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谁不如靠自己

《靠谁不如靠自己》

从纺织厂下岗后,我一直为生计劳碌辛苦,卖过酸菜,炒过瓜子,蒸过馒头……下岗十年,一直挣扎在社会底层。如何改变当前景况甚至命运,一直困扰着自己。做生意没有本钱,又没有生意人的脑子,想成为大款的路肯定是走不通了。考公务员,年龄已不允许又没有文凭,更是不可能了。对于一个家境贫寒、没有社会背景的人,想改变命运真的是很难。


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自己可以考律师,只要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就可以做律师了,不用花钱托人、不用送礼找关系。就如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首先一样,我决定靠法律知识摆脱目前的困境。


参加司考的条件之一,就是得有本科文凭,哪怕不是法学专业的,可自己没有念过大学,只有高中文凭的我,竟然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但我是一个不肯向困难低头或者说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人,我决心先把本科文凭拿到手。很多人之所以不成功,就是事情没开始做,就给自己设置了一堆的困难和命题,然后就打了退堂鼓,还给自己找了个好听的借口。


儿子上学那年的春天,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报考了自学考试。专科和本科考试科目合在一起,竟然有21科之多。为了能尽早拿到本科文凭,我白天卖货晚上看书,以每年考过5科的速度过关,最后用四年半时间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


用四年半时间,只是取得了可以参加司法考试的资格,而作为中华第一考的司法考试难度是众所周知的。很多法学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考了多年都过不了司法考试,对我而言,难度可想而知。但我没有被困难吓倒,我相信,只要留下的永远是前行的脚印,美景就在前方。


两次司考失败后,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有一天,我读到曾国藩的一句话:“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一句话,敲醒了自己,原来败在懒惰上!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开始了更加投入的学习,身体也因此透支。


用心一处,无坚不摧。做一件事,只要始终如一的坚持,总会有回报,上天不会亏待每个人。机遇,只垂青那些不断追求、义无反顾的人。最终,我以415分的成绩过了司考。我办理律师实习那年,儿子也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我们家可以说是双喜临门。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没有念过大学的我,靠自学能考上律师,也没想到,我能前前后后坚持了八年。人生有几个八年?在这八年时间里,我付出了怎样的辛苦,受到了怎样的煎熬,只有我自己知道。

《靠谁不如靠自己》

回头看看,当年和自己一块儿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放弃了,和自己一块儿去参加论文答辩的人放弃了,和自己一起参加司考的人放弃了。我用八年时间,证明了一个事实——一切皆有可能。


记得曾看过一个漫画:一个人挖坑找水,在一个地方挖了一铁锹不见水就换了一个地方;在另一个地方挖了两铁锹,仍不见水又换了一个地方;在第三个地方挖了三铁锹,仍不见水,他又换了一个地方;最后他挖了第四个地方,第四锹已经挖下去了,铁锹尖已经够到水了,只要他把土丢出来,就见到水了,可惜他放弃了,把铁锹竖在那儿了走了……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成功,就差一铁锹的距离和努力。


做事,不要追求一蹴而就,甚至急功近利。很多时候,做了很多工作和努力,看似没有成效,但那些都是日后成功的基础。就如烧水,水壶一直响着,但水不开,是因为温度不够,只要一直烧下去,水总会开的。


不要指望谁来帮你,靠谁不如靠自己,改变命运也是如此。我命由我不由天,自己懒,没有韧性,就不要抱怨命运的不公,这就是我用八年时间悟得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世不容易 靠谁不如靠自己 靠山山会倒塌的 靠人人会跑掉的 唯有靠自己才最踏实 世界上每个人都很忙的 没有人会...
    猴爸陪你读书阅读 1,558评论 0 2
  • 最近央视一姐董卿又一次火了,这次不是因为她的口红,而是因为一档节目(朗读者)充分体现了她优雅从容的气质,让人看...
    金小兔阅读 433评论 1 2
  • 这个时间上靠谁不如靠自己,谁有不如自己有,靠山山倒,靠人人跑,老公,老婆挣得再多,那是也不是自己的,不如自己挣得钱...
    海阔凭跃跃阅读 422评论 0 0
  • ——谨以此文,记录2016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历经磨练的心路历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
    简单国平阅读 1,232评论 3 51
  • 滑动交互方式在方向上可分左滑、右滑和上滑、下滑纬度;在手势上可以分方向的指引和功能的操作; 在方向上有以下形式: ...
    鱼儿肥了阅读 1,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