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子过成诗

彝族年假期我辗转游荡在甘南藏区的几个城市。随风飘扬的经幡,转经筒,拉卜楞寺的放生羊,和那些磕着长头的虔诚信徒……藏区安静缓慢的生活节奏让我得以静下心来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末,我辞去工作,坐了38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成都,又坐了十多个小时的车来到凉山。一路的欣喜和疲倦,也有几分忐忑。害怕自己无法适应这里的环境,怕和学生相处不好,也忐忑妈妈给讲的过多的传销片段——有时候一些负面的新闻总会让我们把这个还算美好的世界给恶魔化。

初见这里的山时是惊奇的,一座座高险宏伟的大山连绵不断。阻断了远眺的视线,也让这里几乎与外界隔绝。道路崎岖险峻,交通闭塞,造成了这里的落后与贫困,也使得本族文化保留完整。

到来时,正值凉山的雨季。

整个九月份除去屈指可数的晴天,都是阴雨连绵。淅淅沥沥的小雨可以蔓延一个月之久。一座座大山也都隐藏在腾腾的雨雾之中。雨季中的晴天是上帝吝啬的赏赐。大朵大朵的云挂在无暇的蓝空中,仿佛触手可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月份,雨季算是过去了,晴朗天多了起来。海拔两千五百米左右的山上,阳光充足强烈,暖和的阳光照的人懒洋洋的。冬天,学生们下课就会跑到阳光充足的操场上玩耍戏闹,也爱坐在国旗台边晒着太阳私语。晴朗夜空里,满天的星星像要溢出来一样,银河划过星空,牛郎织女星闪烁在银河两边。我第一次看到流星是在这里。那晚星星格外多,我穿着军大衣站在星空下找划过天际的流星,一共看到七颗。

我支教的学校所在的村庄不大。学校是援建的二层小楼,矗立在众山之颠,蓝色墙体与蓝天白云互映。在这个零零散散的坐落着二十几户人家的村庄里是一道格外靓丽的风景。村庄被大山环绕,把其他村庄和乡镇阻隔在大山之外。

大概是穿着太奇怪——冲锋衣,运动鞋。走在路上,村民总会一眼认出我们,用不熟练的汉语问候“老师哇?嘎有啦(你好),辛苦啦!”之后就叽里呱啦的说了一通的彝语,我一句也听不懂。待的时间长了,后来也明白了“身体哇哇”是身体好不好,“粑粑泽泽”是吃饭了吗的意思。

村民热情,刚来到山上,就被他们邀请到家里。老师在他们心里是尊贵的客人。杀猪,杀鸡,生起火塘,支好锅,煮大块的肉,锅盖上放着一个个刚做好的荞稵粑粑(荞麦饼)。坨坨肉做好,装在盆子里,撒上葱花。村民端出自制的米酒敬我们,送上一句祝福“孜木格捏(吉祥如意)”。

彝族人热情也好酒,三五人席地而坐,成瓶的雪花啤酒,525的喝起来。(525是彝族人一种喝酒方式,两个人一瓶酒,一人喝一半,称之为兄弟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有两个班级,加上一个“一村一幼”的幼儿园,一共六十几个孩子。我带的五年级24个人,小的学生十一二岁,大的学生十七八岁。这里的彝族人结婚早,差不多十九岁就结婚了,我们班就有一个结了婚的男孩。老婆在外打工,他来学校识字学习。班里学习情况也是参差不齐。有的基本不会汉语,有的成绩勉强及格。学生都是两字姓“吉则”“格尔”“曲比”“的地”……名则是“呷呷”“尔子”““石布”“石一”之类。这些拗口的名字,初来之际记起来着实费力。

“老师,给你。”

开学几天后,我们班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生很害羞的走到我身边,递给我一张攥的皱巴巴的信纸。这是我来凉山收到的第一封信。写信的姑娘叫吉则曲伍,她说很开心我来到这里。

这里的学校没有体制内的老师。在一波波支教老师来临之前,是一位本村的会几句汉语的老人代课。其实一波一波的支教人员来来去去,这里的孩子们早就习惯老师的到来和离开。所以收到曲伍的信,我由衷的感动和欣喜。谢谢孩子们对我的欢迎和喜爱,谢谢他们那颗没有因为常见的到来和离开而麻木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放学去我们家玩吧。”

“老师,快来,我们烤好了土豆。”

“老师,今天我们家做毕摩,你来我家吃饭吧。”(彝族盛行毕摩文化,家里有什么大事结婚丧礼或过彝族年都要请毕摩做“迷信”。)学生们总会想着记着我,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也会和我分享。学校停电,上学时会给我带来早饭;走山路害怕我摔倒时会紧紧牵着我的手;用不熟练的汉语给我写信,告诉我每次下山的时候他们都会担心我不回来了;给我带彝族服装来穿,教我骑马,给我烤土豆,一起做游戏……这里的贫困和落后让孩子们的穿着不那么干净漂亮,但他们的笑和心灵很纯真美好。他们给我创造了极高的幸福感。

看着这群可爱的孩子,我有时会想,这些孩子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是继续漫漫的学习生涯,还是小学结束后便辍学,重蹈父辈的道路——结婚生子在这所大山里慢慢老去?甚至有时候会觉得我给他们的教育和知识面对贫困和落后显得那么苍白又无力。我不能让他们在短时间里拥有很多知识,不能让他们理解适应这个社会,更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我能做的的确少之又少。如果说最初来支教是因为那颗文艺躁动不安的心,那来到这里后,我只想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他们,帮他们多学会几个汉字,帮他们去感知社会,认识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知道未来有很多可能性,给他们点亮一盏通往他们想要走的那条路的灯。

支教以来的这段时间,总会有人问我怎么会那么有勇气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

也会和众多支教老师一样,被问及:你是不是报考的国家支教项目;你回来后工作就稳定了工资也会翻倍吧……

真不是这样的,我回去后还是要面临找工作,重新奋斗。至于为什么我有勇气跑来山区,

我想或许是因为前二十年过得太差,自己不喜欢,所以在意识到不能这样下去的时候选择去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还没有到暮年的时候,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忘初心,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我不理解你为什么会问我“支教对未来工作前途有好处吗”就和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辞去工作来支教一样。

在这里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我教会他们知识,他们教会我纯真和善良,让我懂得知足常乐。我们做的很多事,都不是在去刻意追求什么。就像菜刀刘寅,进出大山无数次,没钱就卖专辑凑钱给山里的孩子买物资,数年如一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标尺。对我而言,远离浮躁的社会专心做一件事儿,这便是意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吧。

生活就像语文阅读题,没有标准答案,言之有理即可。人生也不是必须按照一条道路来走。有人选择朝九晚五,就会有人选择浪迹天涯。

借用大冰的一句话与君共勉:愿你我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