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 自我领导的原则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Kindle链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5周年纪念版):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装备书

01

以终为始的习惯适用于不同的环境和生活层面,最基本的应用是从现在开始,以你的人生目标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你的言行举动,无论发生在何时,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既由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每天向自己的这个目标前进。

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能够获得成就,是因为他做出明智的选择。

杨振宁赴美留学后,立志要撰写一篇实验物理论文。于是,由费米教授指导,他跟有“美国氢弹之父”之誉的泰勒博士做实验。在实验室工作的一年多,杨振宁成为实验室的人笑话的对象:“凡是有爆炸的地方,就一定有杨振宁!”后来杨振宁不得不正视自己:动手能力比别人差!

在泰勒博士的关怀及引导下,经过慎重的考虑,杨振宁放弃了写实验论文的打算。毅然把主攻方向调整到理论物理研究上,最终成为物理界杰出人士。假如他一条道走到黑,恐怕难以得到现在的高度。

这里要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认清方向,以免做到一半才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如果你看到一个人在上面发奋的攀爬,他仅仅是在加速自己的失败,所以说忙碌的人未必出成果。

人生有非常多的岔路,也非常容易误入歧途。以终为始的习惯非常适合那些现在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未来会怎样的人,它需要你认真地认清自己,找到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具体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行为,每一个决定。当有了这个最终的人设,我们能够依靠他来决定哪些事情做,哪些事情不做,哪些事情马上做,哪些事情延迟做。

02

习惯一谈“你是创造者”

习惯二谈“第一次创造”

第一次创造或者智力上的创造习惯,习惯原则基础是想象力和良知。

“以终为始”的一个原则基础是“任何事经由两次创造而成”。任何事先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Mental/first creation),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第二次创造(physical/second creation)。

现在请抛开一切杂念,敞开心扉,跟着我走过这段心灵之旅。

假设你正在前往殡仪馆的路上,去参加一位至亲的丧礼。想象你开车抵达教堂,找到车位后走下车。走进教堂,花香伴随着风琴音乐,一路上你见到好多亲友。看到他们的面孔,你能体会失去至亲的痛苦,感受这种心情,你能记得他们曾经的欢乐。

到达前厅,看到棺木时,你赫然发现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是为了向你告别,你在参加自己的葬礼。也许这是三五年,甚至许久之后的事,但是姑且假定这时亲族代表、友人、同事和社团伙伴,即将上台追述你的生平。

你找到一个座位,阅读手上的葬礼程序说明,等待仪式开始。一共有四位发言嘉宾。第一位是你的亲戚,可能是你的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这样的近亲,也可能是表侄、表姐妹、叔叔婶婶等远道而来的亲戚。第二位是你的挚友,这个朋友总会使你了解自己。第三位是你的同事。第四位是牧师或者来自你曾参加的社团组织。

现在请认真想一想,你希望人们对你以及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你是个称职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或亲友吗?你是个令人怀念的同事或伙伴吗?你希望他们怎么评价你的人格?你希望他们回忆起你的哪些成就和贡献?你希望对周围人的生活施加过什么样的影响?

当你在尝试走过这段心灵之旅时,你已经在使用人类特有的四大天赋(自我意志,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中的想象力与良知来指导自己的人生剧本。

想象力让我们在内心演练那些尚未释放的潜能;良知让我们遵循自然法则或原则,以合适的方式发挥自己的独特才智。

人类的内心演练和创造能力除了能够引导个人成长,在建筑, 创办企业,教育子女,旅游,演讲,都可以应用以终为始的习惯。

使命宣言:个人、家庭、组织

@TODO

撰写个人使命宣言,可参考美国独立宣言,《宪法》

03

领导是first creation,管理是second creation。

Management是正确的做事,leadership是做正确的事。

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

想象一下,一群工人在丛林里清楚矮灌木。他们是生产者,解决的是实际问题。管理者在他们后面拟定政策,引进技术,确定工作进度和补贴计划。领导者则爬上最高那棵树,巡视全貌,然后打嚷道:“不是这块丛林!”

而忙碌的生产者和管理者会怎么回答呢?“别嚷啦,我们正干得起劲呢。”

很多个人、团队和企业都会这样埋头猛砍,却意识不到他们要砍的并非这片丛林。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无论在商业市场、政治、教育、慈善,团体和个人都必须紧盯着变化的环境,随时行动调整方向和速度,甚至做出坚持还是放弃的最终决定,这无不体现领导相对管理的重要性。

管理做得再好也弥补不了领导上的失败。

04

影响圈核心区,个人基本的思维定式所在,以此出发,延展出: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力量

Security:价值观、认同、情感归属、自尊自重与拥有个人的基本能力。

Guidance:“地图”和内心的准绳,人类以此为解释外界事物的理据以及决策与行为的原则和内在标准。

Wisdom:人类对生命的认知、对平衡的感知和对事物间联系的理解,包括判断力、洞察力和理解力,是这些能力的统一体。

Power:采取行动、达成目标的能力,他是做出抉择的关键力量,也包括培育更有效的习惯以替代顽固旧习的能力。

各种生活中心:配偶,家庭,金钱,工作,名利,享乐,敌人、朋友、宗教、自我。

以原则为中心:

安全感:原则是准确、一贯、完美和有力的,原则为你提供了一个稳定不变的核心,正确的原则增加你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和认识,使你能够认清形势变化并抓住机遇做出贡献。

人生方向:以内心罗盘的指引,可以超脱情绪和环境的影响,理性冷静客观主动的考虑各种因素,做出最优决策,看清目标和实现方法。

智慧:判断考虑全面平衡,自信;思想与行动独具一格;观察生活,向生活学习,与生活为乐。

力量:唯一制约是原则本身的必然后果,不受环境与他人态度和行为的制约,行为能力超越了自己所掌握的资源 (通向互赖)。

05

善用整个大脑

左脑:逻辑思考与语言能力,文字,局部与分析 (理性)

右脑:创造力与直觉,图像,整体与整合 (感性)

开发右脑的两个途径-->发现使命宣言

拓宽思路:使用想象力发现新的思考角度与价值观

心灵演练与确认:想象一个人可以应用个人使命宣言的情景,做演练过程的确认 (个人、积极、果断、可视、情感)

开发左脑-->应用使命宣言,以不同的角色确定长期和短期的目标

写作:以右脑的想法,图像和感受为蓝本,运用左脑的逻辑和语言能力描写和表达出来,使它们凝练、清晰、化整体为部分。

左脑进行management,分解、分析、排序,具体运用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等。

右脑进行leadership,一门艺术,其基础是一种哲学概念,创新创造型活动

06

唯有参与,才有认同

组织的使命宣言

一样东西、事物,让所有人参与进来,才能有效,才拥有号召力。虽然一个东西好不好,并不与人数多少成正比例相关,不过,一个事物长不长久却和团体有很大的联系。

就拿一个组织的使命宣言,如果组织只有一个人,那这个宣言就等同与废纸,因为他只属于你,就没有组织的意思,你心里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如果组织里有两个人,虽然你没有单方面的控制权,但容易出现对错的态度,这样子极可能两个人后来翻脸撕毁协议。

如果组织里有三个人,首先,三个人就不会有死局的问题,就是谁都奈何不了谁的问题,只要所有成员都投了票,势必会有一个结果,而且这个结果肯定不是为某个人服务。其次,还有一个平衡,你既要考虑A的想法,也要考虑B想法,还有自己的想法,你会充分的考虑各种因素,A和B也会积极的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从中草拟一份合理的可执行组织宣言。

如果组织里有更多不同的人,彼此之间达到三人或团体的合作形式,势必组织里充满了智慧、包容和多样性。在这样条件下创立出来的企业宣言,在极度公开透明的环境下的决策,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和落实。

企业的宣言折射企业的文化,大家因它知道所在组织的目标在哪里,利于合作和决策,当有了方向才会有之后的制度管理建设和技术探索


如果你在我的文章里获得过思考和启发,如果你想看到我制作更多用心的文章,欢迎通过订阅的方式关注我的频道,每一个关注的行为,都是小编创作的动力。

公众微信号:不点生活语书录 将高深的思维和知识应用到简单的平常生活

转载可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