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悲剧的诞生》读书笔记part2——关于艺术这次可能要从苏格拉底开始说起

艺术鉴赏的本质是感受而非阐释

古希腊悲剧还是死了,无论是在书中,还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它都不可回避地走向了命定的死亡。尼采将这归咎于苏格拉底的逻辑论与科学主义世界观,他说古希腊悲剧死于“理解然后美”的原则。因为苏格拉底理论的核心是用逻辑否定本能,而古希腊悲剧的灵魂正是酒神的“本能”。

当然,对于悲剧的死亡,苏格拉底不可能负全责,因为他的盟友——欧里庇得斯同样也“功不可没”。虽然在历史上(至少是历史课本上)他与他的两位前辈(索福克勒斯&埃斯库罗斯)比肩而立,但是在尼采眼中,却把他们彻底分离开来,欧里庇得斯不是英雄而是凶手,但尼采表达地也挺委婉:不能说是他杀死了悲剧,只是悲剧死在了他手上。但很可惜,他不是今天的主角,因为他对于历史的“贡献”也仅在于此了——在特定的时刻去充当历史的刽子手,非常有限。他只是杀死了悲剧,但苏格拉底不同,他的出现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他彻底改变了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

苏格拉底其人颇具传奇色彩,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公民家庭,学习过雕塑,后来通过阅读荷马和其他古希腊诗人的诗,仅靠自学就成了一名很有学问的人。他以传授知识为生,30多岁时做了一名不取报酬也不设馆的社会道德教师。40岁时他已经在雅典远近闻名了。苏格拉底无疑是西方哲学的分水岭,在他之前的时代被称作“前苏格拉底时代”。是的他开创了一个时代,不依靠军事或是政治,而仅是透过思想——极端理性的思想。

但不幸的是尼采正是一个非理性派的哲学家,所以,自然首当其冲地要去收拾苏格拉底。他在自己的著作《快乐的科学》《朝霞》中都曾强烈抨击苏格拉底,把苏格拉底称作“乐观主义的科学精神”的“始祖”。而在《悲剧的诞生中》自然也不例外,尼采的每一笔仿佛都是在对苏格拉底写着一个大写的“讨厌”。其实这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尼采对于苏格拉底影响力的认可。尼采认为,苏格拉底的影响笼罩着世世代代,直至今日。自苏格拉底世代以来,人们相信科学至上,知识万能,思维能洞悉事物的本质。这种理念是“一种专横的,绝对的信念”,因而也就是信仰。

但是尼采并不认同关于这种极端的理性的价值,他抨击这种信仰,他认为,科学和理性只是将人们领向可控和可知的狭隘范围,而将不可知的部分弃之不顾,所以在这本书中通过放大悲剧中感性的那部分来振臂疾呼,其实艺术的灵魂源于本能!

不得不说,我非常敬佩苏格拉底,甚至作为我,一个现代人,所有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方式,说是源自于他,也并不过分。但这次,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站在了尼采这一边。因为艺术的灵魂就是如此的形而上,那是人类灵魂燃烧的结晶,那源于本能,自然也只能用本能的部分去体会。

虽然现在艺术评论处处皆是,但是艺术的鉴赏从来都不是源于分析,而是源于体会!(无论任何艺术形式)而这件事,现代人似乎已经忽略太久了。人们变得太过执着于,可控和可解释的部分,什么技巧,什么派别,什么主义,似乎搞懂了这些,就读懂了艺术,而关于一位艺术家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他的思考,他的视角,他的表达,似乎并不重要。人们更倾向于相信语言文字抽象的描述,而非自己的直观感受。分析源于科学精神,它显得更为可信,因为它符合,苏格拉底以来人们主流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但艺术的本质是沟通,个体与世界的沟通以及世界与个体的沟通。

我这样说,并非是要去否定理性的价值。相反,毫无疑问的,最优秀的作品需要绝对的理性控制!因为,灵魂也好,感情也罢,都是形而上的,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完整的“形”去承载。这个形就是艺术作品,各种形式的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去呈现和表达。而理性地训练与克制的情感,造就娴熟的技艺,这样燃烧的灵魂和情感才有处安放。但技术是可以练习的,情感与世界观,才是区分艺术家真正的标识。不同的人画出不同的笔触;不同的人运用不同的词句;不同的人刻出不同的线条;不同的人会将取景框放在不同的位置,会在相同的暗房用相同的底片冲洗出截然不同的照片,应为他们看见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人是如此的受限,无法理解自己世界以外的世界,理解的界限至多不过是与自己有交集的彼此世界的公共部分,世界对于我们,永远都只意味着“自己的世界”。而那些独特的,私人的见解与感受,是无法通过正常的交流去传递的。而这就是我们之所以需要艺术的原因。

在同一片星空下的每一双眼睛都能看见不同的光景,正是艺术让我们看见了自己以外的世界。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站在梵高的《星月夜》前,忽然就有种想流泪的冲动。因为我看见了另一个世界,一个旋转的世界,他的世界,只有他能看见的世界,还有一个极端痛苦的灵魂。梵高将它们用超高的技巧穿越时空如此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他的每一个笔触,是每一个,都是渐变的,所有的旋转,空间的扭曲感,强烈地像是要把你吸入画中一样!那样的张力,每个方向的延伸感,色彩与色彩之间关系的处理(色彩的复杂程度其实超乎人的想象,学美术的童鞋应该明白我在说什么……),是怎样一种灵与肉的高度统一,才能做到这个地步。他是用他的全部在呐喊,在质问,在表达……然而摒弃本能,拒绝感受的人们却什么也听不到……

梵高是疯子,但他首先是个天才,如果没有绘画这个窗口,我们根本看不见他的世界,感受不到在这个世界上曾有这样一个人,如此去燃烧过自己的生命以及灵魂。我仿佛可以亲耳听到了他在问“提奥,我在多数人心中究竟是什么?”他说得很轻,却包含了对生活全部的痛苦与绝望和对生命所有的热诚与激情,穿越时空,震荡了我的心灵。

正如同赫尔曼黑塞说的那样,“阐释”是理性的游戏,也经常是有趣的游戏,对没有艺术感受力的聪明人,这种游戏再好不过了,他们能够阅读,也能写作关于非洲艺术和十二音体系音乐的书籍,但他们永远找不到通往艺术核心的道路,因为他们站在大门口,用上百把钥匙试图打开门上的锁,但却从来没有注意到,这扇大门一直敞开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