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说“是”才说是“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能帮我带个盒饭回来吗?

可以。

你能帮我拿个快递吗?

可以。

你能帮我做个PPT吗?

可以。

你能帮我写篇学习报告吗?

可以。

你能借你的车给我用下吗?

可……

嘿,等等。你这样无节制的不假思索的答应别人的要求,是不是得了取悦症了。

取悦症,即对别人的要求来者不拒,甚至不惜委屈自己来讨好别人。得了这种病的人就像一个被操控的音箱,自己的声音发不出来,而有关别人需求的声音却被放得很大。

(2)

电影《好好先生》里的卡尔,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处于孤独和离群状态,拒绝外界的一切邀约。在朋友的鼓动下参加了一个激励性质的咨询会,此后,他把说“不”的基本模式调成了说“是”的模式。

对流浪汉说“是”,对上司说“是”,对客户说“是”,对朋友说“是”,对邻居说“是”,甚至于对广告说“是”。

说“是”的模式带给了卡尔连番笑话,并因此阴差阳错赢得升职,获得了一大笔钱,周游了世界,还发生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但是,不加选择的说“是”的模式最终使他陷入了危机中:警察怀疑他是恐怖分子,女朋友也怀疑他感情的真假。

即便一切混乱不堪,卡尔也不敢停止说“是”。因为每次他说“不”,似乎都会如导师的咒语所说:发生不好的事情。

直到导师道出所谓咒语纯属虚无,卡尔才真正回归正常,意识到生活不能只说“是”,也不能只说“不”,而应对每件事做基于理性思考之上的合理选择。

(3)

卡尔的取悦症缘自导师的咒语,而现实生活中的人如何会得取悦症呢?

人的行为都是基于某种或显或隐的意识。取悦症是源自自己取悦别人才能得到关爱的信念。这种意识并非天生自带,而是源于外在世界。

没有人是天生的好好先生,取悦症也是后天得的病。

取悦症往往形成于“有条件的接纳”的生活环境。每个新生的孩子都是天使,都应有获得无条件的爱的权利。然而,由于一些父母自身的不够完善,常常有意无意的在施予爱的时候,以孩子达到某种条件为前提。

常常听到一些父母说这样的话:别这样了,再这样我就不喜欢你了。说这话对父母来说,或许只是希望孩子改掉某种行为,并不意味着真的会改变对孩子的情感。

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杀伤力很大的话,因为他无法分辨此话的真正目的。对孩子来说,失去了父母的关爱,那是要命的事情。被父母以条件交换情感的次数多了,孩子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就会自动化的无视自己的需要而去满足别人。

在这个自动化的反应后面,孩子头脑中有一个不易觉察的信念:我本身是不值得爱的,必须通过努力才能得到。而努力的方向并不是基于自己的需要,而是基于他者的需要。

如果一个人来源于父母的爱都是有条件的,长大后的他也很难相信来源于家庭之外的爱是无条件的。更何况,社会的人际关系,本身更多的是建立在条件之上的。

然而,社会的他者太多,个人没有能力满足众多人的要求。取悦症患者疲于奔命的同时私下又常常满腹怨言。

(4)

要治愈取悦症,首先要在头脑中树立正确的信念:一个人本身就具有内在价值,就算什么也不做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人最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与其取悦别人,不如自我成长。

取悦症是过度满足别人的要求,治愈是要对别人的要求有选择的拒绝,即合理的拒绝。合理拒绝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部分。

在拒绝的时候,即便你的拒绝是合情合理的,适当使用一些技巧,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理学者哈丽雅特·布莱克在《取悦症》中提到拒绝别人的技巧,有如下三点:

01复读机法

在拒绝别人的时候,好像一台“复读机”,将别人的请求重复一遍,表达对别人的状况表示理解以及对别人的重视。如别人对你说:“我明天出差回来,带的东西较多,飞机又是深夜到达,你看能不能来接一些?”你可以说,“深夜到机场,又带着很多东西确实麻烦,但是我后天要早起,你看我们能不能想想别的办法?”

02三明治法

把拒绝的信息夹杂在另外两条信息中间,比如说“谢谢你们的信任及邀请,但我这段时间真的很忙无法参加,希望下次有空能够聚聚”。

03反三明治法

把折中方案放在中间夹两条负面信息之间,先充分表达自己的难处,并提出自己的妥协方案,最后表明如果对方无法接受自己的妥协方案,就只要彻底拒绝。比如说:我这个周末早就有安排了没法两天都出席,只能周六下午去三个小时,如果不行,那我也没办法。”

拒绝是一门学问。

愿你早日做到内心说“是”才说“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