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头的酸楚,才是挚爱最好的体现

大四找工作说起来很艰难,但也公平。身边有四级到现在还没通过的同学,有在宿舍宅了三年游戏或电视剧的同学,更有简历上电话号码还能写出13位的同学……

他们在抱怨找工作难的同时,我们这批各方面条件还行的同学,手拿好几份offer,依旧在整个城市的宣讲会、招聘会奔波,相互的鼓励、分析和出谋划策是彼此最好的关心。

渐渐地感受到"患难与共"这个词的另一番情境,除了奋斗在校招一线的兄弟姐妹们彼此的关心,每晚挂电话的那一刻,是来自鼻头一酸的关爱。

秋招黄金周,宣讲和面试最密集的那几周,参谋长一个一个急迫但有力的通话,带来全面深远的战情预判,促使一线的战斗稳妥前进。

从薪资体系到具体行业深入的探讨,从迂回分析到各家公司曲线战斗的策略,从心里安慰到几十年世间百态的经验……

虽不是轰轰烈烈的战争,但也是漫漫长路的重要节点,每次挂电话的那刻,都是父子雄兵又一次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也是远在千里之外父亲与自己心间距离最近的时刻。

那刻,不知手机给人体传递了什么信号,鼻子也会情不自禁的酸一酸。

不知道你的鼻头是否有过类似的酸?

上周的一个下午,发出了装有三方就业协议的快递,心里很是滋味。选了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一座很多人向往的城市,还有对本科生来说不错的起薪,瞬间也感到了一轮新的压力。

回去的路上和妈妈打电话,详细的介绍了这家公司。妈妈挺开心的,知道城市好,工资也可以,行业也好。

就在电话快结束的时候,妈妈说了一句话:"反正你说的我不懂,和你爸商量了就行"。

鼻头又是一酸。

成年以后,会有很多与父母共情的时刻。可以是父母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平常的举动。

可以是自己无意间的顶撞、没过大脑的言语、甚至是随手转发的朋友圈。

这些种种时刻,自己的鼻子,突然会酸的很自主,不再受大脑控制,同时也酸的很值当,因为一阵阵的酸楚,能感触爱的瞬间,更感受爱的永恒。

今年是大学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在异乡第四个年头。昨天走在路边,一辆金黄色的轻轨车呼啸而过,因为少见金黄色的轻轨,便多看了一眼,却不料鼻头一酸,想哭。

卫星路的轻轨

因为三年前,几乎是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时间段,同一个方向,呼啸过一辆绿色的轻轨。绿色的轻轨中,载着的是父亲的期望,始向远方的还有那看不见背影,承载着的是一个家庭的未来。

说到背影,我们总会想到朱自清那篇描写细腻的父亲的背影,还有一种背影伴随着我们长大。

每一年春去秋来都是离家的时刻,当父母看着逐渐消失的自己的背影时,背影的这边是鼻头的酸楚和眼泪的徘徊。

就这样,父母和我们看着彼此的背影,共情互爱,经历着家庭的各种事情,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

三年的经历,同样也像春去秋来一样,树叶会从绿色变成黄色,轻轨车也可以从绿色变得金黄。

三十年的经历也是春去秋来,不断轮回的过程。父母从年轻到老,子女从学步到成年。每一个年头,每一个阶段,每一个人生都经历着岁月轮回。

每每念想此番情境,都会鼻头一酸,眼泪徘徊。

从青春期到成年,矛盾是我们与父母关系中的常态,岁月是这常态的润滑剂,关键时刻,细微之处,我们与父母总能有着内心更深的共情。

逐渐的我们会为父母的健康担忧,即使事实上他们不存在健康困扰;父母会逐渐不认我们的生活方式、习惯,比如健康习惯、消费习惯、打发闲暇时间的方式,还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我们这方,我们变得不愿意更坦诚的讲述自己的日常,因为我们害怕父母失望,害怕被干涉、被惩罚,害怕被设定规则。

我们会不有自主的认为,自己背负着“让父母满意”的任务,会不自觉地只告诉父母那些“我想要他们知道的”和那些"他们期待知道的"。

在父母那方,生儿育女一辈子,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拥有自己的人生,不希望孩子为家庭中的事情感到担心。在父母眼中,儿女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内心还想继续保护孩子。

就这样,父母老了,儿女大了,曾经的欢乐深藏心中,父母越来越是那个心中的榜样,子女还是那个傻傻的孩子。

很感谢我父母在我人生前17年不断的带我四处奔波,还有在我我高考志愿填报的眼光和心胸,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只留在小小的镇上,羡慕外面的大千世界。

世界依旧很大,大到与父母空间距离渐行渐远。家庭更是温暖,暖到内心距离逐渐归零。

鼻头的酸楚,是大世界的小温暖,是挚爱最好的体现,是家!

亲爱的你,摸一下你的鼻头,它酸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