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影评)这种中国式教育是对是错?

              这是卿言的第10篇原创文字

刚看到这部片的名字是在一个公众号上,引起我看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每个人都能从这里找到一点童年的不愉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是由曹保平指导的,关于青少年成长题材的影片;

该影片讲述了一个女孩从童年到成年残酷的变化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由于是第一次写影评,我就一个一个人物分析了。


李玩是个刚上初中的12岁少女,与爷爷奶奶同住,父母离异,父亲再婚。

刚开始李玩就说宇宙中是有平行世界的,许多在现实中做不到的事情在别的时空都能完成,这里不仅为后面剧情的走向打下伏笔,也揭示了李玩生活的不如意。

第一次冲突是李玩想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兴趣班,但老师不喜欢,老师希望她能进入尖子生的行列,所以通知了李玩的父亲,在协商的过程中,李玩的父亲听到换个兴趣班就有可能让李玩进入尖子生行列,丝毫不顾及李玩的心情想法,自认为是对李玩好,粗暴的把兴趣班改了。

结果,除了李玩,皆大欢喜。


这时的李玩还是天真烂漫的模样,不开心的都写在脸上。父亲为了安抚她,买了一只狗放在家里,觉得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

李玩刚开始是不接受的,但是看着狗狗只能依赖自己的模样,应该是联想到了自己的处境,遂把狗狗养在了自己房间,并取名爱因斯坦,以纪念自己进不去的物理培训班。


第二次冲突来自爱因斯坦。

爷爷在买菜遛狗的时候不小心把爱因斯坦弄丢了,李玩日夜寻找,闹的家里不得安宁;爷爷寻她回家,却被她一把推到地上扭到脚;后妈为了安抚李玩,建议买一只差不多的狗骗李玩,这就是第二只“爱因斯坦”。

李玩不肯息事宁人,继续寻找,后面奶奶为了寻她,也踏出了好多年没有出过的家门差点失踪。父亲看到这一幕怒极,狠狠的把李玩教训了一顿,说李玩不懂事,她也第二次妥协了,承认自己不该把家里闹的鸡犬不宁。

再后来,她渐渐懂得了不反抗,逼自己喝牛奶,吃狗肉,大人说啥就就是啥,父亲也渐渐说她懂事了。


爷爷奶奶是爱李玩的,毕竟是自家孙女。就像丢狗之前,爷爷买螃蟹,也说自家孙女爱吃。但是他们更爱能传宗接代的孙子,有一幕是说的取名字,爷爷说李玩的名字是随便取的,孙子的名字不能随便啊。表达了对李玩的轻视。

还有丢狗的时候,爷爷是没有跟李玩道歉的。

我认为爷爷的想法是,我是长辈,给晚辈道歉算什么事儿啊。况且李玩也把我的脚弄伤了,该道歉的是她才对。总之就是长辈的脸面不能丢,我能出去找你就算是道歉了,你还想怎么样?能不能懂点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就是那种很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的父亲吧,赚钱养家,确实辛苦。但是缺失了家庭教育这个方面,对儿女不了解,以自己的认知,打着为了儿女好的旗号,实则做着伤害李玩的事情。有事想着不是去了解李玩的想法,而是迅速做出自认为最合理的判断,去结束事情。

像兴趣班的事,丢狗的事,饭局的事,李玩弟弟的事。

其实李玩的压迫式成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这个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玩的堂姐李堂,在剧中其实是一名被边缘化的人物,她开始的时候比李玩更早懂的了事故,比李玩圆滑,是用来衬托李玩的人物。

在寻找到真正的爱因斯坦时,李堂有冲动的一面,但是李玩没有了。李玩说的是“我真怕它认出我,朝我扑过来。”


最后说说李玩的弟弟,昭昭。很典型的被宠坏的孩子,闹着跟李玩玩的时候不小心摔跤会说打姐姐!在家里会拿撑衣杆打人,打完所有人之后去打狗,被吓到就是打狗狗,总之就是一个还是以自我为中心,没长大被宠坏的小孩。即使打伤了奶奶只要哭哭就没事,大家都不怪他。


值得一说的是在影片的最后,昭昭在溜冰场训练,训练之前都要喝一杯牛奶,昭昭对牛奶也是过敏的,一喝就吐,教练还是执意让他喝。

训练溜冰的时候,昭昭还不会站起来,嘴里一直说你帮帮我,我还不会!教练是不理的,最多给他张凳子让他自己扶着站起来。


开放性的结局嘛?让大家想想昭昭以后会不会像李玩一样?成为这种教育的受害者,即使是家里最受宠的那个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雨飘摇啊 我的尘世 散落的香气潮湿过谁的鼻尖 但愿我是那片丛 追逐安定渴求一成不变 你说葡萄叶熟了 该不该洒下归...
    空酒阅读 186评论 4 5
  • 当感情关系走到彼此都无力,无法像以前一样那么用力爱、用力挽回、用力弥补,你会选择得过且过、还是好心分手?真的想走了...
    温柔狼阅读 190评论 0 1
  • 最近处于输入的疲惫期。 看也懒、听也懒。晨读的内容读过几遍,感觉写字也懒。 虽然写的时候还是在按照思想自己的轨迹来...
    时光蜜糖阅读 474评论 5 50
  • 走出楼梯发现在下雨 垂头默想 伞还在三楼 叮叮咚咚往回走 在空荡荡的房间里 看到小小的伞 孤零零地撑开在一片桌椅板...
    夜里飞行的猫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