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遇见那方佛地

严肃近乎于虔诚,我循着千百万人曾经走过的痕迹一步步地走着这七千米的距离。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足以让我这个长期缺乏锻炼的人精疲力竭。走着,看着也想着。这一路的风景曾经入过千万人的眼,现在也同样入了我的眼。我不想用“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已经被无数次引用的句子来表达我的意思。我想说因为在成像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加上了情感的因素,所以同样的风景入了不同的人的眼在不同的心里形成了不同的图景,留下了不同的记忆印象,就像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首首诗词里运用的手法一般。那些手法从小到大我们曾经听过多少次解读以至于产生厌烦,却不知我们时刻在运用着那些我们曾经死记硬背只为在考试中生拉硬套的东西。艺术创作的形式大多来源于作者的生活,只不过他们有一颗更为敏感的心,将一切付诸笔端,熠熠生辉。

再说这景。佛,四周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一个字。青葱的树木、阳光下闪亮得近乎刺眼的佛塔,虔诚叩拜的人群加上我此刻没有太多压力的心情一起折射出一幅让我感动的图景,关乎于信仰和祈愿。不论是否皈依佛门,也不论是否信仰佛教,亦或者初衷只是游玩,但这些人来了,这是不可辩驳的事实。弯下膝盖落于蒲团的那一刻,他们都一定会虔诚的许下自己渴望实现的种种。同样,我也是如此。一步,一步,又一步,我没有选择观光车这样一个简便且省力的方式,而是用双脚丈量着这片中国最南端佛家之地,近乎于执拗。我不知道我这样固执究竟是为什么,是为了不错过每一处可能的风景,是为了那一份虔诚与敬畏,还是仅仅不想为了来过这里而来这里。没有谁可以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毕竟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事别人又怎么会知道,不过我也不想深究,既然已经这么做了,又何必太过在意原因到底是什么。

不知疲倦的走着,渐渐,我看到了缭绕的烟雾,我知道,那是怀着美好心愿的人对他们的佛作出的诚心的表证。三叩首,那是一个大礼,无论是在遥远的古代还是在现代。这些人,对他们的佛进行着这样的大礼,也是对自己愿望行着这样的大礼,祈求他们能顺利实现,祈求自己的生活可以更加美满,祈求他们的佛会许他们一个平安喜乐的未来。其实最终实现与否已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在许下愿望的那一刻他们在尘世的琐碎与烦恼中苦苦挣扎的心就已经找到了寄托。他们的佛在他们找寻不到出路时会给予他们绝望中的希望,他们的佛会在他们无力改变时给予他们宝贵的慰安。这又何尝不是他们为自己准备的最后一条路呢,如同绝壁边的那一根绳索。

那一尊高大且洁白的观音像终于在我慢慢的靠近中显露出来,越来越清晰。她安静的伫立在那里,以悲悯的姿态,等着我一步步的靠近。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一切都不重要了,仿佛她就是在等着我到来,一直等,一直等,等了数年,没有一丝不耐。她知道我最终一定会与她相会,会虔诚地向她祈祷。她面带慈母般的笑容看着我,温暖动人又华贵雍容,看着我迈上台阶,看着我走过长道,看着我在距离她数百米远的地方向她叩首,看着我起身后又复向她靠近,看着我走上石桥,看着我最终走到她的脚下,虽与她还隔着几层楼的高度,至少俯视而下我就在她的身边。

跟随缓慢前进的人群走进莲花座下的大殿,只觉震撼,数千座形态各异的观音像接受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的叩拜,一尊如来则静坐于大殿的中央,威严自现,给予人们一种信服感与依赖感。沿着扶梯,中途没有做任何停留,我终于来到了瓷白的观音像的脚边。是的,脚边。她是那么的高大,仿佛可以包容我的一切。许多和我一样努力来到观音像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双手抚摸着她洁白的裙裾,将自己的脸贴于她略有些冰凉的脚面。“抱佛脚”那是一种最为虔诚的祈愿方式。我曾无数听到“临时抱佛脚”的嘲讽,却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这个行为的仪式感与庄重感,以及那里面所包含的祈愿人的满腔恳切。于是,我像一个效颦的人,模仿着,有些许不成气候,但是我一样是虔诚的、恳切的。甚至有些卑微,但是这卑微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而是一种置身于高大且圣洁之物身旁油然而生的渺小感,就像面对群山时产生的渺小感一样。对于自然,人类常常是无力的吧。

我开始踱步离开,走到出口的栏杆边我犹豫了,又复回转,沿着环形的栏杆慢慢走着,眺望着远方平静而湛蓝的海面,感受着海风轻柔的吹拂。此刻,我前所未有的希望我能够有一头及腰的长发。那么,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将它的束缚解开,任它在海风的吹拂下轻舞飞扬。我猜想我的动作一定会是无比的潇洒带着几分不顾一切的决绝。但遗憾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假设,不可能实现的假设。

一波波人登上了这座观音屹立的高台,一波波人又离开了这个高台。我还是没有离去的意思,之前萌生的去意就像初生的幼苗还来不及伸展开来就被掐断一样突然间消失,找不到一丝一毫的踪迹。我就这么待在这个高台上,一个人,看着人来人往,看着无数人虔诚的礼拜。平静异常。

渐渐变暗的天色以及不再有些汹涌的人潮提醒着时间不早了,我该离开了。离开,是我最终的归宿。虽然我曾有那么强烈的感受,她是在等着我到来,但是我毕竟还是不属于这里,不属于这个掺杂着些许尘世喧嚣的佛地,不属于这个虽有人声喧嚣但依旧圣洁安谧的地方,我依旧还是要回到我的凡尘,我的琐碎中去。

一步一步缓慢的走下台阶,我没有回头,只是每一步都有些迟缓罢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走出了我进来时的那座大殿,走过了石桥,站在石桥的尽头,忍不住,我还是回头了。我看到那尊观音依旧保持着和蔼且雍容的笑意,仿佛在说,孩子,回去吧,想来的时候再来,我会一直等着你。于是,迈着坚定的步伐,我踏上了归途。最后,定格在我脑海中的是蔚蓝的大海以及静立于海上的洁白观音,还有来往的人群。

分离,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在某一年的某一天我定会怀着同样虔诚的心在她的注目下一步步向她靠近,来赴一场心灵之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昏时偷来你的肋骨酿酒 百年后醉的有血有肉
    猪会飞123阅读 156评论 0 1
  • 小人与君子并存。 大多数会以君子自居。 道德优越感是一种本能。我们常常现在道德制高点评判别人。 记得读研期间,王立...
    小鱼的世界阅读 246评论 0 0
  • 健康&外形: 健身62小时,泡脚31次,减重4kg; 面膜31次,配SK2化妆品,学化淡妆; 知识&技能: 《新人...
    6897e1c6fd79阅读 461评论 2 3
  • 今天,中国最大的家电集团美的股份有限公司被诈骗7亿巨款的消息,刷遍了微信、微博、各大网站网络头条! 一位假行长,一...
    云学科技阅读 804评论 0 0
  • 本想写一个4月的总结,但刚刚结束了四月底精心筹备的一场大会之后,又迎来5月的马不停蹄,一直没能下笔,其中有时间的原...
    奔跑的小青桔阅读 24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