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学#不可错过绘本中的前后环衬

记得曾经有一位妈妈和我分享,她带着孩子一起读《妈妈买绿豆》这本绘本,几遍下来,从来没有注意过环衬。但是有一次,孩子却指着那抹绿色对妈妈说:“你知道这页为什么是绿色的吗?”当时,这位妈妈就被问得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回答孩子。反倒是孩子看着妈妈说:“我来告诉你吧,因为这本书讲的是绿豆的故事啊,所以,这页就用了绿色啊。”那一刹那,这位妈妈又惊喜又惭愧。

我依然记得这位家长和我分享时的表情,觉得自己孩子好棒又觉得自己怎么那么不仔细呢?其实不仅仅是这位妈妈,很多成人都会忘记环衬。尤其是环衬上一点图画或者文字也没有的情况下,更不会意识到原来环衬与故事情节也有着很大的关系。环衬的内容对于故事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不可错过。在分享前,我们先来看下到底什么是环衬。

环衬


翻开封面之后,有一张紧连着封面和内文的衬纸,内文之后还有一半和封底相连,这就是前后环衬。由于环衬通常一半粘在封面的背后,一半是活动的,而且以两页相连环的形式被使用,犹如蝴蝶的一对翅膀,所以“环衬”又被称为“蝴蝶页”。

环衬中到底有哪些信息?为什么不可错过呢?

环衬上哪怕没有图画和文字也应该留意

刚刚分享的《妈妈买绿豆》的这本绘本,你会发现孩子因为看到环衬的那抹绿色而想到了绿豆,可见创作者没有把环衬做成白色或者其他颜色,其实是有所用心的,是为主题服务的。只是有些时候,我们阅读者没有发现。


再来看《森林里的躲猫猫大王》这本绘本,环衬也是没有图画和文字,只是暖暖的黄色,但是当我们看到这抹明黄色时,一下子会联想到秋天。而故事就是发生在一片金色的,让人浮想联篇的秋日里的森林里,内文的画面也是大面积与环衬一个色调的颜色,这让整个故事的基调都是和谐的。

所以,没有图画和文字的环衬,不管是白纸还是各种颜色的纸,都是大有讲究的,它们的颜色往往与讲述的故事十分吻合,是经过创作者精心选择并加以处理的。

环衬的形式与作用:

1、故事开始于前后环衬

我们来看绘本《下雨了》的环衬,在这本绘本的前环衬中用了大量的蓝色,这个颜色和画面的内容相互呼应,而右上角的乌云遮住了金黄色的太阳,只看这一个画面,不用说,小朋友们都会知道,是快要下雨了。接着到扉页后,金黄色的太阳就露出了一点点,乌云密布,雨开始往下落了。可见,故事从环衬就开始讲起了,也让我们感受得到雨是如何从天空落下的。


在中国的原创绘本《小鲸鱼回家》的前环衬中,小鲸鱼就开始和小读者打招呼了,它热情地告诉我们,它是什么样的。有在水里的,有面向小读者的,而且还介绍了它的爸爸,最重要的是这本书可以看完前环衬后直接看后环衬,对小鲸鱼一家有了解后,再进入正文会更有意思。在后环衬中,小鲸鱼继续介绍自己,而且还介绍了自己的好多本领呢,会吐泡泡,还可在水中慢慢转体,还让小朋友们看它喷气时正面和侧面的样子,还有下潜时的状态,而且还介绍了它的妈妈,还和妈妈来了个亲亲,好温暖的样子。就这样,带着对小鲸鱼的喜爱,开始讲故事,也更容易让小朋友们进入故事中来。

2、前后环衬是遥相呼应的


在这里举例一本特别有代表性的前后环衬呼应的绘本——《天啊!错啦!》。首先简单说下这个故事,这样再说环衬更易被理解。故事里的一阵风把一条人类的裤衩刮到了小兔子的头上,“这是一顶帽子。”小兔子指着戴在头上的裤衩说,可是这到底是人类认为的裤衩呢?还是小兔子认为的帽子呢?带着这样的问号,故事就在小动物们之间展开了。简简单单,却不失幽默的情节。大象说:“这帽子真棒!”狐狸说:“这帽子真漂亮!”公鸡说:“这帽子真迷人!”羚羊说:“这帽子真酷!”……驴子拿出一本杂志,指着里面的模特告诉小兔子:“喏!看清楚了!这不是帽子,是裤衩!”“裤衩?”小兔子取下帽子穿在身上,可是尾巴放在哪里呢?动物朋友们看到都惊呼:“天啊!错啦!”“错了?”小兔子犹豫了,它到底是帽子还是裤衩?……于是他就走到水边在湖边照了照镜子,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决定,听从自己的声音,他觉得这就是一顶漂亮的帽子。

这本书的前后环衬不仅仅是交相呼应,而且对于全书意义重大。前环衬其实起到了交待背景的过程,也就是那阵风吹走的让小兔子无比纠结的到底是帽子还是裤衩的这个物品,是从这个地方吹走的。在这里,前环衬一定要仔细看,为什么呢?因为你会发现,在前环衬上除了没有那个裤衩外,所有在前环衬上的物品,大到背带裤小到桌子上的那个戒指,甚至是压在纸上的笔,到了后环衬那里,都被小动物们一一当成帽子戴在了头上。而这些小动物全部都在书里内容中出现,对小兔子的帽子感兴趣并尝试戴在头上,只是他们戴上那顶用红裤衩做成的帽子不合适。所以,到了后环衬,也就是故事的最后,作者为每一个动物分别安排了一顶合适的帽子,也就是前环衬中所有的那些物品。比如,大象戴上了书包,母鸡戴上了帽子。有各种各样的颜色,母鸡戴上了蓝色的,仙鹤戴上了橘色带条纹的。鳄鱼戴的是两个透明杯,正好罩在鼓起的眼睛上,又可爱又觉得创作者太有想法了。还有小松鼠戴的是笔帽,而且还戴了两支笔帽。小鸟最小,所以她戴着那个戒指,还有别的小动物也都有了自己的帽子,总之,创作者把前后环衬呼应起来,直接的结果就是驴子惊得眼镜都飞起来了。这样看来,前后环衬太值得细细看了。

还有《别让鸽子开巴士》,前面环衬是鸽子尽情想象开上巴士的样子,整本书也是围绕着鸽子想要开巴士展开,最后当司机把巴士开走后,鸽子虽然懊恼,可是紧接着他就发现了消防车,而后环衬正好与前环衬呼应,鸽子开始畅想自己开上消防车的画面了,看来,鸽子又要展开消防车之旅了。

再比如《我好担心》,这本绘本的前环衬是小莉最喜欢的布娃娃小花瓣儿,满页都是,很多。到了后环衬,则是小花瓣儿和小玉最喜欢的布娃娃咪咪。在这样的前后环衬对比中,我们也会发现,故事在升华,也在告诉我们特别爱担心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的小莉找到了好朋友。像这样前后环衬相呼应的绘本,还有很多很多。

3、超级考验眼力和想象力的前后环衬

考验眼力的环衬

有些环衬的内容在为主题服务时也很考验人的眼力哟,比如《蚂蚁和西瓜》这本绘本,虽然有很多只蚂蚁,但是你会发现几乎每一页都有一只戴帽子的蚂蚁,而且他似乎也是蚂蚁当中最最活跃的一个,事事当先。他发现西瓜,去喊大家,一起想办法把西瓜搬回家里时,他也是首当其冲。当然,在环衬里也有这只戴帽子的蚂蚁,可是如果你不是特别仔细地好好找的话,是轻易发现不了这只蚂蚁的。因为前环衬里实在有太多太多蚂蚁了,所以,找寻这只戴帽子的蚂蚁特别考验孩子的观察力。

再比如《迟到大王》这本书,创作者伯宁罕把家长因孩子迟到罚其写的文字设计成了前后环衬。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从第九遍起,“把手套弄丢”就变成了“把手套弄去”,再者,整个页面,有东一团西一团的墨迹,显然是孩子在写的时候边写边玩造成的。在细细看完,并不断思考后,你会把前后环衬传递的信息和本书要传达的内容联系在一起,环衬也在配合着本书的内容,似乎是对大人无能的惩罚教育方式的嘲弄,抑或表明强制的、机械的、填鸭式教育方法的无效?这本绘本,要传达的想法也更值得我们深思。

引发想象的环衬

还有很多环衬里的丰富画面,能引发我们的想象。比如,在读《彩云为赏》这本绘本时,我们会看到前环衬有很多云朵样的图案,在阅读时尽可以和孩子去想象。比如看到鲸鱼了,鲸鱼似乎在飞舞着快乐地和我们打招呼;比如还看到小兔子了,小兔子看起来跑得好快呢;比如看到了一顶皇冠,还有茶壶,等等,尽可能和孩子一起去看去观察。

如此看来,每一本绘本的环衬的内容,都在无声地传递着重要的信息,千万不可错过呢。

4、环衬还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环衬的颜色

许多图画书的环衬仅仅是白纸或是色纸。不管是白纸还是色纸,都是大有讲究的,它们的颜色往往与讲述的故事十分吻合,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你看,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的《巫婆的扫把》(The Widow's Broom,1992),说的是一把衰老巫婆的扫把坠落人间的故事,它的前后环衬都是黑色的,还有什么颜色比黑色更贴合这个灵异而又有那么一点阴森森的题材呢?再如,莫莉•班(Molly Bang)的《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When Sophie Gets Angry...really, Really Angry,1999)获得过2000年的凯迪克大奖银奖,它的环衬是象征愤怒情绪的红色,因为故事里的女孩菲菲一生气,就像一座快要喷发的火山,会发出火红、火红的怒吼。

环衬上的图案


环衬印上图案的图画书,也不在少数,可千万不要以为它们仅仅是起装饰作用的图案。别放过它们,也许看完全书你就会恍然大悟了。安东尼•布朗在《我爸爸》这本幽默的图画书里,透过孩子夸张的幻想,塑造了一个让人笑破肚皮的爸爸形象:这个爸爸一天到晚穿着一件长长的睡衣,他不怕狼,一跳就可以跳过月亮,吃得像马一样多,游得像鱼一样灵活……


《我妈妈》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爸爸》的姐妹篇,秉承上一本书的风格,塑造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妈妈形象。《我爸爸》的环衬上的图案是“我爸爸”身上那件棕黄色睡衣的一个小小的局部,而《我妈妈》的环衬则是“我妈妈”身上那件缀满五颜六色小花的睡衣的一个小小的局部。

环衬使故事完整了

环衬页不仅有助于孩子进入故事情境,甚至是完整故事不可或缺的。有谁看过《好饿的小蛇》?如果不看最后的环衬页,会比较麻烦,有些妈妈带着孩子就看到小蛇把整个苹果树吞下去了,然后孩子哇哇大哭,觉得小蛇吞不下这么大的苹果树,死了。但实际上小蛇没有死,看看后环衬页,是小蛇把把果树吃了,还说“真好吃啊”。

当你把《蚯蚓的日记》全部看完的时候,这本书其实才看了一半。你可以开始欣赏前环衬和后环衬了。你不必惊讶,是的,这上面的一些内容,正文里,也就是蚯蚓的日记里,并没有全部写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