无能为力的时候,索性闭上眼睛,嘟哝一句:“狗日的!”

       唉,最后还是让狗背锅了。

                                         2022年12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老潇夫 楼上的邻居对我家里人说,那只才生崽的黄母狗,把黑母狗的崽全部咬死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不由惊悚了好一会,方...
    黑老潇夫阅读 1,926评论 4 9
  • 年初二是狗日 初一晚我在公园散步 遇到一对情侣牵着一只小狗散步 清晨又梦到了一只大花狗 始终跟着我不愿离开 摇头摆...
    郭大牛阅读 3,570评论 78 120
  • 我是一个招狗之人。 小时候上学路上遇到一条半大不小的黑狗,被它追了半条街,深以为耻。 哥哥听说后决定为我报仇,兄弟...
    奔的4阅读 303评论 0 8
  • 2009年我们住进了金榜世家,在三楼。楼下有只老黄狗,进进出出。这是一只老狗,背上很瘦,黄毛中夹杂着灰白的毛。它有...
    最低门槛的高贵阅读 592评论 0 3
  • 1 第一次养狗狗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希望它威猛如虎能征善战,所以给它取名——虎子。 我父亲是个泥瓦匠,平时也在十里...
    老妹儿言情阅读 869评论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