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解析|自杀聊天室

第八话的自杀小分队可以说是相当精彩了。

这些想自杀的人中,最开始东蜂和狐塚诚FOX先在线上联系,FOX给东蜂出了很多招怎么自杀,后来被自杀小分队一一执行。

后来,斑马、小欧相继加入了这个聊天室;

聊天室最多的时候4个人,这时FOX说他在自杀前想向社会报复一番。

后来FOX去模仿棒球少年打人,他的聊天记录截止到9月23日;而其他三个网友选择面基,并且组成了自杀小分队,在他们开始见面之后,一直在回放他们以前的聊天记录。

9月30日的第二天,10月1日,三个人成功见面了,虽然斑马和东蜂觉得小欧还小,想甩开她,但是小欧其实一直跟着他们。

二人以为甩开了小欧,不知道小欧正在背后的天桥上看着他们;

二人找了一间废弃屋子准备烧炭自杀,不知道小欧正在屋外面看着他们;

小欧掀开帘子找他们,外面的招牌是用来证明拆迁队后来拆掉的是这个地方

小欧找到了一个可以观望他们的地方,和上一张图并不一定是同一个地方;这个废弃的屋子,小欧待的地方洞足够大,可以钻进来

自杀前后大楼的外观,除了几块招牌外,并不完全一样,所以小欧所处的位置并不能用细节说明什么,只能说明她的确一路跟着二人

插播小欧死亡推测:和其他二人一起,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三人所有的死亡方式均是按照连天记录中所出示的方式进行,也就是FOX给出的招,跳电车、跳楼、跳河、吃碎烟、山里上吊、烧炭等等,三个人针对每一个主意都发表过看法,聊天记录里没有提到跳桥这么一说,三人也没有单独行动过;

假设跳楼和跳桥差不多,也是推不出小欧跳桥的。三人讨论跳楼的时候,小欧说“不要,跳楼也会变得像被电车撞了一样吧”,

如果她是跳桥而死,应该是和跳电车的人,鬼魂从电车底下爬出来喊疼,差不多的惨状,擅长联系的今敏不可能不暗示一下的,后面也没有给出任何小欧对于跳桥一事的相关反应,

反而小欧从天桥上一路跟过来,是完好无损的、高高兴兴的出现在二人面前;

并且如果小欧是跳桥而死,变成鬼魂去找他们不必给以上两个跟上二人并偷看他们自杀的镜头,直接给出后来穿墙而入的镜头就行了,不必多此一举;

东蜂和斑马知道自己死了,都给了特写,而单单小欧没有,唯一的可能是她并不知道自己死了。

斑马发现自己没有影子

也是在10月1日,三人死于烧炭吸CO中毒(加上吃大量安眠药)自杀。

这躺着的三个人应该是拆迁队发现的三人的尸体(总得安排人去发现三个人死亡吧,导演就派拆迁队了),给抬出来了;烧炭这种死法是三人在9月30日见面前商量好的,属无痛死法,所以三人站起来时不知道自己死了。

小欧是个怕痛、怕被抛弃的女孩,就算自杀也要找个伴,不会一个人跳桥的

然后,魔性的自杀小分队之旅就正式开始了。

死后,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死了,还延续着之前活着的时候的状态,东蜂和斑马二人还是一直想甩开小欧,不希望年龄小的她跟着一起死,而是选择两人相约赴死。

在这一过程中,三人各自发现其实自己已经死了,以为另外两人不知道他们死了,然后都装作自己没死的样子,继续和其他伙伴一起,延续着之前活着的时候的状态。

在三人决定跳电车的站台上,三人没有影子,并且代表着死亡(或者即将被棒球少年袭击)的乌鸦跟随了他们一路。

东蜂知道自己死了是在跳电车的站台上,他能看到那个抢着跳电车的人的鬼魂。

斑马发现自己已经吃了的一片药丸还在,看到自己和另外两个伙伴没影子,而活人有影子,知道三人都死了。

这四个人为什么想自杀呢?

东蜂是同性恋,他胸前的吊坠出卖了他;

小欧从她一直重复的“不要丢下我一个人”,可能有被遗弃的经历;

斑马从他服药、带长寿糖的行为来看(二人出场时,分别给了东蜂吊坠和斑马长寿糖一个特写),一方面说明他并不想死,一方面说明可能是身体不太好患有绝症;

而中学生狐塚诚则沉迷于游戏《圣战士》,这个虚幻的暴力世界。

这一话的标题“开朗的家族计划”出现在一个避孕套贩卖机上,据《妄想代理人》官网资料称,小欧是刚来初潮的少女,联系到鹭月子来初潮时,疏忽导致小狗玛洛美死亡,猪狩太太不孕,同性恋东蜂和老头斑马不具备生育能力,这一切仿佛有着什么联系。

10月2日的时候,马庭以“horse”的网名加入聊天室聊天,这时聊天室只剩下一人,因为其他四人已经都自杀了。

回过头再来看自杀小分队,三人第一次自杀时就已经死了,死了之后三个鬼魂还是相约赴死,一次又一次,在求死的路上远行。

我们可以从魔性的角度去看三个人的种种灵异事件;

也可以顺着逻辑顺着现实去看,三个人活着时,在网上聊天相识,组成了自杀小分队,有同行的快乐,有牵绊有纠结,一次又一次地赴死,在某一次死掉了或者没有死掉,就是这样一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人类的烧杀掠夺使得地球面目全非,动物们绝地逃亡,许多动物濒临灭绝。他们破坏了自然平衡,又试着去弥补、去拯救...
    齐一文阅读 818评论 0 7
  • 冷夜的离去,迎来春天的黎明,晨光驱赶走寒霜,已是一季一年,暖春孕育生命,使万丈花朵频开而来,蝴蝶众然翩翩起舞,又听...
    齐一文阅读 610评论 0 2
  • 开学以来,第一次到现在还没睡。 从刚开学9点多睡觉6点多起床到现在还不睡然后早上7点多才起,不知道颓废了多少。 最...
    你知道我是我的啊阅读 154评论 0 0
  • 雨后,晚风吹来阵阵香气,紫丁香、原木、青草泥土……突然发现,时间的一切都有他独特的味道
    白走一招阅读 193评论 0 0
  • 常言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母亲的“母”到底包含什么样的生命意义呢?其实,好妈妈就是三个字。 第一个字是:静 很多妈妈...
    gaosijiaoyu阅读 150评论 0 0