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三)

环衬:
环衬是封面与书芯之间的一张衬纸,通常一半粘在封面的背后,一半是活动的,因其以两页相连环的形式使用,所以叫“环衬”,也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蝴蝶页”。书前一张叫前环衬,书后的一张叫后环衬。

前后环衬遥相呼应

一般来说,环衬是整本图画书中最容易被人看漏的一页,常被一翻而过。实际上,环衬不但与正文的故事息息相关,有时还能提升主题,甚至说出故事之外的另一个结局。

隧道:安东尼.布朗(英)

《隧道》是英国超现实主义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的作品,是一部结构极其复杂的后现代主义作品,‘和解’是其中一个主题:喜欢看书的露丝和喜欢踢足球的杰克是一对形同路人的兄妹,但这种冷漠,最终因为妹妹在隧道中救出被魔法变成石像的哥哥而得到化解。故事戛然而止,最后一句话是:“露丝朝着哥哥,抿着嘴笑了。杰克看着妹妹,也会心的笑了”,并没有交代两人如何了。


隧道.前环衬

隧道.后环衬

它的前环衬和后环衬的画面的背景是一样的——左边是花卉图案的墙纸,右边是红色的砖墙,分别代表妹妹与哥哥。不同的地方是,前环衬中下方只有一本书,而后环衬的右下角书和足球靠在一块,这告诉我们兄妹的和解。

英国学者莫拉格.斯泰尔斯在她与维克托.沃森合著的《说说图画书:图画文本与小读者》中,就举例当她为一个小女孩读这本《隧道》时,小女孩一眼就看到后环衬上妹妹的书和哥哥的足球并排放在一块。并问她“为什么作家在前环衬不画足球” 女孩回答说“最后两人和好了...,开头他俩不好”

好饿的小蛇:宫西达也(日)

《好饿的小蛇》讲的是一条贪吃的小蛇,它一路上见什么吃什么,先后吃了苹果、香蕉、饭团、葡萄、菠萝,最后竟然爬到一颗长满红苹果的大树,啊的一声张开大嘴巴,从上到下吞了整个大树。哎呀,这下它惨了,整个变成一个树的样子,眼睛都打上叉了。许多孩子看到这里,都为小蛇惋惜,以为可爱的小蛇死了。

好饿的小蛇.前环衬

好饿的小蛇.后环衬

对比这本书的前环衬和后环衬,我们发现前环衬有九棵树,里面有个挂着红苹果的树;后环衬缺了这颗树,只剩八棵树了。再看后环衬的左下角,小蛇还嬉皮笑脸地扭过头来跟我们说:“啊,真好吃。” 说明他不但没死,还把那么一颗大苹果树给消化掉了。

看和不看环衬,我们得到不同的结果,所以千万不要漏看环衬

我们要去捉狗熊:(文)迈克尔•罗森(英)/(图)海伦•奥克森伯里(英)
我们要去捉狗熊:(文)迈克尔•罗森(英)/(图)海伦•奥克森伯里(英)

《我们要去捉狗熊》讲的是一家人又蹦又跳地去捉狗熊,结果狗熊没捉着,一家人反而被狗熊追的落荒而逃...还好全家跑得快,狗熊被挡在家门外。

我们要去捉狗熊.前环衬

我们要去捉狗熊.后环衬

它的前后环衬都是同一个场景,都是一片看得见熊洞的海滩,但前环衬风和日丽,远处有帆影,天上还有海鸟在飞翔。但到了后环衬,不但天变黑了,帆影和海鸟都不见了,只有一只孤零零的狗熊失落地走在阴霾满天的海滩上。这预示着狗熊也没有破门而入,垂头丧气地回家去了,为故事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精心挑选的颜色

有许多图画书的环衬仅仅是白纸或者色纸。不管是白纸还是色纸,都是大有讲究的,它们的颜色往往与后边的故事吻合,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巫师的扫把:克里斯范.奥尔斯伯格(美)

《巫师的扫把》说的是一个老巫婆的扫把坠落人间的故事,它的前后环衬都是黑色的,还有什么颜色比黑色更贴近于这个灵异而又有那么一点阴森森的故事呢。

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莫莉·卞(美)

《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获得过2000年的凯迪克银奖,它的环衬是象征愤怒情绪的红色,因为故事里的女孩菲菲一生气,就像一座快要喷发的火山。

环衬的图案

有不少图画书的环衬印上了图案,这些图案不仅仅起装饰作用,千万不能放过它们。

我妈妈:安东尼·布朗(英)
我妈妈:安东尼·布朗(英)

我妈妈.环衬
我妈妈.环衬

我爸爸:安东尼·布朗(英)

我爸爸.环衬

安东尼·布朗在《我爸爸》这本幽默的图画书里,透过孩子夸张的幻想,塑造了一个让人笑破肚皮的爸爸形象;类似的,他在《我妈妈》塑造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妈妈形象。《我妈妈》的环衬上是“我妈妈”身上那件缀满五颜六色小花的睡衣的一个小小局部;《我爸爸》是“我爸爸”身上那件棕黄色格子睡衣的一个小小局部。

考考你的眼力

有些画家会在环衬上与孩子们开个小玩笑,考考孩子们的眼力。

小房子:维吉尼亚·李·伯顿(美)

小房子.环衬

维吉尼亚·李·伯顿是美国图画书最伟大的先行者之一。他在《小房子》的环衬画上了一连串的图画——一个小房子伫立在山丘上,它面前不断掠过象征时代变迁的交通工具。先是骑马的人,然后是马车、独轮车、自行车、汽车、有轨电车... 在第二行最右边的图中有一辆汽车停在那里,前面还有一个挥着帽子的人正在那剁着脚在呼唤我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