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自述》读书笔记

周鸿祎自述  

1、没有人能打败趋势,趋势一旦爆发会爆发出雪崩效应。

2、互联网毁灭了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谁离互联网越近互联网就先毁灭谁,毁灭指是被边缘化,也就是说收入不再上升,商业价值和商业地位在萎缩。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每个企业都是传统企业。

3、消费者也在发生变化,今天的消费者没有耐心,他们不愿意听这个技术,那个功能,似乎不愿意被教育。(简单易用,消灭掉说明书)

4、在互联网,由于新鲜的信息流动快,而且触及的范围广,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知情权,也就更大限度地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以前是买的没有卖的精,现在是消费者学精了,辨别能力更强了,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朋友而不是相信商家的吹嘘消费者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产品做得好不好?体验做得好不好,成了成功的关键。只要你是做消费类产品的,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把产品做得简单易用,用户就会喜欢。

5、商业模式不等于赚钱模式,商业模式应该包括四个层面: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收入模式。产品模式是要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在产品模式之上还要讲用户模式,也就是说一定要找到对需求最强烈的用户。其次是推广模式,在中国,只靠自己口碑的话,还没有接近大多数目标用户,就已经被巨头给盯上了,也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去推广,要想想在推广模式上的创新。最后才是收入模式,也就是通过产品的巨大用户基数,来获得收入,一般创业者刚开始谈的收入模式基本都是不靠谱的。

6、砸钱做推广,最容易产生的一个错误判断就是过于依赖推广,而不再注重用户体验。最简单的一个标准是,把推广资源撤了,不再砸钱,该产品的用户量是不是往下掉?如果用户量一下掉下来了,说明产品肯定存在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对产品进行调整。

7、没有用户价值也就没有商业价值。一个例子,邮件营销本来是很好的东西,但是后来很多人发邮件肆无忌惮,结果把整个行业都会掉了,现在的人几乎没有做邮件营销的企业。所以一定要重视用户价值,一定要把用户价值放在公司收入之上。

8、在互联网时代环境变了规则也变了,以前你把东西忽悠出去了,让客户购买了就达到目的,现在不同,用户是使用的产品和服务的人,东西卖出去或送出去之后,用户才刚开始跟你产生关系,离用户越远越容易被边缘化。

9、互联网盈利模式有三种,第一个是在网上卖东西,第二种是靠广告收入,第三种是以网游为代表的增值服务。这三种的根本就是海量的用户基础在互联网中,而用户本身就是商业模式的第一个重要环节,也就是说如果要获得商业利益,就得先考虑如何创造用户价值。

10、在360,我们判断一款产品好不好?不是看他能帮公司赚多少钱?而是看能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更进一步在为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是不是感到简单方便?甚至能够获得一种愉悦感。

11、互联网的本质是为用户做服务,这跟传统行业不一样,传统行业都是一锤子买卖。在互联网中,你首先得要有一个明确定位,然后一定要会做减法,就是要找对一个点,在这个点上做到极致,不要什么功能都做,最后什么都不突出。

12、创新有两种,一种是商业模式创新,一种是体验上的创新。

13、颠覆式创新刚出来时浑身都是缺点,不一定是完美的,也不一定是先进的,但他一定是在一个点上做到了极致。颠覆式创新一般都是一个小型创业公司做的事情,他们都是一些成熟企业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所有的颠覆式创新,都是隐藏在一片噪声里,都是从细节处入手,从不起眼的地方出发,然后等到有一天你注意到他的时候,你就无法抵挡。颠覆式创新需要逆向思维,也就是think different。

14、颠覆的力量一般来自于侧翼,也就是来自于行业巨头们不屑一顾,或者看不清看不懂的事情,然后再在这些微观的点上进行资源聚焦。所以创业的前期不要敲锣打鼓,到处去宣传,引起巨头关注,把有限的力量聚焦在侧翼上,等巨头发现你,已经追不上了。

15、免费即是商业模式也是一种革命的手法,也是一种营销手段,是互联网的一种精神。

16、只要用户还在,就可以把收入再挣回来,但如果为了收入和业务损害了用户价值,用户就跑掉了。

17、未来硬件的互联网化有四点:第一点是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也就是硬件肯定是免费的,当然这里面指不是白送是零利润,通过其他服务赚钱;第二点是产品体验互联网化,是做口碑,注重用户体验;第三点是市场推广的互联网化,一个是口碑推广;第四点是产品销售的互联网化,也是电子商务,去除中间环节,扁平化销售。

18、回过头重新研究你的业务流程,研究你的用户消费习惯,重新看你的用户如何使用产品,你的产品是否给用户解决了问题,点滴改进,用户体验一定会改善,超出用户的预期才能形成体验。

19、大家所谓的用户调研、用户分析、用户访谈,都是再想用户会用你的产品的情况下进行的,但这是经不住推敲的,如果用户根本没有对产品有需求怎么办?这种需求很可能是凭空想出来的。

20、我们做产品的时候应该全方位系统性思考,应该考虑的面面俱到,但是考虑完了在更多的功能中要找到一个点作为突破口,再大的市场也需要一个点进入,所有成功的产品都要找到一个点,把有限的资源聚焦点这个点上,才能形成压强。

21、互联网微创新规律:一是从小着眼,贴近用户需求心理;第二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试错。

22、衡量微创新的最好的标准,用户会不会以最屌丝的语言在用户间流传。(比如快播的雷达)

23、强需求产品可以自我发展成强大的渠道,而弱需求产品独立做很难,必须有一个强大的渠道。

24、很多人做产品都会有三个错误假设,第一是每个固定的用户一定会需要;第二,假设用户一定知道某个功能的存在;第三,假设用户一定会按照自己设定的方式来使用。

25、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你有三个要点:第一,不能以发财为目标,一定要有某种程度的理想主义;第二,财散人聚,要有激励机制,把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第三,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留一部分利益给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