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自动化走向程序员的女生

三年前

记得填高考志愿的那天,我们一家人信心满满,第一志愿报了西安邮电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觉得肯定能录上,没一点问题。
然而等待的结果却是差了四分,与通信无缘,当时的我伤心极了...

就是这么难受

“没事,还有第二志愿呢”,家里人劝着我,带着些许沮丧... 看看第二志愿吧—自动化,当时的我就一点也想不起来怎么填的第二志愿了,印象中似乎只考虑了没有半分钟的时间,就那么顺其自然,那会儿家里人为了劝我,又开始说自动化多么好,爷爷这样说,现在的电梯,盖房子,甚至说到机器人,不都是自动化嘛...
我笑了,好像是啊,那时候的我又那么简单地高兴了起来,激动着期待着...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

...此处省却几千字...

现在的我大四

就说说我这三年多跟自动化的那些事儿吧

学好一门自动化

眼花缭乱了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它是高端的厉害的,不撒谎。如果学好它的人,前途是不可估量的,因为马上到来的工业革命4.0。我们专业也有很厉害的学长学姐,然而导致我没有坚持学下去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 课程 自动化的课上着上着,我发现很多已经过时很久的课程并没有更新,很多东西,我心里在抵触,明明知道这些技术很老了,不用了,为什么不更新课本,学习的知识感觉跟不上上发展的步伐,我也跟老师聊过,几乎都是被这句话结束了谈话:没办法,现在的教育制度就是这样...想改变,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原因,硬件的知识,完全靠动手实践,课本上学的永远只是皮毛,学好那些概念没有半点用,一定要实践,实践才是检验真理地唯一标准,然而事实是,上理论课的时间却远远超过了实验课的时间。

  • 兴趣 说真的,学了这么久的自动化,我有过很多次感兴趣的地方,除了大四的,每年的课设我会很认真去做,我觉得那才是最有意思的时候,我也曾经深入地去学习过我感兴趣的东西,但由于诸多的无奈和条件限制,我的兴趣并没有继续燃烧下去,也可能因为没有加入与硬件相关的实验室吧。

  • 考试 当前的应试教育制度下,摸着良心说,我考试前就一个目的—期末不挂科,其实在很多只看成绩的人眼里,可能我是个学霸,但其实并不是。我有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课平时一点都没有听,跟很多人一样,上课睡过觉,带着耳机听歌,玩手机,跟同桌说悄悄话...
    不是我非要这样,只是我的心里总有个声音告诉我,考试过了就行了,平时听了,考试照样忘,没用,慢慢地,就成了一种习惯。作业能抄就不会动手算,实验报告能复制粘贴就不打字,但有一点,我喜欢的课或者感兴趣的课,绝对自己做!

就这样,我每年大半学期的课就是这样过来的,但是,目标终究是要完成的,我不能对不起爸妈交的学费,所以我对自己有责任,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也就是我每学期最认真的时候,曾经有一门特别难的课,剩一天就考试,然而我什么都不会做,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过,于是在实验室熬了一夜通宵,就复习那一门课,最终还得了九十多,说真的,上天很眷顾我,还让我拿了奖学金,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看看班里的学霸们的付出,我知足了。

我接触了软件

初次接触,是舍友要报 C 语言班,当时听学姐说这门课不好过,女生的话最好报个班补一补,我当时就稀里糊涂跟着去了,开始的时候,我认真地像只小兔子 ,班里人也特别多,每天早早去占座,认真记笔记,很喜欢看那些计算机上飞舞地字母,老师打字的速度飞快,总能做出很神奇的东西,当时就一个感觉—好酷啊!

然后没过多久,就连上课都是断断续续的去(因为在校外的原因),而且心里一直有这么个想法—已经比学校课本上教的知识多很多了,就不用学那么多了,反正考试肯定能过了,就这样学了一学期,但是还好,我的兴趣跟好奇还在。

后来,听学长学姐聊起找工作,说每年硬件招人的公司百分之二十左右,而且性别歧视还特别严重,软件就好多了,我心想那我是不是要走软件呢,但我又什么都不会,到期末的时候,补课那边又说学Java好,好找工作,那时还是懵懵懂懂就跟同学去学了,当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次报的同学比学C语言的时候都多,我就更想跟着去了。人嘛,就是喜欢伴儿多,然而现在回想上了一学期多的Java跟学C语言后期几乎是一样的状态,甚至远远没有那时候好,所以到现在Java的东西忘的几乎差不多了。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在教我的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也包括生活上的。我看到了跟大学老师不一样的老师,也学到了很多有趣的学习方法,看到了很多比我优秀的同学,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我发现比起硬件,我好像更喜欢这个酷炫的计算机,时不时地还可以找帅哥解决问题,别人问的时候,还能装装逼,虽然知识没学到多少,但至少我觉得没有虚度光阴,当别人在床上追剧的时候,我爬起来去上课。

那时候的我并没有定义自己为程序员,我知道我还不算。

大三开始后,我就正式进入了自学阶段,这次,我们都散了,大家考研的去考研了,继续学硬件的也走了,但是我不想放弃,还好,还有一个可爱的女生陪着我,我真的很感谢她,在她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我们一起开始自学,这时候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找一份软件方面的工作。

这期间很辛苦,但很充实,电脑很重,书包很大,不能像别的女生那样背个小巧玲珑地书包,看起来那么好看,记得有次我们班一个男生帮我拿书包,吓了一大跳,说“哇,你书包装的什么啊 ?这么沉,这是女生的书包吗”,我笑了笑,回了句:“你的电脑不重啊... ”,就这样有空就去图书馆看书,写代码,那时候才开始意识到动手敲代码的重要性,很兴幸那时候在同学的介绍下自己学习了 Javaweb 的一些东西和 mysql,从那时候也意识到了自学的重要性,在这里,也感谢图书馆五楼指导过我们的老师和学长们。

故事这才正式开始

神秘而伟大程序员

直到有一天,我参加了一个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纳新的宣讲会(我们学校分西区和东区,中间隔了一条马路,一个天桥,计算机院在东区,我们在西区)这也是一个不能很顺利学习计算机的原因,离计算机学院太远,很多消息不知道,也很少接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有问题也不知道找谁,就自己死磕着搜。不怕被笑话,那时候的我用的一直是百度。

还记得宣讲会那晚,我们过去的有点晚,满满一大教室的人,教室布置地格外漂亮,我们是站着听宣讲会的,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所有座位上的同学每人一朵鲜花和一个杯子,好羡慕,那时候我心里想,这实验室真有钱,完了之后才知道那是一个校企合作创办的实验室,也是跟计算机院合作的,但让我印象最深地他们宣讲会海报的一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还有一句是站在台上宣讲的老师说的一句话,我们实验室只收女生,我们很欢迎非计算机学院的同学过来学习,说实话那晚回去,我没有记住公司的名字,没有记得那朵鲜花和杯子,但这几句话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我心想一定要进这个实验室!

很幸运,我和我同学都通过了笔试筛选,当然也很用心地去做了那份作业,当收到短信的时候我们开心极了,仿佛吃到了世界上最甜的糖果一样,我们很认真地商量着进去以后要怎么努力,怎么认真学习。

进了实验室之后

新装修的实验室
各种果汁饮料
还有便利贴

不说这里的环境是多么的好,多么地温馨,多么的高调奢华,就单单资源,我就很满意了,至少我不用再因为有问题不知道去找谁而烦恼了,我可以这么近地接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是一件多么开心地事,以前特别羡慕她们平时上课学的计算机,完了在实验室还学计算机,宿舍还离的那么近,我心里不知多羡慕,但同时我也感谢自动化,正是因为自己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也有更加努力的动力和决心,既要通过自动化的考试,平时还要统筹好时间来东区学习,我很庆幸,我们两互相鼓励着坚持了下来。

在实验室的日子,是我大学最最有意义的日子,这时的我才慢慢开始定义自己—真正的程序员
我很庆幸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却聊着同样的话题,这种感觉真好!

猿生态
FCC

来到这里,我真正开始使用 google,我学会了使用 Linux,学会了使用 Git,学会了分享,学习了敏捷开发,学习了 TDD,学习了重构,学会了结对编程,这些都是我没有听过的东西,也感受到了使用快捷键的妙处,练习好了打字,认识了很多学计算机的朋友,参加了很多社区活动,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看到了许多一个有情怀的程序员该有的东西。

最可爱的人
改我们的作业到深夜
与大师聊聊人生与学习

我很庆幸这里的老师有着跟大学老师不一样的讲课方式,他们像讲故事一样给我们讲述着计算机的知识,他们像哥哥一样给我们传授着他们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他们一直教导我们,不要拘泥于学到了什么知识,而是要学会学习方法,语言都是想通的,而知识永远也写不完。他们是TW最可爱的咨询师,也是最可敬的老师,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你们很棒,我们会更加努力让你们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的,即使这个社会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谢谢你们,相信女生!是你们,改变了我们很多。

我很庆幸我知道了一个很伟大的软件公司,她是软件领域独树一帜的公司,她追求软件卓越,是敏捷开发的提出和倡导者,她要打破男女不平等的规则,她为社会公益和社会公平做着杰出地贡献,她哺育着的程序猿们有着对技术的狂热,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有人说她是一股清流,包围着那里的每一个人,鼓舞着每个程序员的心,在那里工作的人没有一个说她坏话,她就是ThoughtWorks

从那时候起,我喜欢上了她,喜欢地一发不可收拾。

教我们的老师(TW的咨询师)总是说:“你们以后找工作,范围要广,不要一下子就把目标定在TW(潜台词,目标太高),要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好好努力,我们会尽全力讲给你们学习的方法,但是学习终究靠自己”

很神奇也很幸运的是,我下周一就要去签offer了。

面试那天B组的六个小伙伴

总以为那天面试是最后一次去公司了,记得当时看到面试通过短信的我怎么也不敢相信我居然过了面试,真的过了,因为觉得面试那天表现的并不是很好,还有很多研究生,毕竟是全球排前十的“面试最难”公司。后来得知实验室只过了四个人的时候,只记得自己激动地都快要哭了,瞬间觉得一切都值了,我真的进了我最最喜欢的公司!附上 [面经]
回想我走过的路,很坎坷,几经周折,记得有次看到同学发的朋友圈调侃,Java 从入门到放弃,Javascript 从入门到跑路... 当然,我也想到过要放弃,但是也只是想想而已,因为这个梦承载了太多太多(这里包括我的家人),这也是我选择的路,我怎样都得走完,我得有个对得起它的结局!

我们睡觉的地方

记得很多次一个人晚上从天桥回宿舍的时候,都会问自己 为什么要这么累,我笑笑,我喜欢啊,是的,现在的我才是真的喜欢,我是我们宿舍睡的最晚的人,大三的一年里,我睡觉前的一件事几乎都是关电脑,印象最深的是刚开学前几周做简历找工作的时候,每天熬夜到很晚复习简历上的知识,后来晚上甚至都是在实验室的沙发上睡觉的,开始有东区的同学陪我,但后来几次都是我一个人,有人问我害怕吗?怎么会不害怕,我甚至连灯都不敢关,可是我告诉自己,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找工作,还记得做TW第一轮 homework 的时候五个人在实验室熬通宵,沙发都是轮换着睡的,面试的前一天晚上背演讲稿背到了晚上三点多,本来的却应该早睡的,但是没办法,通知的晚了点,自己也没准备好,即使开始报的希望不大,但还是尽了自己的全力。

现在,已经在公司实习了,说实话,其实一开始,我总是抱怨,别人找到工作后到处去浪,各种嗨,就像是过年了,然而我们却还没蹦哒几天就又要开始做项目了,而且合同一签就是六个月。

不过现在的我居然不会那么想了。

因为老师说,我们跟入职的研究生差距还很大,必须得通过实习期再培训下学习能力和知识,尽量把差距拉到最小。

记得初中的时候,我舅舅对我说,上帝很公平,人的一生是遵循能量守恒的,你前半生过的舒坦了,那么后半生就要吃苦了,然后当你年轻的时候奋斗了,后半生就很轻松了。到现在快一个月了,我的心态却完全不一样了,我好像喜欢上这种感觉了,因为每天学习都很快乐,我们不是一群码农,以前老师不在的时候,我几乎是有时间就跑,后来我总喜欢呆到很晚才回去,与老师在不在无关了,好像不知不觉就成另一种习惯,我们每天都会学习新的东西,我们很自由,很快乐,我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我们扮演者开发中的不同角色,我们有各种各样地写代码的形式,有人问我累吗,我想说后来的我再没有想过累与不累,因为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甚至简单到只是因为最初的兴趣和现在的喜欢还有对未来的执着。

要对得起你的梦想

在这里顺便回答一个曾经看到的老师问的问题。关于梦想,我进实验室前,我的梦想是找一份软件方面的工作,进了实验室后,我的梦想是能进像 TW 这样的软件公司,当我通过 TW 面试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像公司的大牛一样努力成为一名全栈工程师,还有这一路走来唯一一个我坚持了很久没有变的梦想就是让我爸妈过上我想要他们过的生活。

最后,很喜欢的两句话送给你

  • 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那就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 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好了,不装逼了,去改Bug了

我是半生不熟 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
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
若哪天有幸相遇 请别诧异 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刚拥有你的时候 我不屑于你的音质 毕竟 外面炮轰你的声音 太多 说你的名气大于你的音质 说你就是个鸡肋货 直到 你...
    十七月半阅读 236评论 0 1
  • 夜已经深了,旁边传来了房间里没有藏住的伴奏声音,旁边的椅子躺着几个熟睡的人,商场里格外寂静,该封住的通道全部...
    lion叙事体阅读 623评论 0 1
  • “18岁读大学,问你理想是什么,你说环游世界;22岁读完大学,你说找了工作以后再去;26岁工作稳定,你说买了房以后...
    16aa5fab5f62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家背后那座大山据说是大巴山的儿子,或许是小时候太顽皮跑丢了,也或许是走得太累不想动了,口渴了……反正我从妈妈肚子...
    Joe_zhu阅读 4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